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职能思考

政府职能思考

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全面实现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从“管制政府”向“服务政府”转变,从“细职能、大政府”向“宽职能、小政府”转变,从“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转变,其核心是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新方案。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机构已进行了5次改革,前4次机构改革主要是针对人员臃肿、人浮于事的弊病而强调精兵简政。这次机构改革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进行的,改革的关键则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全面实现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从“管制政府”向“服务政府”转变,从“细职能、大政府”向“宽职能、小政府”转变,从“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转变,其核心是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建立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相配套、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政管理体制。

具体而言,从转变政府职能角度,通过改革要进一步调整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1)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政府的权力归政府,市场的权力归市场,搞好宏观调控,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有效率的市场,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2)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解决政企分开问题,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3)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使政社分开,社会自立,在整顿、规范社会中介组织的同时,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构建起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体系。(4)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依法规范中央与地方的职能和权限。属于中央职能范围的事务由中央政府统一管理,属于地方政府职能范围的事务由地方政府自主管理。(5)政府部门与政府部门的关系。切实解决层次过多、职能交叉、人员臃肿、权责脱节等问题,提高政府回应能力。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人类社会已取得巨大发展,但不同国家的发展水平截然不同,有的成了发达国家,有的仍是发展中国家,有的仍然处在贫穷落后之中。这一不平衡的发展进程,是各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而政府的作用无疑是决定性的。有效政府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和繁荣富强的必要保障。而政府有限是有效的前提,有限才能有效。

现代政府是典型的有限政府。政府的权威其实并不在于权力的张扬和炫耀,而在于这种权威是建构在权力制约基础之上的公信力,是一种受制于法律的有限的权威。在19世纪,西方国家大多信奉“管事最少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的理念。那个时候,国家行政职能普遍很少,通常仅限于国防、外交、治安、税收等寥寥数项。而当历史进入20世纪,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以后,人们在经受了“市场失灵”及其导致的大灾难后,转而过分地相信行政府,认为政府能够解决人们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生的各种问题。于是,政府行政职能大为扩张,尤其是向经济领域扩张。

政府行政职能的扩张,一种情况是为保障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所必须的,如调节经济、制定市场法规、进行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举办社会福利、兴办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保护资源、控制环境污染和改善环境等;另一种情况则是人们陷入对政府作用的认识误区所致。如西方国家在20世纪**年代通过政府干预而使经济走出危机,苏联建国后通过全面的计划经济由农业国迅速转变为工业国,以及我国在20世纪**年代通过政府对经济及社会生活的全面领导而使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发展等事例,使许多人误认为,政府无所不能,从而赋予政府全面干预经济、管制社会的种种职能,政府逐步演变为“全能政府”。

随着时间的推移,全能政府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比如对民主、自由和人权的威胁;腐败和滥用权力;官僚主义和效率低下;资源的大量浪费等等。于是,许多国家开始采取各种措施缩减政府职能,限制行政权,规范行政行为,加强社会自治,转化行政权,从而使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

市场经济包含的政治含义是政府与经济的分离,其政治前提是政府不插手民间的经济事务,就此而言,市场经济与有限政府是一对双胞胎,市场经济的扩展,必须与对政府的权力、职能和规模的限制同时进行。在市场经济下,政府职能的范围应当取决于市场和社会的需要,市场的需要来自矫正市场失灵的需要,而社会的需要则来自对于公平的需要。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转轨经济国家来说,市场的需要还来自建立和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具体来说,从经济角度看,市场经济下的有限政府的行为和权力角色将主要界定为保护者——打击违法行为,保护市场的完整与统一,保护市场规则,保护正常竞争,保护合法经营;服务者——为市场活动提供信息,提供公共产品,提供市场制度支持;监管者——监督管理市场的正常运作,维护市场秩序;调节者——宏观调控市场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