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认真换届交流

村级认真换届交流

为使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采取了“基本程序”、“直推直选”、“两推一选”三种选举办法。其中,采取“直推直选”的有**个村,“两推一选”的有4个村,其它为基本选举办法。总的看来,这次换届选举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三年一届的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绝不是一种形式上的简单重复,而是一次对全体党员进行党性修养教育的难得契机;是选准配强班子,选好带头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得到贯彻执行,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的需要;是关系到农村稳定和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的关键所在。对于农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各级党组织都十分重视,广大党员群众也十分关注,在社会上影响广泛。特别是此次换届选举面临的环境复杂,既要稳妥换届,又要把有能力的中青年选入农村基层领导岗位。这是百姓的呼声,也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需要。基于这一认识,借助换届选举这一契机,坚持标准,正确引导。一是坚持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在选人用人上始终坚持注重实际,任人为贤的原则,把是否在任想事、当官干事、为民谋事,作为检验和选拔干部德才兼备的重要标准。对村里的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查,对当选的支部书记进行严格把关;二是坚持优化结构、梯式配备的原则。在制定换届选举方案中把改善村党支部班子结构、注重选拔年轻干部进班子作为重要条件。

为使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积极稳妥的进行,新城子区委对此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十分重视,提出明确要求,把这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专门召开书记办公会、常委会研究换届选举的方案和意见,并作出先在一个乡镇进行试点的决定。之后又召开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会议,各乡镇分别召开党委会、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会议,进行动员、培训和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

二、认真筹划,强化培训

这次换届选举事关全区的稳定和发展,为使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区委组织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换届选举前期,召开各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会议,下发换届摸底预测表。一是进行评议和测评。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对全区村级“两委”班子进行了评议,同时对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民主了测评;二是做好调查和预测。新城子区委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党委组成换届选举调查组,深入党员、深入群众、围绕选人、重点调研,摸底预测。对村党支部书记、支委能否连任,采取何种选举方式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产生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提前预测,并拿出应对措施,作到心中有数。区委组织部还提供参考材料,如召开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主持人用语、选举办法等。并到问题比较多的几个乡镇进行指导,把准备工作做细做实。

注重换届前的培训,针对各个村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首先,对不同层次人员进行培训,认真学习《党章》中有关换届的章节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以及上级党组织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规定。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由区委统一培训,各乡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由各乡镇统一培训,明确选举办法和选举程序。其次,加强指导。全区近500名乡镇领导和机关干部进行包村,深入各村指导工作。工作中严格把好五关:培训关、推荐关、程序关、选举关和选人关,保证工作顺利进行。财落镇党委在包村干部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如果包村的是中层干部,在换届选举中人为的激化矛盾出现问题,免去中层干部职务,如果是党员,给通报批评或其它党内处分。第三,坚持分类指导,不断推进民主化进程。全区采取基本选举办法、直推直选、两推一选三种选举办法。代表了党员的意愿,实现了党委的意图,推进了民主进程。

三、抓好试点,整体推进

为稳妥起见,3月初,新城子区在马刚乡首先进行换届试点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他们对三个试点村分别采取了三种不同形式的选举方式,其特点突出,风格各异。基本选举办法,方法传统,党员满意。柳条河村几年来发展形势良好,村民对党支部信任程度较高,在征得全体党员意见后,采取了基本选举方式,参加选举的42名党员按照程序选出了5名支委。5名支委按照党员的心愿,代表人民的利益,投票选出支部书记。直推直选,直接定位,科学合理。邱家沟村在乡党委指导下,经过党员直接选举,两次投票,成功选出支委和支部书记,新当选的支部书记以满票获得了党员的掌声。两推一选,民主决策,村民参与。由于村民的民主意识不断提高,在村党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上,群众已经不满意过去那种“党委定人头、党员举拳头”的传统方式,一些村党支部书记得不到群众的普遍拥护,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广大村民强烈要求扩大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在王岗台村实行“两推一选”的办法。经过村民代表和党员推荐,党员投票选举,年仅35岁的退伍军人,原村团支部书记刘凤煜凭其良好的作风、扎实的群众基础,受到村民和党员的拥戴,成为新城子区这次换届第一个用“两推一选”方式选举产生的村党支部书记。

三种不同选举方式的应用,标志着换届选举工作民主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进而为书记主任一人兼、“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要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一切从实际出发,就能将党委的意图变成老百姓的心愿,用好的方法选出好的支部班子和支部书记。试点工作结束之后,区委及时召开乡镇、开发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会议。在会上,马刚乡党委介绍了试点工作经验,并下发各单位以供借鉴和参考。以点带面,全面推开。

四、拓宽渠道,选准配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按照党的十六大的要求,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健全组织是前提,选准配强是关键,积极改进村党支部的产生方式,提高村党支部群众公认程度,已经成为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基于这一认识,新城子区把选准人、选好人作为突破口,走民主之路。本着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选人用人标准,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选准配强村支部班子,特别是要选一个好的带头人。换届选举不是形式上的重复,要通过换届选举,换思想、转观念、抓整改、重规划、鼓干劲、促发展。一是好的党组织书记连任,但是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村里实际,制定出村里未来发展的三年规划;二是对有问题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把能力强、素质高、年轻有为的后备干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本着不换脑筋就换人的原则,为农村党组织不断增添新鲜血液;三是后进村班子整体配强。对后进村采取民主推荐、个别调整、扩大视野、合理调配的办法,配强班子,注重发挥班子合力。这次换届选举有75%的村党组织书记连选连任,25%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调整的村党组织书记,部分选人确有困难的村由乡镇下派到村任职,有的是生产大户和能人任职,有的是年轻党员选拔任职。有力的改善了班子结构,配强了支部班子。对后进村加大工作力度,分类进行指导,在保证稳定的前提下,选准配强配齐,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正常运行。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3.2岁,新当选的支委成员平均年龄47.6岁,比上届减少3岁,实现了班子的优化组合,实现了梯式配备的目标,解决了后继乏人的问题。

五、贯彻条例,严格程序

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是法制性很强的工作,严格履行程序、依法办事、建立科学民主新秩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具体体现。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新城子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的程序办事,坚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群众公认原则相结合。在整个选任过程中,通过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广泛推荐的办法,做到既坚持群众公认,又不放任自流,将党管干部的原则贯彻始终,比如在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的确定上,充分相信党员、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意愿。同时在宣传发动、走访座谈、资格审查、组织正式选举等每一个环节上,各乡镇、开发区党委都全程参与,定向把关,把党的主张融入选举的各个环节之中,充分体现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的严肃性。

二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与规范化、程序化相结合。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各乡镇、开发区党委既注意扩大民主、尊重民意,又严谨细致,注重程序。在候选人产生方式上,坚持有选举权、被选举权的党员人人平等,一视同仁,机会均等,严格程序。选举中每道程序都予以公开,无论是直推直选,还是两推一选或基本选举办法,都采取自主划票、集中投票、公开唱票、当场由监计票人公布得票情况、由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选举过程始终处于公开、公正的民主监督之下。

三是坚持扩大党内民主与党外民主相结合。两推一选村党支部方法的应用,不仅确保了选人用人的准确性,提高了选举质量,同时也拓宽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来源渠道,最大限度地支持和保障广大群众充分行使真正的、广泛的民主权利,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通过扩大民主、履行程序、依法办事,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此次换届选举自始至终处在民主、自由、有序、和谐的气氛之中。居住沈城的、在外地打工的、在企业上班的,都请假赶回来参加选举。有的甚至打车回来参加选举。特别是有很多年事已高、行走不便的老党员也来到选举现场,投上庄严的一票,确保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没有一个村在程序上出现差错,除个别党员到组织部咨询外,无一例上访。但是在换届选举中仍然存在着选人难、宗族派性问题,也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需要解决的难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