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考核创新交流

社区考核创新交流

为正确评价渔农村新社区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充分调动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积极建立社区专职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新机制。

一是以工作实绩为导向,全方位综合考核。积极建立正确的衡量干部的评价机制,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对社区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并且明确工作实绩主要由分管工作和联村工作组成,对于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在年初经镇考核办审核后确定。考核内容主要以服务群众为核心,重点考核社区干部组织和带领群众开展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完成工作目标,为群众解决的实际问题情况等。

二是以规范程序为导向,科学化严格考核。构建以镇党委班子成员和镇机关干部为主体的考核组织机制,进一步推进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采用百分评议制干部,每年年底或次年初开展考核工作,考核主要采取“五个一”的做法,即“一听”,听取社区专职干部的述职报告;“一查”,查阅相关资料、台账,并进行实地查看;“一访”,走访部分群众,了解实际情况;“一测”,召开民主测评会,对社区干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一审”,镇班子成员根据每个社区专职干部的平时表现分别赋分。

三是以奖优罚劣为导向,民主化激励考核。建立奖优罚劣的考核机制,加大对优秀干部的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励工作积极性,对后列干部进行及时调整,确保一支战斗力强的社区班子。根据考核结果,取考核第一名社区为优秀社区,给予额度为4000元的奖励;按全镇社区专职干部取12%为优秀社区专职干部,给予额度为2000元的奖励。考核分在**分以下,并且民主测评不满意票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社区专职干部,取消当年度考核奖,不得参与当年度各级各类先进评比。对年度考核连续两年考核分在**分以下,并且民主测评不满意票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