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革深化实现交流

改革深化实现交流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以“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为活动载体,按照中央提出的学习实践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在深入学习中提高认识,在理论指导下推进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赋予的职责,确保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理解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历史使命,深入认识我国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作为今年国务院新组建的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边抓抗震救灾、奥运保障、奶制品行业规范整顿等工作,一边抓机构组建、各项职责的落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结合部门实际,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理解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历史使命,准确查找并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工业、通信业、信息化实现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员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虽然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工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工业大而不强,缺少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突出,工业发展方式迫切需要转变;工业生产技术整体水平不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较低,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任务繁重;工业行业管理有待加强和改进,市场诚信体系和监管体系还未完全建立。针对这些问题,一是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加强自主创新,提高工业整体竞争力。三是推动制造业升级,加快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四是高度重视、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针对工业行业管理分散,一些行业管理弱化、缺位,工业管理体系尚不健全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形成与新型工业化发展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相符合的工业管理体制。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快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不断提升行业管理工作效能。

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