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央企业信息化政策思考

央企业信息化政策思考

企业信息化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骨干支柱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中央企业信息化,不仅可以对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发挥率先垂范的带动作用,而且可以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经济信息化的发展水平。

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企业信息化政策措施分析情况看,政府的引导和扶持是推动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宏观和微观环境的有机结合是推动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保证;基础设施和应用环境不断改善是企业信息化的有利支撑;大型企业信息化带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是企业信息化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信息化工作的各项要求,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做强做大主业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举措,紧密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综合管理系统、专业应用系统、电子商务和网络办公、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化基础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中央企业信息化建设正在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的发展阶段。航天科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移动、中远、宝钢、武钢、中钢、东风汽车、中国五矿、中外运、中国铝业等许多中央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在了全国企业信息化的前列。从信息化先进企业的应用效果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向全局性、集成性应用阶段发展,初步实现了信息的集成共享与综合利用,加强了集团集中控制能力;初步实现了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工作协同,提高了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初步实现了信息系统对跨国业务的支持,提高了企业国际竞争能力;初步实现对财务等业务的事前与事中控制,提高了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专业应用系统加快开发和深入应用,为做强做大主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电子商务成效日显,进一步规范企业购销业务和降低购销成本。信息资源共享与开发出现新局面,提高了企业科学管理决策和技术创新能力。

但是,中央企业信息化发展很不均衡,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相当数量的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不具备建成集中共享统一的信息系统的网络条件。不少企业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建设落后,自主创新水平同国际先进企业存在一定差距。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较少、层次较低。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存在诸多问题:(1)集成共享,统一协同程度普遍较差;(2)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范围较窄,还不能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全过程;(3)信息资源在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深度开发利用相对滞后,对企业决策的支撑作用还不明显。

大部分企业在信息化领导机制、组织机构、人员队伍等方面,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难以适应信息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一些企业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若干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没有真正重视信息化建设,对信息化认识水平不高;2.信息化建设规划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或者与企业发展战略脱节,或者与业务结合不够,或者不能整合共享资源,或者缺乏预见性和指导性,或者得不到严格执行而成为一纸空文;3.信息化投入力度不足,渠道不畅;4.信息化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加快发展的需要;5.信息化规范标准建设相对薄弱,信息系统互连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受到严重制约;6.信息安全工作滞后比较严重。

针对中央企业信息化的差距和问题,为实现中央企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目标,从国家、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三个层面研究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在国家、国务院国资委层面:

(一)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门促进信息化的政策。

(二)研究并切实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能力建设。1.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信息化培训。2.开展中央企业CIO制度试点工作。

(三)有效利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支持中央企业信息化建设,扶持中央企业公用信息平台和技术标准规范,以及重要行业、重要领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同时,鼓励和支持条有件的企业按经营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信息化专项资金,由总部按规划集中投入,统一管理,专款专用。

(四)建立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考评领导机制,由国资委领导牵头,建立中央企业信息化绩效考评工作委员会和中央企业信息化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五)将企业信息化成果纳入国家科技奖励评奖系列,要求各中央企业将信息化建设项目评奖列入本企业技术创新评奖的专业序列。

(六)整合央企网络与服务资源,建设央企网络中心和数据中心、提供央企基础网络和基础应用系统外包服务。

(七)整合央企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资源,组建股份制的央企信息系统开发与集成公司,提供央企信息系统建设和技术支持服务。

(八)依托央企现有电子商务系统平台,提供央企电子商务应用服务。

(九)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使用正版软件,加强软件资产管理。

(十)建立中央企业信息化专家咨询队伍,加强并完善信息化工作交流。

同时,建议中央企业采取相应措施:

(一)坚持科学发展和管理创新,将信息化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坚持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的信息化工作体系。

(三)坚持统一规划,紧紧围绕企业核心业务稳步推进集团公司级信息系统建设。

(四)坚持集中高效投入和规范项目管理,保证系统成功建设和高效运行。

(五)坚持国内外合作,引进先进理念、方法和成熟软件。

(六)建立企业自身的信息化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