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三个代表思考

实践三个代表思考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工作中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好本职工作,把“三个代表”思想落实到行动上,是我们*3年的主要学习任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要和学习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党的十六大明确了“三个代表”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是以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刻分析和敏锐把握党和国家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对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总结了20世纪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明确地提出了指导21世纪党的建设的前进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理论体系,要认真学习,全面把握。

一、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

(一)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概括起来说,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是要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使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我们党在已走过的八十年历史进程中,始终把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作为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正确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人和物是生产力发展的两大要素。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发展先进生产力,必然要求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包括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也包括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物的方面,最重要的是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就是要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掌握、运用和发展先进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用先进科技来改造和提高国民经济,努力实现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跨越。就农业(渔业)而言,除搞好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外,重要的是采取一切手段来提高农民(渔民)素质,掌握和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力。

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最重要的是敏锐地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切实的工作步骤,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打开更广阔的道路。在改革和发展当中,必须立足于国情,逐步改造、改进和提高不适应先进生产力的一些落后的生产方式,逐步使它们向先进适用的生产方式转变。

(二)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概括地说,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必须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如果处理不好这个关系,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失,人民就不会满意。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立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思想上、精神上正确武装和不断提高起来,从而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形成凝聚人心、统一意志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共同理想。

(三)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概括起来说,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取利益,这是我们党存在的全部理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原则。

在我们党长期执政以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利益格局、利益关系、利益矛盾出现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以最大多数的利益作为最紧要和最有决定性的因素。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人民的根本利益应当体现在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结合之中,既要讲根本利益,共同利益,也要讲利益多样化。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各项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该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要求。这是始终关系党的执政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

在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时候,党员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绝不允许以权谋私,绝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在逐步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好先富与后富,个人富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首先要支持和帮助群众富起来,而不能只考虑自己如何富,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对于那些工作和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的群众,要把他们的事情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考虑,重点解决,切实安排好他们的就业和生活。

(四)“三个代表”是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内在联系,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联系,深刻揭示了党的历史使命与辩证唯物史观的内在联系。“三个代表”是我们党面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一次新的飞跃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要求,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这一论断,深刻提示了“三个代表”要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本质联系。

(一)“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过程;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是否拥有和代表先进文化决定着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人民群众是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主体,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先进阶级和政党最显著的特点。“三个代表”要求依据这些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之中的基本原理,从促进生产力发展、推动先进文化前进、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这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对党的建设和党的各项工作提出的最本质要求,体现了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一致性。

(二)“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了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同志就提出,党作为工人阶段的先锋队,必须领导人民推翻束缚中国生产力发展的“三座大山”,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领导人民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即无产阶段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反复告诫全党,“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今后党的主要任务是搞经济建设”;要领导人民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兼收并蓄、推陈出新”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面对新的历史条件,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要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时刻关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三个代表”要求,集中体现和反映了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正如同志所指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根据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经验、现实需要提出来的,也是为了在新的时期新的实践中更好地全面落实思想、邓小平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的要求提出来的”。

(三)“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了贯穿于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之中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精髓和活的灵魂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勇气,坚持从新的时代出发,把蕴含于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之中的若干重要思想和原理,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实践要求,加以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构成了一个新的、完整的科学概念和理论体系,从而更为鲜明、更为集中地揭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党的各项工作的本质要求,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的理论内涵。

三、“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

(一)我们党80年的历史证明,“三个代表”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

我们党在走过的80年光辉历程中,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成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支持,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在不同时期表现形式不同,但是其本质特征都是这“三个代表”。

(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要求

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国内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把党的先进性同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起来,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在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要敏锐地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思想上精神上正确武装和不断提高起来。这也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要求。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这同样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只有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才能进一步从根本上解决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也才能进一步从根本上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否则,党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世界进步潮流,落后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就会被历史所淘汰。

(三)坚持“三个代表”,与坚持党的工人阶段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段的先锋队,这是我们党最基本的规定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随着我们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发展,党的理论基础、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也在不断发展,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把全面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统一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统一于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在当代中国,坚持“三个代表”要求,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就是坚持党的工人阶段先锋队性质,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四、“三个代表”是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党的作风,不仅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指出,当前,党的作风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核心,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决定》指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句话含义深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制定一切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都要考虑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三个代表”归根到底强调的就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党的作风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本质上都是脱离人民群众的。民为国之本,国以民而存;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决定》突出地提出这个问题,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牢记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五、结合本职工作,真抓实干,自觉地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三个代表”思想高瞻远瞩,内涵深刻,是以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21世纪国际国内形势,就党的建设问题进行战略思维的科学结论,也是对当前和今后长期我党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更重要的是要自觉地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

(一)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明确学习目的,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的思想,是新时期指导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和工作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我作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负责人,肩负着部领导和全站同志的信任和重托,不仅要加强自身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而且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站同志共同学习,共同实践,共同提高。在学习当中,不可浅尝辄止,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要把“三个代表”思想作为一个完整而先进的思想体系去理解,去把握。要深入把握“三个代表”的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特点。通过学习,增强理论思维、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的能力,学会从宏观与微观、大局与局部、理论与实践等多方面来分析和回答问题,学会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卓有成效地把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推向前进。要达到这一要求,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当中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深入地把握“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自觉实践“三个代表”,使“三个代表”的思想真正在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头脑中扎根。

(二)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全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方法的优良传统。在日常工作当中,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就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是党的作风在现实生活的实际体现。必须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我们的作风建设,维护和确立党员和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形象,提高党的影响力和战斗力。首先,要切实加强我站的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其次,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制定关系全站发展和全体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和制度时,要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集思广益,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第三,要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做人民的公仆。第四,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要坚持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

(三)以“三个代表”为指导,积极做好水产技术推广工作

当前,我国农业正在进行战略性的结构调整,我国加入WTO后渔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水产技术推广工作作为联系生产和科研的纽带,面对的是亿万农民群众,肩负着实现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的跨越,实现渔业生产力水平提高的重任。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充分认识做好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对于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对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稳定的重要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手段,积极做好新时期的水产技术推广工作。

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含义深刻。面对新世纪和新的挑战,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一定会取得新突破,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