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基本理论思考

反腐倡廉基本理论思考

中国共产党在80年的奋斗历程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对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一直进行着顽强的斗争。认真总结我们党80年、特别是执政50多年来反腐倡廉的实践经验,深入学习和研究党的反腐倡廉理论,对于在新世纪继续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廉洁、更加坚强,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庄严地宣布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活动和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决定了保持自身清正廉洁、反对腐败的必然性。

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长期处于被围剿的境地。在这种险恶的环境中,党的任何腐败行为都可能导致生存危机。因此,党在同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浴血奋战的同时,始终对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保持高度警惕,把保持廉洁放在党的建设和革命根据地建设的突出地位。1926年,党中央发现党内出现一些贪污腐化分子,就及时向全党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我们党历史上最早的反对贪污腐化的文献。1927年6月,党决定成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从1932年初到1934年秋,党在中央苏区开展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反腐倡廉运动,重点是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为巩固和建设中央苏区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5年遵义会议确定了的领袖地位之后,党的反腐倡廉工作进入了更加自觉的阶段。为党的反腐倡廉工作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主要是:(1)确立了党的宗旨和反腐倡廉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据党的先进性质和历史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概括为党的唯一宗旨。坚持党的宗旨,反腐倡廉就有了正确方向和可靠保证。(2)正确制定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政治路线。这条路线实际上从政治层面规定了党必须清正廉洁,才能在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赢得人民的支持,取得革命的胜利。(3)确立了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为反腐倡廉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4)形成了反腐倡廉的优良作风。在的领导下,党胜利地进行了,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有力地保证了党和革命根据地政府的纯洁。(5)提出了反腐倡廉的重要策略思想——民主与监督。1945年明确提出,跳出“执政——腐败——垮台”周期率的基本途径,就是民主,让人人监督政府。正是在领导制定的这些理论、路线和策略指导下,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军队、根据地政府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清廉风气,与国民党政府官吏那种贪赃枉法、卖官鬻爵、搜刮民脂民膏的腐败行为形成了强烈对比。中国共产党以它廉洁为民的形象,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从而聚集了强大的力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腐败的蒋家王朝,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执政地位以及和平环境,增加了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性,也增加了滋生腐败的危险性。全国解放前夕,党中央和就预见到这种情况,倡导学习《甲申三百年祭》,教育全党“不当李自成”,不要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谆谆告诫全党警惕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三反”运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尤其对刘青山、张子善的处理,对当时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起了很大的威慑作用。我们党以清廉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顶住了国际上的“反华大合唱”,成功地度过了“三年困难时期”,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与此相适应,反腐败斗争也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新形势、新特点。邓小平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这两个历史性课题,科学地揭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必须反对腐败和怎样反对腐败的问题。邓小平指出,从腐败的危害看,它会搞垮一大批干部,使党和国家“改变面貌”,反腐败斗争“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从腐败的现状看,“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不加以有效遏制,会毁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从对腐败的认识看,有些党员干部缺乏足够的重视,有的党组织没有把反腐败摆到应有的位置。为此,邓小平一再告诫全党对腐败要“看得更深一点”。他针对一些人借口抓经济而忽视反腐败斗争的现象,尖锐地指出:“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54页)

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怎样反对腐败?邓小平提出了一系列观点和论断,形成了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理论。其一,必须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多次强调,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恢复和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其二,坚持“两手抓”、“长期抓”的方针。他强调,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要把反腐败贯彻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其三,要从制度上解决问题。邓小平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其四,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邓小平指出,反腐败,“我们主要通过两个手段来解决,一个是教育,一个是法律。”他提出,要把反腐败的斗争纳入法制轨道,通过社会主义法制的逐步完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鉴于历史的经验教训,邓小平强调反腐败不能采取过去搞政治运动的办法,而要遵循社会主义法制的原则。其五,要以党的领导干部为重点。邓小平多次指出,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实践证明,从党内抓起,从高级领导干部抓起,是反腐倡廉的正确途径。此外,邓小平还特别强调对腐败现象要严厉打击,除恶务尽;要把端正党风和纠正社会各种不正之风结合起来;党要接受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等。邓小平的反腐倡廉理论,正确指导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条件下的反腐败斗争,有力地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

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198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1993年,党中央作出了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重大决策,以后每年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门进行研究,通过中央纪委全会向全党作出部署,并及时解决反腐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深入开展“三讲”、“三个代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增强了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意识。注意解决一些苗头性问题,抓住一个时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治理,成效较为显著。党中央、国务院相继作出了机构改革,反走私斗争,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向国有大型企业派出稽查特派员等重大决策,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突破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认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重点治理项目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严格党的政治纪律,有针对性地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维护了中央权威和政令统一。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全国所有县以上执收执罚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都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坐收坐支、资金管理混乱的状况有所好转。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建立健全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的监督制约机制。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群众监督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全国乡镇政权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扩大基层民主,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监督权。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党政齐抓共管,推动部门各负其责。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势头。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所有制结构和分配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利益主体多元化、分配方式多样化的格局逐渐形成,各个利益主体为了追求各自的最大利益,通过各种方式去获取有限资源,这就容易产生不正当竞争和腐败行为。市场经济本身的弱点及消极影响,也会渗透到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人与人的关系中来,出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思想和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等腐败行为。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分析了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新变化以及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原因,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在、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思想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实践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反腐败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基本战略、工作任务、工作步骤、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走出一条反腐败斗争的新路子。其主要内容是

——在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力量和指导思想方面,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同志指出,新时期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开展反腐败斗争,说到底是要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在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方面,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反腐败与经济建设重大措施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妨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对策;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判断是非,掌握政策,既支持、保护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又严肃惩处严重干扰破坏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违纪违法行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保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开放和惩治腐败这两手都硬起来。实践证明,摆正反腐败斗争的位置,正确处理它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关系,是保证反腐败斗争正确方向和取得成效的基本前提。

在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战略方面,坚持把反腐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其中重点是加强教育、健全法制、强化监督,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要深入,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矛盾的解决。我们党十分注意从管权、管钱、管人等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的具体体制、制度和薄弱环节入手,进行相应的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创新,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在反腐倡廉的工作任务方面,坚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在全党筑起拒腐防变的党纪国法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反腐败的目的是增强党的拒腐防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因此,必须对极少数腐败分子严厉惩处,使他们在党内无藏身之地。同时,要着眼于教育和防范,针对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制定道德和行为规范,明确哪些行为是允许的,哪些行为是禁止的,及时教育,防患于未然。这样,就在全党逐渐地筑起了拒腐防变的党纪国法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这两道防线的建立和巩固,对于反腐败斗争的胜利具有战略意义。

——在反腐倡廉的工作步骤方面,坚持战略上总体规划,战术上分阶段部署,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有现实的紧迫感。我们党坚持把长期性任务和阶段性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思路上,必须从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首先遏制住腐败蔓延的势头,进而逐步把腐败减少到最低限度。在宏观上作出战略规划的同时,注意从群众反映强烈、干扰改革开放、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政策界限比较清楚和经过努力能够取得成果的问题入手,提出明确、具体的阶段性要求和目标,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力求抓一项成一项,积小胜为大胜。

——在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科学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取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有了这样一个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保证反腐败斗争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保证领导与群众、上级与下级、纪检监察部门与其他部门同心协力,形成全党抓反腐倡廉工作的局面。

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我们党在21世纪开创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和正确把握这些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三)

人类历史的车轮已经隆隆地驶进了21世纪。与腐败战斗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世纪里仍然要经受更加严峻的执政与改革开放的考验,继续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站在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揭示了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规律,是党的先进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也是党80年自身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经验的高度总结。当前,开创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就会有效地增强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会搞得好,反腐败斗争也就会搞得好。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正确处理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的关系,使反腐倡廉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解决中国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发展是硬道理。只有首先把经济搞上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社会的其他问题,才能为反腐倡廉构建强大的经济基础,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腐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敌。它既是对社会主义原则的背叛,也是对市场经济体制和秩序的破坏。只有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才能为经济体制改革扫清障碍,促进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把“十五”计划落到实处。因此,必须坚决纠正把反腐败与经济建设、深化改革对立起来的错误观念和做法,切实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倾向,做到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不懈。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彻底摧毁腐败赖以生存的思想文化基础,建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腐败现象是腐朽思想和文化的外在形态。即使在中国传统的主流文化中,腐败也是在被谴责和排斥的范围内。坚持“三个代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决不允许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从根本上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基本方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坚持用先进的科学文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消除腐败给人民利益带来的损害,切实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腐败的直接表现,就是对人民利益的冷漠、侵害和剥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反腐败,就必须对人民怀有真诚的感情,一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实现好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要求;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腐败行为,保护好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防止把人民的利益转化为小集团甚至个人的利益;全面地实现和发展人民的利益,不仅为人民谋取物质利益,而且重视保障群众政治上的权益。要通过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扩大知情权、发言权、监督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反腐败,是当前广大人民的强烈愿望,直接关乎人心向背。对腐败反得越彻底,就越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越有利于最终实现党的奋斗目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落实好从严治党的方针。党内存在的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有的情况还日趋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当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和领导者治党不严,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从党内制度建设的情况看,还没有完全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和机制,越是高级干部越缺少有力的监督和管理。我们党从成克杰、胡长清等犯罪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到了对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性。要“管住干部”,治党必须从严。只有从严治党,才能及时而有力地打击各种腐败现象,使腐败分子受到严厉惩治和震慑。只有从严治党,才能有效地做到“关口前移”,牢固树立起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从严治党,首先是思想上必须从严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的先进性,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其次,在组织上纪律上必须严格管理。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游离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外。对于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的人,必须严肃查处。其三,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对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人,对那些搞官僚主义、阳奉阴违、工作不负责任的人,必须给予有效的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要进行组织处理。其四,健全党的制度,通过制度约束和督促每一个党组织、党员、干部,都能够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的要求去做。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实了,腐败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80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代表中国社会进步大趋势的工人阶级政党,始终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带领人民群众为真理、光明和社会进步而奋斗。不论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还是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开展反腐败斗争,我们党都始终坚定不移,一往无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反腐败斗争决定性胜利的首要条件,更是21世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可靠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