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督反腐败功能研究

监督反腐败功能研究

近些年,舆论监督对端正党风、匡正时弊、严肃法纪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新闻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媒体中舆论监督类的报道,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欢迎。这说明,舆论监督的效果以及重要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朱镕基总理对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的评价——“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高度概括了舆论监督的功能。

新闻舆论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有着密切的联系,不断产生着广泛、深刻的影响,这种影响在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的当前,更加不可低估。

曝光是舆论监督的重要手段,舆论监督的威力在于通过媒体的曝光将问题公诸于世,以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且使一些久拖不决的事件得到解决,从而显示出舆论监督的强大力量,增加受众对媒体的信任。而有问题的单位怕曝光,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舆论监督的威力。

体现舆论监督的威力不仅在于通过媒体曝光将问题公诸于世,更在于对所报道问题紧抓不放,力求水落石出。舆论监督报道通过这种连续式、追踪式的报道,才能使报道事件结果的方式由静态变为动态,同时增强媒体的战斗力和生命力。

事实上,舆论监督并不是简单的批评报道,它应是正面报道的另一种形式。新闻舆论监督的社会效果不仅表现在一个具体问题有了结果,更重要的是教育一大片。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工作阻力较大、群众反应强烈、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选择有普遍意义的典型事例进行监督。

必须认识到,舆论监督具有舆论的影响力,其首要的功能是实施正确的舆论引导。因此,舆论监督要服从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服从服务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政策,有利于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此外,还要注意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性质和形式的监督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应该看到,舆论监督确有一定难度。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想方设法抵制舆论监督,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打击刁难新闻记者;而一些新闻单位,担心实施舆论监督得罪地方领导,对确有问题的人和事不敢批评。这说明,实施舆论监督,一方面需要新闻单位和记者有相当的勇气,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需要对舆论监督有正确的认识。最近,安徽省正式启动了新闻曝光案件追查制度,构建了媒体新闻监督与政府依法行政的互动渠道,对于增大新闻舆论的影响和提升监督的曝光实效,对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预防、遏制和惩治国家公职人员渎职犯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舆论监督的力度和深度与党、政府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深入开展舆论监督,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舆论监督报道要着眼于全社会的利益,不能图一己之快,不能图一时轰动,要努力促成问题的解决。只要真正认识了新闻报道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新闻工作者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真正认识了舆论监督的重要意义,新闻工作者才能够克服遇到的困难,使舆论监督达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