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儿科技活动思考

少儿科技活动思考

当今世界,愈演愈烈的国际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是人的创造力的竞争。因为一切高、精、尖的科学技术、设备、仪器都是人创造出来的。要想中国不落后、不挨打、并能赶上世界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关键在于能不能培养一大批可以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科技人才,而科技人才的培养决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培养一大批科技人才,就迫切需要从小、从早抓起,而少儿科技活动就是普及科学知识,从小培养少年儿童科学兴趣、爱好、观察、实验、动手操作能力等科学素质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实践证明,它可以起到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少儿科技活动能向少年儿童进行科普知识教育,培养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兴趣,起到科技启蒙教育的作用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对少年儿童早期进行科技启蒙教育,对于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幼苗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示出来。要从小培养科技人才幼苗,首先就要从小培养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兴趣、爱好,而少儿科技活动就是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兴趣、爱好、普及科学知识的一种极其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科技活动中,可以针对少年儿童的年龄、智力等特点,选择有关内容,对少年儿童有系统、有计划地进科普知识教育。从日常生活、学习中的科学常识,各种自然现象及天文、地理、生物、卫生等方面的知识,讲身边处处有科学的道理;从现代化战争、未来科学的应用,讲科学知识的重要性,讲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科学家、发明家的成长过程,讲从小学科学、用科学、参加科技活动,注意观察、勇于探索、大胆进行科学小实验的重要意义。在活动中,还可以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能力等特点,进行一些有趣的小实验、小制作。如:“风向标”、“潜望镜”、“太阳钟”、“明暗灯”、“小喷泉”、“电磁铁”、“空瓶吸水”、“隔瓶吹火”、“秘密文件”、“奇妙的纸圈”、“烧不着的手帕”、“吹不翻的纸桥”、“会飞的螺旋桨”、“小收发报机”、“中国飞板”“海、陆、空模型”等等。通过讲解科学知识和进行各种有趣的小实验、小制作,引起儿童的好奇心,从而产生浓厚的兴趣,成为他们探索知识的动力,使他们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中,逐步认识事物、丰富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培养热爱科学的精神,揭示他们探索奥秘的心扉,起到科技启蒙教育的作用。

二、少儿科技活动能开发学生智力、培养能力、扩大知识领域,促进各科教学

兴趣是发展智力的重要因素,它能使学生智力开足马力,推动儿童主动地去探索知识。

科技活动内容广泛,包括数、理、化、天、地、生各个学科,以及课堂之外现代科技新领域,如:激光、导弹、核武器、太阳能、电脑、超导技术、空间技术等等,进行这些教育时,都离不开课堂所学的基本知识,也都与各学科教学紧密联系的。如:在科普知识讲座中讲的“大发明家爱迪生”、“科学家的故事”、“中国一百个世界第一”、“速算妙方”、“怎样使你更聪明”、“祖国之最”、“复习的方法”等知识,不仅与思品、语文、数学、地理等学科紧密结合,而且还与心理学有关系,这些都为学习这些学科知识打下了基础。又如:“电磁小鸭”、“蜂鸣式小收发报机”的实验与制作,使他们进一步加深了电磁铁特性的理解和应用;“空杯吸水”、“覆杯盛水”的实验,使他们懂得了大气压力;“飞机模型”的制作与调试,使他们懂得了机翼产生升力的原因;“水上燃烧”的实验使他们懂得了如何调整重心和物体在水中的浮力等于这物体排开同体积水的重量的道理;“灵敏导体、半导体、绝缘体”的实验与制作,使他们不仅认识了什么是导体、半导体、绝缘体,而且形象地观察并亲自进行了“人体是导体”的演示--这些都是与小学自然教学密切联系的。通过这些实验与制作,既可以使高年级学生巩固自然课中所学的知识,又可以使低年级学生为今后学习这些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科技活动普及科学知识,进行各种有趣的小实验、小制作,激发了儿童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推动他们主动地去探索知识,人人动手,大胆实践,学会了进行各种小实验、小制作的本领。从而培养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实践证明:少儿科技活动确实能起到开发儿童智力、培养能力、丰富学生知识、促进各科教学的作用。

三、少儿科技活动有利于组织开展小发明创造活动,有利于早期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幼苗

少年儿童有一种揭示大自然奥秘的强烈愿望,他们对许多问题都要问一个为什么,敢于提出大胆的设想和意见。根据少年儿童的这一特点,利用科技活动指导少年儿童开展小创造发明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多年来,我们在科技活动中,针对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有计划地安排一些小创造发明内容,系统地对少年儿童进行小创造发明教育辅导。通过讲解小发明的意义、方法和事例,启发他们注意观察周围事物,寻找日常生活中使用不方便的物品,大胆设想,提出改进方法、意见,动手动脑搞小发明、小创造。同时指导他们填写小发明提案表,写好小论文,做好小发明作品。在此基础上,选出优秀提案、论文和作品在少年儿童中指导讲解,进一步启发他们动脑思考,开阔思路。对提出有重要价值的小发明提案,在科技小组活动中给予重点辅导制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几年来,他们写了上千个小发明的小提案、小建议,制作了几百件小发明作品。有五十余件作品在全国、省、市获奖。其中有两件作品分别在全国第六、第七届青少年创造发明竞赛只获二等奖,一件作品还获全国第八届发明展览铜牌奖。

此外,由于科技活动内容丰富,需要动手动脑、操作实践,所以在科技活动中还容易发现科技人才幼苗。许多心灵手巧和有特长的儿童,可以在科技活动中逐渐显露出来。这对于早期及时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幼苗是非常有利的。如:在给儿童进行了“蜂鸣式小收发报机”的实验和制作后,引起了他们极大的兴趣。在指导他们制作中,发现原四年级张辉同学心灵手巧,他制作的小收发报机,线包绕的非常整齐。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形状独具一格,非常灵巧。吸收他参加科技小组后,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很快成为科技小组中的骨干。他制作的科技作品和小发明作品多次在区、市获奖,制作和调试的飞机模型多次在区航模比赛中获第一名。又如:在给儿童系统地讲解了小发明的方法及事例后,在发动他们人人动手动脑搞小发明活动中,发现原五年级徐佐君同学思路开阔、设想大胆。他提出了好几个小发明提案都很有实用价值,其中利用自然课中学到的“水的浮力”的知识,提出的“安全方便蜡台”的设想,很有新意,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制作,获得了全国第六届青少年创造发明二等奖。

多年的实践证明,少儿科技活动,的确是从小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儿童兴趣、爱好和科学精神等科学素质,早期发现和培养大批科技人才幼苗的有效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