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儿舞蹈发展

少儿舞蹈发展

少儿舞蹈一直是群众舞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多的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希望之所在。为此,家长们投入了巨大资金来对孩子进行舞蹈艺术教育,炎炎夏日,孩子们奔波于各种的培训班之间。随着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在莆田的开展,少儿舞蹈专业水平开始了新的发展与飞跃。在参与少儿舞蹈教育同时,本着探索的态度,我们采写了这篇文章来与家长共同研究探讨,求索一条适合少儿健康的成长之路。

经北京舞蹈学院批准,舞蹈者之家(即“寒秋舞蹈艺术传播中心”)于2001年9月在莆田市城厢区成立第一个中国舞考级莆田指定授课点。

2002年8月7日,考点第一次设在涵江区的“小荷花”艺术中心,北京舞蹈学院派考官到涵江区进行莆田市的学员考级。

说到少儿舞蹈,我们不能不谈一下本市的师资力量。就中国舞考级方面,北京舞蹈学院派教授下来,近两年在福建共举办了六期的师资培训班,莆田市共有十几位教师通过了严格的考核并获得由北京舞蹈学院颁发的《中国舞考级教师资格证书》。同时,全国访问量比较高的“舞蹈者之家所有网络也为中国舞考级做了专门的版面介绍。该站点有着17000人的月访问量,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舞蹈类专业门户网站之一。

由于好多学生在高考中的成绩都是不理想的,因此就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所以艺术类考生分数低就成了很多文化课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学生的选择,同时也可以为孩子的将来多一条发展之路。少儿培训是舞蹈专业考核水平培养的第一个关,可以说也是起着决定作用。所以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受到良好的专业的教育。此时,挑选好的老师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就成了非常的关键。只有通过北京舞蹈学院自己的培训与考核认证才能进行教学的中国舞考级课程自然成了抢手的热门。

《中国舞考级》是文化部唯一认可的舞蹈考级教材,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和实用性。该教材能提高青少年儿童的文化素质和舞蹈艺术的审美能力,也可以为舞蹈专业团体、专业院校培养后备人才。所有的指定授课点都必须严格按照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中心有关规定,以塑造青少年儿童的高尚艺术情操、培养孩子健康身心为己任,为孩子的成长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国舞考级证书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实用性,全国有效。这些特点都使得中国舞考级有着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我们说的大的境界已经具备了。

在2001年9月莆田“舞蹈者之家”成立中国舞考级点的时候,北京舞蹈学院的曾新教授、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的贾淑华副主席、中国舞考级福建基地的主任崔鹃等来到莆田亲自指导,并针对莆田的地方情况做出了适当的发展政策调整,如收费略低于福建的平均水平等,给予本地少儿舞蹈发展更广阔的空间。同年,申请和成立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指定授课还有涵江的“小荷花”艺术团和仙游的“小飞天”少儿艺术中心等。2002年4月到6月,由福建省电视台、福建省教育厅艺教委、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福建基地联合举办的综艺先锋“酷酷小童星”舞蹈比赛栏目中,来自莆田中国舞考级培训中心的小朋友们以群舞《喜雪》取得了中级组比赛赛的第二名,得到了升学考试加分的机会!

为了普及舞蹈,2002年中国舞考级被正式纳入我省艺术水平考级范围!

大的关怀有了,然而,大的环境我们却还没有形成!

首先是生源。目前在全省共有5000多名中国舞考级的学员,其中已经通过考级的2000多名。而莆田市登记在册的总共只有100多名学员参加考级的培训,其中已经通过考级的才30多名。

生源少是由于宣传的力度不够,招生难是由于家长和学员的意识不够,这些问题还有待于解决。

其次是生源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主要原因是一些家长都不愿意让男孩学舞蹈,一些男孩对舞蹈也不太感兴趣,另一方面少年宫和一此少儿舞蹈班里也很少有男班。男生少女生多这一现象在各院校招生考试的时候体现的非常明显。因此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再则,办“黑班”的现象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舞蹈老师或是培训班打着班中国舞考级班的名号,却无法完成规格、规定的考级课程,导致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和考级;还有个别的培训班故意地不告诉孩子有考级或直接不同意让孩子参加考级。由于北京舞蹈学院严格的教学规定和专业的教学内容,规定非指定授课点或是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老师无权推荐学生参加考试,所以,有不少的学员在培训班学习完了相关课程却没有登记并参加考试。

其他类的少儿舞蹈培训也是存在不少问题的,如覆盖率低、教师水平不够高、教学存在问题等,不正确的训练方法导致了很多学员动作不规格,严重的还导致了少儿身体健康和成长发育!

谈了以上问题,我们不难发现,少儿舞蹈要在莆田形成大气候,恐怕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文至于此,我们在沉思中,更应该着手去解决目前的问题,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舞者、更多的老师参与到中国舞考级,来同来努力,普及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