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全球化大背景下人事人才管理创新问题的思考

对全球化大背景下人事人才管理创新问题的思考

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体制市场化进程愈趋加快,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愈趋激烈的形势下,人事人才管理及人才资源开发也愈趋面临国际化的挑战。我国要适应这一形势的变化,就必须放眼世界,紧跟未来,追随时展要求逐步调整自身组织内部的运作模式,从队伍素质、工作机制、部门作风和组织形象等各方面,认真强化建设和完善、创新。唯有如此,才可能更好地适应全球化竞争的需要。

一、主体问题:人事人才工作队伍的素质创新

人事人才工作队伍的主要工作对象是人才,其所作出的各种决定和行政管理行为,多数会直接涉及到人才的切身利益。正因为如此,社会对人事人才工作队伍的关注是不言而喻的。结合这一点,笔者认为人事人才工作队伍要更好地适应新形势需要,以提高创新认识,强化创新观念,应强化四种意识:

一是宗旨意识。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党的宗旨,重要一条就是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在人事人才管理领域,也需要不断地用这种精神去鼓舞斗志,并以之规范自己的行动。对人事人才管理部门而言,是否为人才作想,就是是否具有宗旨意识的表现。是否有群众感情,是否有群众思想,是否走群众路线,实际上就是检验我们是否具有宗旨意识的一把尺子。所以,强化宗旨意识,就是强化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的宗旨意识立准了,创新的动力也就解决了。

二是责任意识。人事人才管理部门,必须具有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的精神。而要做到忠于职守,求真务实,就要强化责任意识。试想,一个没有责任意识的部门,能够苛求其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吗?因此,对人事人才管理部门而言,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一份任务就是一份责任,一个目标就是一份责任!如果缺少荣誉感和责任感,就不可能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就不可能注意自身的行为影响,也不可能诚心诚意地为人才服务,为群众服务。因为人事人才管理工作涉及到具体人的利益,因此对人才负责,对群众负责,就是人事人才管理工作的责任。故此,在某种程度上说,对人事人才管理部门而言,责任意识更为重要;只有具备责任意识,才能更好地坚持宗旨意识。

三是自律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管理部门同样可能面临各种市场规则的考验。这就要求各公共管理部门应随时增强遵守党纪政纪的自觉性,不断强化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自律意识,正确处理好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的关系,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随时注意反省自身的行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把自我约束关。这一点,对于具有相应权力的人事人才管理部门而言,更显得至关重要!

四是学习意识。党的十六大也提出,要在我国形成“学习型”的社会。作为人事人才管理部门,同样需要紧紧追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探索新方法,锻造新本领。而这一切,都必须依靠学习!因此,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公共管理部门,就必须不断强化以提高自我、超越自我为目的的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完善部门能力的手段,作为一种健康的部门文化追求,做获取先进知识的追随者,做掌握先进手段的实践者,做创造先进成果的探索者。只有这样,才可能永远不落后于时代,从而不断创新、发展和进步!

二、客体问题:人才成长规律与人事人才工作规律的深准把握

人事人才工作创新,首先是需要解决人事人才工作队伍的观念更新和意识强化问题。同时,更需要人事人才工作队伍对人事人才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具有深入的研究和把握。那么,人事人才工作队伍究竟应该如何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人事人才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呢?笔者认为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必须科学和全面地把握和认识“人才”内涵。人才的内涵应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素质,二是成果,三是贡献。我们不妨这样说:不具备某个方面较好素质的人,难以成为人才;没有创造性劳动成果的人,难以作为人才;而不以自身的才能服务于社会和他人的人,亦不足以界定为人才。对于人事人才管理部门及其工作队伍来说,只有解决了对人才内涵的科学把握问题,才可能正确地评价和激励人才,才可能根据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不断地创新人才评价和人才激励机制。

其次是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人才成长有什么规律呢?一是追求价值实现是人才成长的内在动力。一个社会,特别是从事人事人才工作的人,必须懂得充分尊重人才追求价值实现的愿望。因为,追求理想和完成事业是每一个人才的最大愿望,同时也是人才自身获得成长的强大的内在动力。只有承认并尊重这一点,才可能有助于人才的成长和发展。二是学习和实践是人才成长的重要前提。只有善于学习,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的人,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完善自己的素质——实际上,这就是人才成长的基本途径。因此,人事人才管理部门及其工作队伍,为了促进人才的成长,加快人才队伍的发展,有义务去为人才提供和创造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与平台。三是创造性是人才效能的特征。因为人才从事的多是创造性劳动,故人才效能发挥的过程具有风险性,即其创造的过程不仅随时面临新的难题和因为探索而带来的风险,而且可能因为创造作为新生的东西或其“新奇”性而不被社会与他人所接受、理解和支持,故更有可能招致失败!可见,为了人才“创造性”最佳和最大化的发挥,社会和人事人才管理部门及其工作队伍,不仅要为人才的创造性劳动提供环境和条件,更应为人才“创造”性风险“设置”宽容的氛围!

再次是要紧紧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去推动人事人才工作。推动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并促使其素质不断地完善、提升,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笔者认为,人事人才管理部门应着眼于探索建立人才整体及人才个体之素质的自我完善机制。从宏观的角度上,应从把握时代需求的大方向入手,根据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国家、民族发展的整体要求,去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的走向,制定好人才队伍的长远发展战略!从微观的角度上,应结合社会不同领域和不同行业的用人特点,分领域建立不同类型的激励措施,不断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使人才评价和人才使用能够更准确地定位,真正做到才得其所,才尽其用!

三、机构品格问题:集体作风创新和个体作风创新

对于一个组织机构而言,其是否能够稳定、高效而有序地运转,除了受这一机构整体素质及其管理制度的影响外,还受到这一机构自身风气好坏的影响。所以,笔者认为,人事人才管理的创新,与人事人才管理部门及其工作队伍的作风建设具有紧密的联系。人事人才管理部门的集体作风和个体作风的状况,将深深影响这一机构本身的创新能力。

针对集体作风创新而言,笔者认为,应在组织内部大力践行和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营造是非分明,荣辱与共的良好风气。认真践行和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作为公共管理部门之一的人事人才管理部门来说,对其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提升将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因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抵制什么、提倡什么,既为整个社会风气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社会个体的素养培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如果人事人才管理部门的每个成员都能认真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那么其内部之文明程度毫无疑问将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因此,在这一组织机构运行中强化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观念,能使其拥有良好的价值观念支撑体系,这也将会更好地推动集体作风创新迈向一个更新的高度!

针对个体作风创新而言,笔者认为,人事人才工作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应随时坚持自我反省,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素质。要结合本职工作和时展的要求,认真地去挖掘自己的缺陷,不断地去弥补自身的不足,随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地去更新自我,完善自我和提高自我,致力于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力求自身的能力、素质与时代的发展同步!在工作中,从实际出发,务实、扎实,做到既干事又谋事;工作开展着眼于长远发展目标的思考,摆脱常规措施和方法的束缚,致力创新,不断拓展新思路,既要作理论探索,更应作实践上的探索。在部门或单位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发挥集体的力量,尊重和团结同志,积极主动地抓好各项工作。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坚持系统的理论学习,大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坚持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为自己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坚持在具体实践中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增强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的人才观,自觉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道德素质而言,还应时常告诫自己:做实在人、说实在话、干实在事,致力于坚持自省,奋力自强,不断自励,慎独自警。

四、组织塑造问题:人事人才管理部门的形象设计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结合新的历史时期人事人才工作的发展趋势和目标任务,围绕更好地实施人事人才管理创新目的,笔者认为,作为人事人才管理部门,应努力塑造三个方面的新形象:

首先,是法治人事形象。人事人才管理部门是公共管理部门,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宏观背景下,更必须强化依法办事的意识和作风——也就是说,要依法开展人事人才工作。因为人事人才工作直接关涉广大群众和人才的切身利益,因此,从大局的角度来讲,人事人才工作实际上就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在五十多年来我国干部人事人才管理的第一部总章程性质的法律《公务员法》正式颁布实施之后,作为公务员主管部门,更应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的立法原意、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及其精神实质,推进人事人才工作的法制化进程。根据人事人才管理各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大力推行人事人才工作政务公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开展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人才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人事人才政策法规体系。不仅要依靠法律手段来开展人事人才工作,同时也要用法制手段去巩固人事人才工作成果,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去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不断提高人事人才管理部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加快人事人才工作在法制化轨道上的迈进速度,在社会、群众与人才之中,提高人事人才管理部门的社会公信力,树立起确保公平、公开、公正的法治人事的公众形象。

其次,是服务人事形象。人事人才管理部门作为公共管理部门之一,应强化公共管理意识。也就是说,是公共管理部门,就要认真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在国家不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人事人才管理部门也要加快职能转变进程,以完善人事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认真探索建立人事公共服务机制,构建人事公共产品体系,向社会、公众和人才提供人事人才管理部门良好的公共服务和独到的公共产品。在当前形势下,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人事人才工作管理方式,不断拓宽人才测评、人事托管、人事、人事派遣和人事监管等等人事服务和人事产品向社会、公众和人才的开放面。将过去主要依靠行政手段推动工作的方式,逐步转向运用市场功能来配置人才资源和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与创造力!特别应逐步转变传统的政府本位思想,树立并强化公众本位理念,强化人事人才管理部门的公共服务功能,把人事服务领域向社会、公众和人才拓宽和深化,不断提高人事人才管理部门的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服务质量与服务实效进一步提升,向社会展示服务人事的良好形象。

最后,是创新人事形象。笔者认为,人事人才管理部门的创新,主要应是人才成长机制的创新和人才价值评价的创新,目标就是创造人人皆能成才,人人皆有舞台,人人尽得其用,人人皆可实现自身价值的社会氛围与社会环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当务之急,则是大力开发创新型人才。通过创新型人才,带动和不断强化社会的创新意识;通过创新型人才,推进当地的科技创新和社会的技术进步,从而形成整体的追求创新的社会氛围。同时,我们所谈的创新,是实事求是地一点一滴的积累与探索,是谋实招、出新招、用绝招、而不是搞形式主义的标新立异和玩花样。在具体的实践中,我们可以不断探索、更新人才评价方式和人才评价理念,为人人成才提供足够空间,为才尽其用创造良好氛围,为广大人才创造活力!从管理政策,到管理措施,再到管理方法,一直到具体的管理方式,都应带头创新,肯定创新、支持创新、激励创新,以创新的办法去解决创新的问题,出新思路,立新政策,建新机制,订新制度,使新手段,为社会树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全面开放的创新人事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