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投入大幅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多元办学格局和管理体制初步形成。但从总体上看,目前职业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体系发展的薄弱环节,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程度不高,职业教育培养结构和专业设置不够合理,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和社会需要。实现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转变观念、明确方向、创新方法、形成特色。

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社会各界逐步消除轻视职业教育的观念,不断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继续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改变劳动用工、人才选拔中重学历轻技能的做法,逐步形成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实用人才培训,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大力发展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为在职人员、转岗下岗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社区居民等提供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拓展职业教育的渠道,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建立健全以就业和市场为导向的教育机制。发展职业教育是拓宽就业渠道、促进社会再就业的重要举措。职业教育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明确自身定位,找准与市场的接口,与生产实践、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一是针对行业结构、技术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劳动力市场变化,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合理设置专业和课程。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半工半读的培养模式。三是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四是加强就业与创业指导,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五是健全职业资格确认和就业资格准入制度,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切实保障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走速度和规模与质量和效益有机统一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内涵式发展是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职业教育的发展应从过去比较注重速度、数量转向更多注重质量、效益,处理好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职业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上,放在培养高素质学生上,放在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上,切实做到速度和规模与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调整职业教育的布局结构、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改变因条块分割而造成的教育资源浪费情况;继续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依托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或示范性高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职业教育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着力增强办学特色,打造教育和培训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办学质量。

吸收借鉴国外职业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引进国外优秀的职业教育资源,提倡与各种类型、各种学历层次的国外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建立指导中外合作举办职业教育的中介服务机构,为社会提供国外优秀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的信息咨询,开拓职业学校毕业生海外就业市场。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大多数国家的职业教育,在办学理念上,都以终身教育理念作为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发展全民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机会均等;在教育层次上,实行层级递进的办学模式,以满足不同教育层次的需求;在办学手段上,充分利用政府、企业、社区等各方面的力量,形成社会合力办职业教育的局面。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应根据我国的国情,借鉴这些经验和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