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创新党建机制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总结

审计局创新党建机制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总结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

××市审计局现有36人,其中,中共党员28人。近年来,我们局党组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为抓手,着力培育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实干、创新、严谨、奉献、自律”的12字核心价值观,全力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和审计业务管理,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局先后荣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0多个。去年以来,威海市委和××市委还分别召开“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议,总结推广我们的一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些做法和经验。

一、实行人本管理,增强全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用与时俱进的理念统帅人。我们非常重视精神激励和理念教育,为了增强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爱岗敬业意识和工作紧迫感,提出了“做事以人为本,做人以德为本”、“靠实干赢得威信,靠自律赢得尊重”、“珍惜时间、珍爱岗位、珍重健康”等工作理念和“会干、会写、会说”的“三会”要求,这些理念和要求,时时刻刻激励、鞭策着大家,引领并统帅着他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全体党员的先锋意识和责任意识普遍得到加强。在去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提炼的“细化共产党员先进性的10条标准”得到了威海市委崔曰臣书记的亲笔批示和多次表扬。

二是用关爱亲和的管理温暖人。我们积极倡导“尊重人、关爱人、体贴人、服务人”的人本精神,全方位践行“人性化、亲情化”的管理理念。针对审计人员由于长期伏案工作,易患颈椎增生、腰肌劳损等疾病的实际情况,我们每年组织一次机关干部查体,并建起了健身室。每年老人节,我们都以局党组的名义向每名机关干部的父母呈信问候,感谢他们对子女工作的大力支持,征求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传统节日或星期天,还注意组织单职工开展集体活动,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这种体贴入微的关爱呵护,暖人心,鼓干劲,极大地增强了机关的向心力。

三是用格调高雅的文化陶冶人。“先进文化是不可替代的巨大生产力”。基于这种认识,我们不遗余力地抓好机关文化建设,建立了100平米的党建和机关文化展室,使之成为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不忘过去,珍视现在,开创未来”的教育阵地;编辑出版了《新理念》、《新探索》、《新实践》、《新尝试》、《新视野》、《人本管理》等机关文化系列丛书,邀请全国著名词曲作家为中国审计人创作了审计人之歌《忠诚无声》,并邀请著名歌唱家杨鸿基先生首唱。我们还在办公区域悬挂了30多幅励志类书法美术作品,通过强烈的语言穿透力和视觉冲击力达到感染人的目的,造就了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

四是用灵活新颖的培训培养人。我们制定并严格落实了“自已培训自己”的“三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周每人提交一篇学习笔记,每月每人提交一篇审计信息,每年每人提交一篇科研论文,并定期筛选优秀学习笔记、审计信息和科研论文等,在局域网、内部刊物《新视野》和全体会议上学习交流。我们在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中开展丰富多样的“集体培训”:自主选题,自做课件,全员参与,轮流主讲;定期举办“审计业务研讨班”、“计算机辅助审计研讨班”、“信息写作业余研讨班”,通过以研代训、以会代训等形式达到相互交流、互促共进的目的;还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实行“开放式”培训。这些卓有成效的培训方式大大提升了全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了一批复合型人才。

五是用和谐奋进的氛围塑造人。一方面我们鼓励争先创优,制定并落实了“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和“个人优秀工作成果展示制度”。每季度都将个人完成的审计项目、信息宣传和学习情况等多项内容进行量化打分汇总排名,党组成员全部参加考核。同时每年对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的优秀工作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用精致的镜框镶嵌在各科室的醒目位置,时刻激励大家不断创造令人称道的业绩。另一方面我们崇尚文明和谐,提出“三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领导,多搞换位思考;正确对待同事,多学别人长处;正确对待自己,多律个人毛病),倡导公平竞争。我们还开展了“构建和谐机关,讲究礼仪礼貌”活动,并出台了《××市审计局礼仪礼貌规范》,在全局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

一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确保工作规范高效。工作有标准,做事有规则,管事有规章,办事讲程序,干事讲效率,考核讲绩效。按照这个要求,我们围绕综合管理、党员教育、审计业务和绩效考核四个方面,建立和完善了40多个规章制度,共600多条。为了避免工作推诿扯皮、责任缺位等问题,我们制订落实了《关于加强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管理的六条规定》、《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为了规范审计行为和防范审计风险,我们把审计项目的40道工序制作成《审计项目作业流程图》看版,悬挂于每个科室的醒目位置。这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大家做起事来有法可依,有章可寻,使其成为规范机关管理的主要依据和手段。

二是完善“双向管理”机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近年来,无论是重大事项的决策,还是评议和选拔干部,无论是规章制度的制订,还是审计项目的选定,我们都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书面问卷调查、个别征求意见、民主评议或投票测评等多种形式,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了鼓励大家“向上管理”,设立了“合理化建议奖”,制定并落实了“财务公开制度”,并将每部车的燃修费情况、每名党组成员和每个科室的电话费情况同时公示。凡是重大支出都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实行了4人签字报销制度。

三是实行“惩戒警示”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正人先正己”。我们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了减少不廉洁行为的发生,我们先后出台了“禁酒令”、“关于限烟戒烟的有关规定”和“审计廉政纪律五不准”等禁令。为了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性,我们在审计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处张贴《审计内容公告书》,公开审计流程、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廉政纪律和监督举报电话。我们还专门制作了《审计廉政纪律反馈书》,请被审计单位在审计结束后将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相关情况反馈给审计局,同时还定期对已审计过的单位进行督查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对出现严重问题的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实行令其“停工自省检查处分制度”。对严重违规失职的党员干部,实行“局内部阶段性的免职撤职制度”。对其他违规行为制定和落实了惩罚措施,并且做到了党组成员和一般工作人员一视同仁,先后有包括4名领导班子在内10名机关干部因违反内部规章被严厉处罚和通报批评。

四是建立“”机制,引导党员修身固本。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等;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召开支部成员民主生活会安排党内日常工作等;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组织党员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等,党员汇报个人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月上一次党课,学习党史知识及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

三、践行服务宗旨,在履行职能中体现先进性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05年我局共完成42个企业的纳税审计、57个企业的财务税收大检查、25个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10个改制企业的资产重组审计,通过“四大审计”累计上缴入库各类税金和财政资金4600多万元,企业资产重组审计审增净资产3900多万元。为构筑超前预防机制,维护财经秩序,我们去年还先后与财政局、检察院联合举办了4期“财务管理审计监督暨预防职务犯罪培训班”,对90多个二级预算事业单位的“一把手”和财会内审人员共300多人进行了培训。两年来,共审结各类工程决算80多份,为建设单位节约基建投资2500多万元,综合审减率为16%。2005年还指导全市100多家内审机构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400多个、增收节支1.6亿元。

二是心系百姓服务群众。我局自2004年包扶夏庄镇前苏格村以来,为村里新盖了10间200多平方米的村委办公室,开挖了1.5万立方米的平塘,解决了400多亩的粮田灌溉,还为全体村民筹集了3年的合作医疗基金等,两年时间为他们办了11件实事。今年以来,我局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包扶力度,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仅两个月又为该村办了10件实事,确保把包扶村建成全市内陆“示范村”:两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68名党员、村民代表外出参观更新观念;编写了文明村风“三字经”和12条发展理念与格言,安装了39块宣传看版;投资3.5万元帮扶“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硬化村路4条3800平方米、修补出村镇路600多米长800平方米;安装路灯19盏,制作了4个村庄指示牌;栽植绿化苗木1400多棵;集中整治“三大堆”,修建2处垃圾场,拆除20多处超标准建设的猪舍、草厦,石砌水沟2500多米;粉刷墙面5000平方米;为18个贫困户捐款和捐物42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