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办管理工作交流材料

扶贫办管理工作交流材料

年上半年扶贫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指导下,在省、市扶贫办的关怀支持下,紧密围绕贫困人口以减少贫困、缩小差距、增长收入、构建和谐为目标。积极拓展扶贫资金筹集渠道以解决和巩固温饱为中心,以增长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加强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加强扶贫开发水平,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培育支柱产业,为全面构建小康社会奠定稳固的基础。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解决温饱情况

年初确定的解决和巩固温饱这一目标的计划数是解决和巩固提高16920人贫困人口的温饱水平。我办通过实施整村推进、劳务输出、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挂钩帮带扶贫、小额信贷扶贫、科技扶贫七项措施,并调动全县各方面的力量,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开展整村推进情况

年63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任务,我办认真组织乡镇做好规划上报,并积极向省市扶贫办汇报、争取,现已上报63个村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计划,已通过评审,省市已经下文批准实施63个村,现在阶段正在进行前期动员准备工作,县扶贫办和县财政局已联文下达年项目及资金安排文件到各乡镇,并要求各乡镇在年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中落实好扶贫开发项目廉政承诺制。

(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

1.建设资金投入情况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3个省级重点建设村任务到年月日止共完成投资855万元。其中省级资金345万元,整合部门资金46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250万元。

2.已经完成工程量。

已经完成危旧房改造330户,其中拆除重建224户,加固改造106户;种植林果400亩;公路开挖38.27公里;饮水工程9件;进村入户道路硬化52472平方米;种植绿化树600棵;新建文体活动场所800平方米,活动场地150平方米;改厨37间,改灶84眼,改厕22间,改厩50间,新建排水沟600米,修建公厕3间,修建垃圾池4个。

(四)、小额信贷扶贫实施情况

已完成小额信贷3200万元的发放任务,5月30日前已全部发放到贫困农户手中,覆盖贫困农户3000户,解决了农户生产急需资金的困难,确保年初人代会提出的解决和巩固16920人贫困人口温饱水平任务目标能顺利完成。

(五)、易地扶贫开展情况

乡村委会半坡村小组111人的易地扶贫任务已完成所有建设任务,现正组织村民搬迁入新居,乡已上报请验报告,待村民全就迁入新居后组织县级验收。

(六)、开展劳务输出情况

认真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加快贫困地区劳务输出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达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的。我办年初确定的劳务输出计划数是培训富余劳动力10000人,转移输出8500人,到6月30日,共完成省级农村劳动力培训8402人,技能培训工种有:计算机、果树栽培、电工、家畜饲养、中式烹调、电梯维修安装。完成省级转移输出8028人,新增转移收入1557.6万元。

(七)、积极申报产业扶贫项目。

县扶贫办通过多方调研,已于5月26日向省扶贫办申报魔芋种植、马铃薯种植、肉牛标准化养殖等三个产业扶贫项目,现正等待批准实施。

(八)、挂钩扶贫及抗旱工作。

认真落实“县级领导联村包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定点挂钩扶贫责任制,县处级领导干部负责联系一个贫困村委会,重点扶持一个贫困村,帮扶一户贫困户。县级86个定点挂钩扶贫部门,结合部门的行业优势,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了帮扶责任。年上半年全县共计到挂钩点蹲点59人次,帮助挂钩点出主意想办法,深入挂钩点调查1344人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63万元,投入抗旱资金197万元,援助物资折资109万元;建校舍一幢;办培训班21期,参培人数464人次;组织劳务输出600余人;党员干部帮扶参与人数1012人次,帮扶农户919人,捐助资金41.04万元,援助物资折资3.07万元,帮扶贫困学生243人。

(九)、“两个年”及效能禄劝、四项制度、争先创优活动开展情况

扶贫办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行政效能提升年”、“干部作风改进年”活动的开展,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的学习领导小组,抓紧抓好抓实学习活动。在每周一次的例行会议上,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两个年活动”的相关文件和材料,通过学习,增强了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确定了以“农业稳县,加快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为实践主题,形成“四个共识”即: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创新扶贫开发机制的共识;在“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基础上实现农民积极自建家园的共识;着重实施“大农业、大扶贫、精建设”的共识;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上形成“从我做起”的共识。

我办把“学习实践活动”和“两个年活动”贯穿于扶贫开发工作中,理论推动实践发展,实践促使理论升华。通过学习,全办干部职工思想得到进一步深化,理论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法纪意识,全体干部职工将积极把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认真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下半年的任务

(一)、年下半年的目标任务

1.启动实施年63个村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的建设任务并于12月前完成所有建设任务,月日前通过县级初验;

2.按照“九有”目标体系,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3个村的扫尾工作,迎接市级考评验收;

3.落实好省扶贫开发昭通现场会精神,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为切入点,在全县所有扶贫项目中逐步推行《扶贫项目廉政承诺制》、《贫困群众廉政评议制和贫困群众廉政评议员制》。

4.做好乡村委会半坡组的易地扶贫工作,迎接市级验收;

5.做好省级小额信贷扶贫资金1000万元的争取任务;

6.做好已经申报的三个产业扶贫项目争取工作;

7.做好镇连片开发及整乡推进项目的申报工作。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

按照党的大提出的“一个目标〔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一个加大〔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和两个提高〔逐步提高扶贫标准(末农民人均纯收入1196元以下的为贫困人口),提高扶贫开发水平〕”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扶贫开发与扶贫救助相结合,坚持“收缩转移、集中发展”的战略,按照“划分区域,分类扶持”的原则,牢固树立“大扶贫”观念,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集中人、财、物解决和巩固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扶持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缩小发展差距,缓解相对贫困,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把扶贫开发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1、继续坚持扶贫开发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将扶贫开发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实行奖惩兑现。

2、继续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加强和牢固树立“大扶贫”观念,充分发挥扶贫部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对纳入整村推进的贫困村,要充分借助各单位、各部门的力量,强化资源整合,逐步加以推动。

3、深入开展“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富帮贫”和“能人带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扶贫工作。不断扩大行政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内涵,将过去社会扶贫工作主要以给钱给物的方式转变为开发式扶持。同时要加大社会扶贫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帮扶单位的协调与沟通,充分发挥各挂钩扶贫单位在扶贫开发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社会扶贫取得实效。

4、进一步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和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办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作用,确保扶贫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5、进一步加强扶贫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