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议事园培育市民道德的新天地

社区议事园培育市民道德的新天地

*市*区着力于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创新载体,不断探索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新方法。在开展社区“议事园”活动中,贯彻落实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让广大居民参与评议社会上普遍关注的道德话题,解决社区内社区内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现在,社区“议事园”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献计献策的“智慧园”、熏陶思想情操的“百草园”、参与社区建设的“大花园”。人们流连往返于“议事园”,心情愉快,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团结友爱。

如今,*区96个社区中都设立了“议事箱”,开辟了“议事栏”。“议事栏”上面分为“本期议题”、“众说纷纭”、“专家点评”、“回音壁”等栏目。另外,社区还开设了“议事厅”,每月在这里召开一次“议事会”。“议事会”是社区议事机制的核心,其成员由社区单位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社区党员代表、社区知名人士等组成,能够代表社区多数人的意愿。“议事会”主要承担三项任务:一是接受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的委托,进行日常议事决策;二是主动参与社区事务,讨论难点、热点问题,协商问题的解决方法;三是对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实施经常性监督和评议。通过“议事栏”、“议事箱”、“议事厅”、“议事会”的设立,在区、街、社委会与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联系的桥梁,使得居民可以通过稳定的渠道参“政”议事,社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老百姓的满意度提高了,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也提高了。

“议事园”成为“暖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园”。天津新村社委会在组织“如何帮助身边的困难家庭”议题的讨论时,“议事会”认为最好的方式是设立帮贫助困基金,社委会采纳了建议,设立了“社区帮贫助困基金”。居民自觉踊跃捐款,短短两三天,就募捐到三千多元。对“基金如何管理和使用”居民们又提出意见。“议事会”再次决议,出台了帮贫助困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成立了由社区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帮贫助困基金管理和使用委员会,确保基金来之于民,用之于民,最大限度地帮助社区内困难的人。目前,该基金已成功资助社区内孤儿童子薇,解决了她的就学和生活难题。马台街社委会4月份将“咱们社区该做啥”作为议题在议事会上提出,组织大家讨论。大家认为:丁家桥27号至35号路段因靠近垃圾中转站,卡车来往频繁,道路破坏严重,且下水道不通,路面污水遍地流,这成为大家最关心的亟待解决的难题。当天,社委会与有关单位便组织施工队进入现场,疏通了下水道、换了铸铁窨井盖、铺设了路面。次日,问题便得到彻底解决。居民群众通过“回音壁”知晓解决过程后,表示十分满意。

自*年2月,*区在全区开展社区“议事园”活动以来,这样的社区故事有很多。各社区共收到意见、建议、问题等1.8万多条,成为社区工作的第一信号。政府职能部门也通过议事活动真正了解到群众的要求,社区议事机构在群众与社区、基层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议事园”成为市民道德教育的“新课堂”。通常的思想教育是“我说你听、我教你学、我打你通”。群众处于被动的“听众”席。而“议事园”为群众提供了在参与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的好课堂。曾有一段时间,社区居民嗜宠成风、养狗成患,狗屎污染了草坪,群众意见很大。工人新村社委会从“议事箱”里,把握了这个民情,便以“小区遛狗该不该”为题,让大家评议。“议事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一致认为,居民可以养狗,但必须自爱,万不能损害公共环境和他人利益。评议意见在“议事栏”上公布之后,把遛狗当作时尚的人少了,让狗随处拉屎的现象没有了。遛狗的人,也随身携带塑料袋、卫生纸,当起狗的保洁员。凤凰花园城社区的46颗桂花树,是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到秋天,桂花盛开,香气四溢。可在前几年,花开不了几天就被折光了。一些居民对此现象十分痛恨,指责社委会和物业管理工作不力,社委会为此也伤透了脑筋。开展“议事园”活动后,社委会以“谁来呵护桂花树”为题召开了“议事会”。社区居民踊跃参与,献计献策,社委会根据大家的建议,于花开前夕,在树上挂出文明导语牌,同时在“议事栏”上要求居民制止折花行为,呼唤美好的道德意识。结果,今年的花开满了一个季节,而在这个花季里,市民的思想道德情操也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形成了“人美化环境,环境熏陶人”的良好循环。

“议事园”是开启迷途者心灵的“金钥匙”。通过“议事园”活动,社委会及时了解居民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需求,把准社区群众的思想脉搏,从而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水佐岗街道山西路社委会根据居民反映社区有人练习“”的情况,组织大家就“”问题开展讨论。社区居民群众纷纷来信、来电、来访,认为“”是害人功,并分析了为什么有些老年人相信“”、练习“”的原因,认为这与社区内的退休人员精神孤独和缺少关心有关系,建议社区增加老年文体活动。社委会采纳建议,组织成立了中老年健身队伍,居民积极响应,报名参加,其中包括原“”练习者。

工人新村有一个劳教刑满释放人员,不符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条件,但他却多次到社委会大吵大闹,要求社委会满足他的要求,几经教育仍不见效果。于是,议事会专门就“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享受最低保障金”这一议题开展讨论。社区居民踊跃进言,纷纷认为,生活保障金只能发给社区内最困难最需要的人,不能谁闹得凶就发给谁。此人在议事栏前看到群众的一张张评议信之后,幡然悔悟,再也不好意思纠缠下去了。依靠群众的力量,社委会工作好做了。

“议事园”是沟通党群关系的“便民桥”。“社区议事园”活动的开展,在党和政府与市民之间又多了一座方便的桥梁。通过这一民意渠道,一方面,社区成员随时可以向社委会乃至党和政府反映自己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社委会也能够及时把握民情,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满足群众的需要,从而密切了党群关系。城市居民自行车失窃是个老大难问题,群众不满,政府着急,就是没法想。平安里50号小区,原来没有车棚和围墙,丢车更多。开展“社区议事园”活动后,群众急着提出了这个议题,社委会便依此列出了“小区建设谁来管”的议题,要大伙出主意,想办法。评议时,一些居民认为,小区内不少住户是新联电子有限公司的职工,建车棚围墙应该由公司出资;而公司代表认为,小区居民不全是他们单位的,全由他们出钱不合理。经讨论,最后形成共识,由有关单位和住户各出资一半,建起了安全设施,使问题得到了解决。湖南路街道傅厚岗社区通过“议事园”活动了解到社区内老年人希望有一个固定的文体活动场所,专门召开“议事会”讨论协商这个问题,作为社区单位代表的省出版局领导当即表示愿意出资。于是在“议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兴建了万册图书室和老少健身馆。“议事园”把为人民办实事与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在了实处。

“议事园”是连结党群关系的“同心锁”。开展议事园活动能够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道德示范作用。一是亮出党员身份。裴家桥社区就“社区党员该不该挂牌亮明身份”议题讨论时,大家各持一词,社区党支部也有些为难,于是请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进行评点,他从全国党建的发展以及党的作用建设要求的角度,指出了党员亮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社区党员达成“党员应该亮牌”的共识。二是建立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参加“议事园”活动。戴红玉是区机关普通的党员干部,去年年底到居住所在地模西社区报到。半年来,她走进社区,利用所学专业举行两场大型社区法律义务咨询活动,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区有4750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接受双重管理和社区群众监督,为社区办实事、办好事,在社区居民中起模范带头人作用。三是结队共建“社区党建议事园”。*区委党校支部与宁海路街道康藏路社区结对共建。党校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理论优势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年6月,两个支部共同策划建立“社区党建议事园”,把社区党员有效地组织起来;另外党校老师还从自己的工资抽取出一部分组成“社区帮困基金”,每位老师与社区特困户结成对子。今年“七·一”前夕,当老师们把米、油和慰问金送到这些特困户家庭中时,他们感动不已,深深地感谢社区给他们的关爱。全区96个机关部门与96个社区党支部结队共建,开展了“为群众做一件实事”等“六个一”支部活动。四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区149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年都组织12000多人次走进社区服务群众,帮助解决议事会提出的难点问题。另外在社区建设中还活跃着青年志愿者、计生志愿者、爱绿护绿志愿者等,在社区中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德氛围。

“议事园”是宣传公民道德建设的“多媒体”。*区从*年开始把每年三月份确定为“*区公民道德宣传月”。“议事园”成为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阵地。通过“议事会”,社区中每一楼栋选出一名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担任楼栋代表,同时选出社区道德建设宣传员、观察员、调解员。这些“一代三员”们在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中,挨家挨户地上门发放宣传材料,不厌其烦地张贴公民道德宣传标语、宣传画,精益求精地制作展板,利用楼道文化园地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使得每个社区、每个家庭、每个成员都能从不同渠道了解《纲要》的主要内容。

“议事园”广泛发动居民群众、社区单位积极自编,自创歌曲、舞蹈、诗歌等来反映新时期的思想道德建设。宁海路街道天津新村王应勇老人自编《公民道德歌》、《唱*》等歌曲几十首,在社区广为传唱。挹江门街道佳盛花园一退休老师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为原型改编了一首《公民道德之歌》,由该社区合唱团成员在各社区巡回教授演唱。江东街道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学唱《公民道德歌》、《廉政歌》的学唱活动,组织以《公民道德歌》为主旋律的歌咏比赛。

各社区通过议事园,以“你议我议社区文明公约”为议题,组织居民在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一系列具有各社区特色的社区文明公约,使之成为所有居民行为规范,进一步塑造新时期的*市民精神,在全区形成“讲社会公德、做文明市民”的新风尚。

在“议事园”活动中,议题都来自群众,议的是身边的人和事,既有自己日常生活的小事,也有关爱他人、关注社区的大事,一个个话题的讨论,使社区居民不仅增进了了解和团结,而且在语言行为和生活方式也逐渐文明起来,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有了明显提高。当然,公民良好的道德规范的养成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区将以“议事园”为阵地,不断创新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时俱进,真正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