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项目经验材料找准突破口增强拉动力

镇项目经验材料找准突破口增强拉动力

找准突破口增强拉动力——桃花江镇项目工作实现开门红

桃花江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项目强镇”的理念,把项目工作作为加快全镇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来抓,通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今年一季度全镇已引进各类项目5个,到位资金130万元,超过去年一年的总和,实现了项目工作的开门红。其主要作法是:

一、挖掘项目资源,做到“有得跑”

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要破解经济发展不快、农民致富缓慢的难题,借助外力加大投入是突破口,而抓好项目工作是争取投资的主要载体。因此,镇党委、政府把项目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拉动全镇经济发展的首要工作来抓,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做到有项目可跑、有关系可找,镇党委、政府发动全镇干部群众深入挖掘项目资源,摸清了两个底子。一方面,多渠道搜集项目信息,整理项目资料,开展项目论证。通过摸底,共搜集有价值的项目信息40多条,从中筛选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旅游开发、财源建设等4大类23个重点项目,由镇党委、政府统一负责,并认真做好了项目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引进资金1830万元;确定了20个一般性项目,由镇、村两级共同争取。另一方面,全力挖掘人力资源,广泛开展感情联络,充分利用“关系”这一“生产力”。通过多方了解,摸清了桃花江籍在外有一定名望和资本的老乡80多人,首先由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与这些老乡的家人取得联系,了解有关情况,然后去电、去函或派人与其本人联系,激发他们的爱乡热情,争取他们为家乡的发展出资出力。

二、严格责任目标,确保“争得回”

在做到了“有得跑”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实行项目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文件,采取三项有力措施,切实确保项目“争得回”。一是落实责任。对23个重点项目都明确了2-4名项目责任人,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项目的论证和项目的争取,对20个一般性项目也明确了专人负责。同时规定全镇各村、各部门单位都必须有具体项目争取计划,有一名干部专门负责项目工作,每个村必须引进项目资金3万元以上,每个镇直部门和机关内设各办都必须引进项目资金3-5万元以上。二是纳入考核。将项目工作纳入镇属各单位双文明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终考核内容。对单位按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加分奖励,全额完成任务的奖50分,部分完成任务的按完成比例适当加分;干部完成任务情况作为年终政绩、业绩考核和提拔重用的依据。三是实行奖励。对引进的项目资金实行分类奖励,可直接用于补贴财政的按引进资金的15%(含费用)奖给个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奖励10%(含费用),用于企业发展的奖励1%(含费用)。同时,对于选准了的项目,不管资金有多困难,在规范用途、手续齐备的前提下,首先保证跑项目的前期费用和活动经费。通过上述措施,干部跑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增强,做到了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形成了人人想项目、个个争项目的良好氛围。在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体镇、村干部凭着敏锐的嗅觉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充当了跑项目的主力军,一旦看准了的项目,就牢牢盯住不放,见缝插针,全力以赴把项目争回来。今年春节,镇党委书记陈亚夫得知在钓鱼台国宾馆工作的汤国建回家乡花园洞村过年,便马上和该村的村干部一道登门拜访,向他汇报家乡的发展情况,恳请他为家乡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汤国建被这种工作精神所感动,决定投资50万元硬化花园洞村3.4公里村级公路,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已开始施工。对桃花江竹海的4个重点项目,书记、镇长和有关负责同志先后10多次跑省计委,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4个项目终于得到了省计委负责同志的点头认可。在党政领导和全体镇村干部的努力下,目前已有郭家冲水库综合开发、黄土坝水库立体养殖、猴栗岭旅游山庄和从市财政局引进的财源建设贴息资金等项目陆续到位资金共130万元;花苞洲水毁工程、周元水库除险等9个重点项目已送论证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承诺;其余9个重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初步完成。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强化管理服务,力争“留得住”

项目工作绝不单是一个争与引的过程,如果引进来的项目留不住、发挥不了它应有的效益,比引不进来更加遗憾。对此,镇党委、政府对引进来的项目进行全程服务和管理,确保每个项目都能顺利上马,并落地生根,同时也以此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吸引更多的项目与投资来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一方面,对引进的项目资金,镇党委、政府坚决做到从严管理,专款专用,绝不允许出现挪作他用和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另一方面,对引进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开发性项目,着力优化环境,派专人坐镇施工建设现场,协调处理周边关系,综合治理周边环境,使投资者放心投资,施工者安心施工。岁末年初,总投资200万元的猴栗岭旅游山庄开发商由于用地问题与周边群众发生矛盾,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猴栗岭周边两个村的村干部与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通过一番激烈的商讨和协调,终于理顺了各方关系,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由镇政府对猴栗岭旅游山庄开发用地等事项行文予以明确,投资老板对此大为感动,表示一定安心投资,并迅即投入40万元进行前期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