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县域民族经济经验材料

发展县域民族经济经验材料

##县位于##省东南部,地处中、俄、朝黄金交界地带,是黑龙江省最早的朝鲜族人口聚居地,也是东北著名的革命老区,辖##个朝鲜民族镇、##个朝鲜族自然村,朝鲜族人口##万人,分别占全县人口、少数民族人口的5.2%和73.3%。近年来,我们以民族融合、共同富裕为目标,以沿边工贸旅游城市建设为抓手,整合放大区位、资源优势,加速构筑特色独具的口岸型民族经济,促进了朝鲜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2004年,朝鲜族聚集区人均GDP达1800美元,是全县平均水平的1.6倍,已整体步入小康;朝鲜族城镇居民人均收入71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00元,分别高于全县平均水平8.6%和26.9%。

1、做大边境贸易,以贸生财。依托毗邻俄资源富集、经济发达区域的独特优势,抢滩对俄市场,扩展经贸领域,增强民族经济发展活力。在##朝鲜民族镇开工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园区,一期商品交易市场主体工程已完工,年内正式开业,可吸纳3万余人入驻经商,“前店后厂”方式的出口加工区启动兴建,将成为东北沿边开放的“增长极”和民族经济腾飞的“强引擎”。把握边贸商机,有##名朝鲜族群众常年在俄远东及内陆腹地开展民间贸易,占全县直接从事对俄经贸人员的三分之一,年均创收近5万元。实施旅贸牵动,投资450万元开发位于##镇南的##要塞群遗址,对游人开放5年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成为沿边开放带上重要的旅游观光基地。深度发掘朝鲜族民俗、边塞风情交融的旅游新品,东北地区朝鲜族人口较早聚居地##镇##村被载入《黑龙江省朝鲜民族志》,年吸引数千朝、韩及国内游客前来寻源揽胜。

2、着力强工活企,以业安身。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兴加工,建实体,创大业,构筑民族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在##镇投资3000万元兴建##工业园,年加工能力10万立方米的##木业已完工投产;投资##万元创办的##渔业是全##首家俄罗斯天然海产品加工厂,成品全部出口美国、西欧,使朝鲜族主要居住地成为产业簇群和企业集聚的特色区域。众多朝鲜族有识之士发扬勤奋、开拓、坚韧的民族特质,兴工建企,安家创业。全国人大代表、朝鲜族民营企业家##创办的##工贸集团资产总额达2亿元,投资6000万元兴建境内外连锁加工鞋业生产线##条,年产各类鞋##万双;在俄承包##处林场,两头在外的##木业年加工原木8万立方米;在俄乌苏里斯克创建占地##万平方米的果菜、粮食批发市场,年交易量15万吨、交易额3.5亿元,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利税大户,连续多年被授予黑龙江省“光彩企业”称号。由朝鲜族实业家投资##万元创建的##陶瓷厂年产优质陶瓷##万平方米,产品畅销俄罗斯和省内外大中城市。朝鲜族人士共兴办轻工、建材、食品等生产加工企业28户,年创产值1.3亿元、税金1900万元。与朝鲜##合作,引资60万欧元在##创办IT产品生产企业,将有效催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3、壮大劳务经济,以转富民。发挥对俄、韩地缘、亲缘、人缘等优势,内外互动,多措并举,合理有序转移朝鲜族劳动力,拓宽民族经济发展空间。引导##名朝鲜族群众赴俄挣“洋钱”,年人均收入超2万元。##镇##村##率100多名朝鲜族农民在俄承包土地##公顷,从事蔬菜、粮食种植,年创收##万元,正投资##万元兴建年加工能力##吨的制油企业。借助亲友帮带,有1209人到韩务工经商,年人均创收8万元;赴日本、新加坡等国打工的305人年人均收入也达3万元。##镇远大##在韩国承揽建筑工程,年纯收入100万元,并带动本村30多名同胞“走出去”。有组织地向北京、上海、青岛等国内大中城市转移朝鲜族劳动力804人,从事翻译、导游等职业,年人均收入1.2万元以上。2003年,全县长期在外务工的朝鲜族人口5010人,占全县朝鲜族人口45.5%,累计创收1.5亿元,人均创收3万元。完善劳务中转功能,吸引吉林延边及省内##等地朝鲜族群众500多人经##口岸赴俄务工,年创收1000多万元。

4、培育特色农业,以调增收。倚借得天独厚的小气候,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精干特色主导产业,构筑民族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以创建全国##生产第一县、省级优质烟基地为契机,拉动朝鲜族聚居区域发展##510万袋、烤烟2700亩,产业化基地初具规模。##镇##村##今年新发展袋栽木耳##万袋,可获纯收入20万元,引领全村10余户朝鲜族农户投身##产业发展。利用##河流域水质好、无污染及朝鲜族农民种植水稻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等有利条件,在##镇发展水稻4万亩,年产无公害绿色富硒营养稻米3200万斤,正在申报“##”牌A级绿色食品大米部级绿标认证。以绿色食品基地为依托,兴建优质米加工企业4户,年加工能力达7000万斤。紧跟国际市场需求,壮大出口创汇产业,发展圆葱种植面积4000亩,年对俄出口1.3万吨,可创收益1200万元。全县共有1000多名朝鲜族农民参与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仅此人均增收1600元,占朝鲜族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7.2%。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5、改善发展条件,以扶促进。着眼和谐并进、统筹发展,实施政策倾斜,积极提供便利,促进民族经济社会同步跃升。对座落于朝鲜民族镇的##口岸进行规模改造,投资##万元的口岸新联检大楼投入使用,年可过货##万吨,查验出入境人员##万人次,成为闻名遐迩的对俄经贸黄金通道。加速完善基础设施,投资9800万元实施##公路扩建,新建10.7公里通村公路,铺设给排水管线21.8公里,朝鲜族聚居区道路硬化率、自来水及排水普及率分别达到42%、100%和38%。朝鲜族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住宅砖瓦化率达98%,人均住房面积24.3平方米;电话入户率、有线电视普及率分别达72%和100%;高档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仅##镇朝鲜族农民就拥有高级轿车18台。扶持发展民族教育,投资140万元扩建朝中、朝小校舍3600平方米,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朝鲜族中学高考升学率连续3年达100%。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4年来累计投资6850万元,启动建设经济贸易、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项目55项,推动了口岸型民族经济持续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