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活动方案

教育局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县”为工作目标,以县教育局“三个年活动”(县学校管理强化年、师德师风建设年、整洁文明校园创建年)为载体,紧紧围绕教育科学发展这个中心,解难题,抓关键,以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推进作风转变,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成绩。充分发挥各方面智慧,调动各方面资源,出实招,办实事,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突出破解当前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关键问题和复杂矛盾,努力实现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活动主题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县”为工作目标,把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为活动的主题和主线贯穿始终。科学研判发展形势,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大力转变干部作风,切实解决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存在的实际问题,着力抓重点、破难点、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全力以赴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活动任务

1、抓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项目活县”战略,突出资金拉动作用,努力以政策引资金,以资金建项目,以项目促发展。重点是:(1)全力争取上项目。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重点抓好学前教育校舍改建项目、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合格学校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计划等政策和项目的争取力度。(2)攻坚克难抓项目。加强全县“合格学校”建设、“合格幼儿园”建设工作力度和相关项目工程进度,重点抓好一小科教楼,2所合格学校和4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冷水铺学校学生宿舍楼,允山中心小学、潇浦中学、潇浦中心小学、上江圩中心小学、松柏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的食堂综合楼等项目建设,解决县城“学位不足,上学难”的问题,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3)创优机制促项目。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对口联系学校办实事工作机制,深入推行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检查准入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学校建设项目的督查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促进各种项目及早开工,按时完工。

2、抓校园环境,强化学校管理。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深入开展县学校管理强化年、中小学校整洁文明校园创建年活动,以创建规范化、花园式学校为主要目标,为打造美丽作出贡献。重点是:(1)打造良好的校园环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争创省级卫生县城的总体目标,按照“机关带头、以校为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健康教育、养成教育活动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使全县学校卫生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强化现代管理意识,规范教育管理行为,完善各项教育管理规章和制度,全面提高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增强干群法制意识,大力营造“学生懂法、教师守规、领导守廉”的良好法治环境。(3)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继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审批,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意识,着力打造高效政务、阳光政务。重点将教师资格证办理、民办学校审批、高考自考成人高考报名等三项对外窗口工作进驻政务中心集中办公,真正做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3、抓课堂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今年是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年,要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重点是:(1)加强教育常规管理。继续推行教学常规管理月查制,督促各学校定期对任课教师的常规教学进行检查,做到“月月小结、月月通报、月月整改”。(2)推进高效课堂改革。本着“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典型示范、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提升、轻负高效”的原则,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坚定不移地走高效课堂改革之路。(3)加强教学科研工作。树立“以教立研,以研促教”理念,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带头作用,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高中教育成绩。

4、抓教育保障,落实惠民政策。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重点是:(1)加强教育保障。加大校车投入和安全管理,建设合格学校2所,新增城区学位600个,完成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4所,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全面清除C级、D级危房。(2)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了“两免一补”惠民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了杂费,免除率100%,计划全年免除教科书费305万元;今年计划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550万元;积极争取国家政府助学金,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募捐活动,资助特困学生,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继续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缓解我县贫困大学生入学难的问题;落实好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对贫困计划生育家庭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阶段,按标准提高20%发放生活补助,农村独生子女和两女结扎户子女初中升高中优惠10分录取。(3)普及学生投保。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普高职高学生普及学生意外伤害保险,普及率100%。加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宣传,在学生家长自愿的情况下,鼓励广大学生加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5、抓综治维稳,促进和谐稳定。坚持不懈抓好学校综治安全、校车管理、信访维稳三项重点工作。(1)学校综治安全。一是加强各学校的综治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包括:交通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等;二是督促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提高学生避险逃生自救能力;三是加强对各学校安全督查工作,促使各学校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2)校车管理。一是加强全县校车安全管理的教育宣传工作;二是制定下发《县校车管理工作服务方案》,明确校车管理工作服务职责;三是在上半年完成黄甲岭乡、松柏瑶族乡的校车管理实施工作,下半年完成全县的校车管理实施工作;四是加强校车的督查、整治工作。(3)信访维稳。以深入开展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领导接访和干部下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依法依规对原民办教师群体、代课教师群体、五六十年代精简或离职教师等信访问题做好接待解释和劝访维稳工作。重点抓好教育系统26个重点信访对象和信访积案化解稳控工作及省、市、县交办案件的落实。

6、抓作风转变,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抓落实,齐心协力谋发展。重点是:(1)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少开会发文、多问计基层,少官话套话、多办实事好事,少迎来送往、多轻车简从。(2)持续开展干部队伍“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活动,坚持严明工作纪律,坚持令行禁止,严格执行市委“六个一律处理”决定和禁酒令及县委关于改变干部作风十条规定,坚决杜绝“有令不行、办事拖拉、吃拿卡要、态度刁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彻底扭转干部队伍中的一些不良风气,树立国家机关和干部队伍良好形象。(3)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四深入’,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活动,贯彻落实《县2013年-2014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方案》,着力抓好源口瑶族乡公朝村结对帮扶和扶贫开发工作,着力抓好刘家庄新农村结对帮扶建设工作。深入基层,深入联系村组,深入群众,深入项目,与村组和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切实帮扶和解决群众的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中树优形象,在心系群众、服务基层中体现价值,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提升能力,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增长本领。(4)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全面提高全县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为核心,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行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履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铸就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

7、抓典型宣传,营造发展氛围。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重点是:(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着力创新学习宣传方式,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知识抢答赛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规范化建设,不断将党的十八大学习活动引入深入。(2)继续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广泛汇集民智,凝聚力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落后找差距,对照差距剖原因,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为加强教育发展营造浓厚氛围。(3)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强化对外宣传推介,重点加大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报道力度,加大对教育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大对我县教育系统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好“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经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顾问: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县教育局“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由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各学校和相关股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局党委办负责活动的日常联络和相关具体事宜。领导小组下分六个小组,具体分工如下:

1、项目建设方面。牵头领导:党委委员,副局长。责任股室:基建股、计财股及相关学校,责任人:及相关学校校长。

2、强化管理方面。牵头领导: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副局长,责任股室:基教股、法制室、纪检监察室及各学校。责任人:及各学校校长。

3、课堂改革方面。牵头领导: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副局长,责任股室:基教股、教研中心及各学校。责任人:及各学校校长。

4、教育保障方面。牵头领导:党委委员,副局长。责任股室:计财股、基建股、计生办、捐助中心及各学校,责任人:及各学校校长。

5、维护稳定方面。牵头领导: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副局长,责任股室:县校车办、法制室、信访办及各学校。责任人:及各学校校长。

6、转变作风方面。牵头领导: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责任股室:党委办、人事股、纪检监察室及各学校。责任人:、及各学校校长。

7、舆论宣传方面。牵头领导: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责任股室:办公室及各学校。责任人:及各学校校长。

五、工作措施

1、落实工作责任。牵头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全面摸清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树立服务意识。同时,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办理,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时限要求,实行责任包干;对重大问题要采取现场办公等有效方式,直接对接、亲自协调、蹲点解决;对工作中发现的落实不力、敷衍塞责以及违法违规违纪等突出问题,要严格责任追究,依法依规协调处理解决。特别是要结合专项活动的开展,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积极组织各类矛盾隐患的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积案要案,着力构建信访维稳长效机制。

2、加强工作督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督查组根据活动进程,开展全面督查、随机督查、跟踪督查等形式的督查,对主要工作和问题的解决实行全程督办、跟踪问效、逐项落实,对人员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3、严肃工作纪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真正使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转变作风的过程。

4、务求工作实效。要坚持“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深入推进专项活动的开展。局机关各股室、全县各学校要加强合作协调,充分发挥智慧,调动各方资源,力求专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通过宣传栏、报送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专项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氛围,推进活动扎实开展。全县教育系统的思想和行动要统一到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