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农村教师骨干培训方案区

教育局农村教师骨干培训方案区

根据浙江省和*市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实施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农村中小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区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区级骨干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时期对农村中小学教师(校长)的要求,以及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现实背景,以提高骨干教师的执教能力、专业引领能力为重点,关注教育热点问题。整体设计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提高培训质量。

二、培训对象

根据*市教育局的安排,我区在20*年至2010年中,至少需培训480人(含学科骨干教师、德育骨干教师、骨干校长),其中20*年度至少需培训120人。

1.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培训对象主要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经认定的区级骨干教师,以及其他在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能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的教师。每年培训100人左右(其中学科带头人20名)。

2.农村中小学区级骨干德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

培训对象主要为农村中小学政教主任、年级组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少先队辅导员、骨干班主任。每年培训80人左右。

3.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区级骨干校长、园长

培训对象主要为农村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或副校长(幼儿园副园长)。共培训60人左右。

三、培训目标

1.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主要目标为:着力提高农村骨干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教学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校本培训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努力使他们成为农村中小学校推进“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改革的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2.农村中小学区级骨干德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

主要目标为:以提高德育教师的人文素养和师德修养为核心,使他们具有崇高的师德、良好的职业形象和人格魅力。使他们具有科学的德育理论,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学校德育的基本理论及思维方法,具有较为系统的专业理论素养。掌握班级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班主任工作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和开展校本培训的能力;掌握心理健康辅导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正确开展心理辅导的能力;掌握学校德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学校德育的新问题,具有一定的德育科研能力和反思能力。

3.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县级骨干校长、园长

主要目标为:增强依法办学的知识和能力;更新教育观和学校管理观;提升校长办学能力和专业发展能力。

四、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理论与实践两大部分,突出实践。理论与实践的培训时间比为3:7。培训内容模块如下:

1.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主要内容为:教师专业道德、课堂教学、学生学习、教科研能力、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2.农村中小学区级骨干德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

主要内容为:德育理论、德育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德育校本课程开发、德育科研等。

3.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区级骨干校长、园长

主要内容为:政策法规、中小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办学能力与专业发展能力提升等。

五、培训时间及形式

培训采用非全脱产方式,理论脱产时间不少于12天,实践教学不少于28天。理论培训时间尽量利用寒暑假及双休日。培训形式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联系。

按初中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理综、文综)、小学学科(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理综、文综)、幼教等分类,用两年时间分学科组织全部学科的骨干教师培训班。德育骨干培训每年组织一期骨干培训班。

六、考核方式

培训期间每位学员应完成“四个一”,即一个教案(课件)、一堂课、一篇论文、一份领雁计划(教师个人生涯发展规划)。经考核合格者取得“领雁工程”骨干教师结业证书。取得培训合格证书者计发继续教育学分150分。

七、培训经费

参照省教育厅对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经费的要求,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区级培训经费由区财政全额承担。

八、组织实施

1.成立区“领雁工程”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组织人事科长、区教师进修学校正副校长、区教研室正副主任为组员。

2.成立区“领雁工程”工作小组: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师干训主任为组员。

3.由*区教师进修学校负责实施本区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区级骨干的培训工作,区教育局教研室和相关部门做好协助工作。

4.各农村中小学校需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学校领导——相关科室),要制订相应的制度,保证“领雁工程”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