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渔业局发展环境优化活动方案

渔业局发展环境优化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滨州外经贸工作平稳较快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外经贸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市委“30”字工作方针,紧紧围绕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为全市外经贸工作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使局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以更加高效、务实的工作措施,促进全市外经贸工作健康发展。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对涉外企业服务质量,密切关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进展情况和经营情况,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做好亲商、扶商、富商工作。

----加强政务公开,改进机关作风。把行风建设与优化发展环境紧密结合,依法履行职能,实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系。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优质高效服务、培养勤政廉洁的意识,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着力提高机关人员素质。

----完善制度建设,提高机关效能。以建立规范、优质、高效的运行机制为目标,严格日常管理,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工作的一项重点。对机关现行规章制度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努力建立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促进机关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

三、工作任务

1、健全服务规范,认真兑现服务承诺。重点抓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的落实。对所有局机关审批事项,必须在承诺的期限内办结。凡没有正当理由超出承诺时限的,要依规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不作为责任。对前来办理审批事项的企业和个人,做到热情服务、认真负责。能当场办结的要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要告知办结时间;对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当场验明和明确告知申办者需补足的材料,并进行详细指导和说明。

承办科室:外资科、外贸科、外经科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绩效管理考核。将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完成时限、质量等细化分解到科室、到岗位、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落实完成。对出现效率低下、态度粗暴、服务不到位、工作不力、无故不按时限办结、吃拿卡要、群众和企业投诉等情形的,一经查实,实行“一票否决”,取消科室年度评优资格,严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承办科室:人事科

3、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政策争取力度。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外经贸发展的优惠政策。局机关职能科室要抓住有利时机,对上级机关多汇报、多沟通、多协调、对涉外企业多服务、多交流、多宣传。从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劳务输出以及开发园区建设等各个方面加大争取力度,多选项目、多报项目、报准项目,最大限度的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

承办科室:外资科、外贸科、外经科

4、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外向经济发展。当前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放缓和购买力降低,对我市外向经济产生极大冲击。各科室工作要有前瞻性,在加大工作力度的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对重点企业、大型项目提高关注度,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切实加快审批速度,主动协调各级部门,确保重点企业和项目顺利经营实施。

承办科室:外资科、外贸科、外经科

5、推进机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继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现代科技知识学习。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良好的机关形象。通过学习,每个人都要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关系滨州形象“的观念,要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努力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承办科室:各科室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提高认识

1、健全机构。制定滨州市外经贸局《关于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景杰同志任组长、局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发展环境优化年”工作的规划、指导、检查、协调和考评奖惩工作。

2、宣传动员。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和局机关“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动员大会,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邓向阳同志在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暨全市“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高认识、积极行动。并在局机关设立专题宣传栏、在外经贸局网站设立学习专栏,充分营造学习气氛和舆论氛围。

3、学习培训。开展提高综合素质的学习教育。根据外经贸工作实际,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全面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创建四型机关等目标制定学习计划。一是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学习外经贸业务知识,及时了解国内国外经济信息,掌握服务企业、发展外向经济的本领;三是学习法律知识,提高知法守法、依法行政的水平;四是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爱民为民思想。通过学习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各科室要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专题研讨。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

1、自检自查,发现自身问题。全体机关人员通过第一阶段学习提高,自我剖析、查找问题。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民主议政日活动,根据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问题,全面找不足。通过检查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各个环节,找差距、查不足。

2、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市委市府活动方案要求,积极开展“串百家们、听百家言”大走访活动和“找问题、挖根源”大查摆活动,紧密结合实际,多方位听取意见,多渠道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活动,广泛征询企业意见和建议。并向社会公布局机关投诉电话、网站、电子信箱,做到征求意见落实到每一个服务对象、查找问题不放过每一个服务环节。

3、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深入分析。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纪守法等方面查找原因,更要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对查摆出的问题做到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对问题的整改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责任明确,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1、整改彻底,确保实效。立足于解决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选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侧重于具体工作层面和职能范围内的一些突出问题,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要把解决关系企业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首位,对企业意见较大、反映突出的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改,确保解决问题及时、快速、彻底。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强化监督,严查案件。以企业和群众的反馈信息为依据,把解决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从严查处工作中的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报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重点打击工作效率不高、履行职责不到位以及刁难服务对象等失职渎职的事件。对违法违规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

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一是细化量化考核。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科室和个人的年终考核成绩。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机关干部职工在活动的每个阶段都要进行的总结,认真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好的建议。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机关“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进行总结汇总,并对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加以宣传。以总结学习为契机,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的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实施,

1、加强领导,提高意识。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并将其纳入到重要工作议事日程,领导小组成员要带头参加,起表率作用。要找准本科室的差距,既要解决认识问题,又要解决实践问题。

2、精心组织,统筹兼顾。各科室要按照“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整体部署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按照局机关活动方案和每阶段工作安排,按阶段、分步骤开展好此项活动。要处理好“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认真开展活动,又要抓好当前业务工作,用活动成果推动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3、强化监督,完善机制。活动开展要严明纪律,必须做到保证时间,保证人数,保证质量。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期间的督促检查和考勤考核,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对本科室的活动负总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层层抓落实,确保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收到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