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师德师风再教育活动方案

教育局师德师风再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创人民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着力解决我市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我市教育教学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要求

l、通过再教育活动,查找并解决教师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部分教师政策法制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松散,主观随意性大,办事不讲原则的现象;纠正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质量不高,方法简单、行为粗暴,讽刺、挖苦、训斥学生及其家长,歧视差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杜绝为教不廉,强制学生购买教辅资料、向学生推销商品、向家长索要财物,搞有偿家教等方面的问题,使教师执教水平明显提高。

2、通过再教育活动,解决教师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部分教师师德师风失范,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方面表现较差;不重视自身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业务水平不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思想颓废,缺乏事业心、责任感,不思进取,工作平庸,无所作为;教育观念陈旧,工作按部就班、得过且过,缺乏创新精神、服务精神、奉献精神等方面的问题,教师团结协作,廉洁从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意识不断增强。

3、通过再教育活动,解决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个别教师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态度不端,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以及政治纪律淡漠,好人主义严重,对一些不良倾向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甚至随波逐流等方面的问题。在教师职业道德方面建章立制,并逐步建立和落实师德与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相挂钩的长效激励机制,使教师的纪律观念和思想境界明显提升。

三、教育活动的时间、内容、形式和步骤

开展师德师风再教育活动为8个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学习教育阶段(11至12月)

l、制订方案。开展师德师风再教育活动是我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各校必须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做到指导思想明确,内容具体,步骤有序,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并将方案报市教育工会。

2、宣传动员。召开师德师风再教育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并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活动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氛围。

3、学习内容。(1)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及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1号);(3)全国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事迹;(4)师德师风教育政策法规,其中包括《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市中小学教师“十条”禁令》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

4、基本要求。本次教育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行,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举办师德论坛、演讲比赛、各种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学习和交流。做到学习教育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学校要根据此次再教育活动整体要求,结合实际,给每一位教师下达详细的《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每位教师要对照学校下达的责任书,做出书面承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要作为校务公开的内容,在学校网站或以其它公开形式公开,自觉接受向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二)对照检查,自我教育阶段(2009年1至2月)

在继续抓好学习的基础上,每一位教师要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市中小学教师“十条”禁令》的要求,撰写自评报告,全面深刻、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自查工作重点要做好“八查八看”:一查贯彻教育方针情况,看是否有违背教育方针和政策、重教书轻育人、把不健康的思想和错误言论带进课堂的行为;二查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情况,看是否有讽刺、挖苦、歧视、侮辱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行为;三查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情况,看是否有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商品、乱收费、乱补课、向学生家长索要财物等以教谋私的问题;四查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看是否有、酗酒、违反社会公德的现象;五查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情况,看是否有语言不文明、衣着不得体、言行不检点的行为;六查关心集体、尊重同事情况,看是否有损害集体荣誉和不利于团结的言行;七查工作作风和纪律情况,看是否有作风不踏实、纪律不遵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八查文明上网情况,看是否有不负责任地滥发帖子,或语言不文明、肆意攻击诋毁其他学校和个人,浏览不健康网站等行为。自查要实事求是,找准找实。

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由学校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社会评学校的“三评议”活动。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了解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教师、学生、家长等提出的学校、教师个人存在的问题要梳理成条,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三)认真整改,健全制度阶段(3月至4月)

学校对检查阶段民主评议中反映比较集中的师德师风问题,要逐一查找出问题的危害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对学校及个人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的时限,切实加以解决。各校要抓好本部门整改方案的落实和检查,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区分轻重缓急分别整改;对热点问题要迅速整改;对少数性质严重、影响较坏的问题要重点整改。对整改不认真,效果不明显的人员,在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建章立制,积极探索学校规范师德师风管理和建设的长效机制。重点建立健全以下制度:

1、师德学习培训制度。要把师德学习培训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学习培训经常化、制度化。

2、师德民主评议制度。要组织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的师德建设及每个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评议。

3、师德情况报告制度。每个教师每学期要写出师德自查评估报告和师德承诺书;主管领导要定期汇总并向学校汇报情况,对不良苗头要进行及时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4、师德考核评估制度。把职业道德表现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

5、师德责任追究制度。对经查实违反职业道德,令其整改而仍未能及时改正的教师,学校要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经济处罚、待岗待聘处理,情节严重者,上报市教育局根据有关规定另行处理。

(四)总结表彰阶段(5月至6月)

认真做好总结验收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学校要对教师的学习及整改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总结,同时切实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积极推行教育阳光工程。每位教师要按照师德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参照本活动方案,对照自己师德修养计划,认真总结反思,查找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形成分析材料,并进行自我评定。活动结束后,评出学校的“师德标兵”,对表现最突出的报市教育局进行表彰。市教育局将在教师节期间表彰一批师德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

四、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教师是教育第一资源,加强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实现科教兴市的重要举措。

2、建立制度,强化考核。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和师德档案制度,并作为教师管理的重要内容。

3、建立健全师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学校要把师德建设纳入学校日常管理,把师德教育与教师继续教育、学校常规教育和各种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师德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把教师的师德置于学生、家庭、社会的监督之下,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4、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各学校也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组织、联通、指导和督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将责任落实到人,结合本校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切实把这次师德师风再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