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方案

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方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区政府,向区*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的实施方案,请审议。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方应中等12位代表了《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大报告“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也是我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议案的,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以民为本、关注社会民生的高度责任感。籍此机会,衷心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一直以来对政府工作和社区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这一议案,区政府高度重视,武延军区长亲自听取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我也多次召开协调会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具体的办理方案,并对如何健康持续发展社区卫生事业,进行了多个专题调研,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区卫生部门组织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邀请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广东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的有关专家,探讨、研究相关措施,不断修改议案的实施方案,最后经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形成今天提交审议的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大报告精神,根据《*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发〔*〕10号)和《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穗府〔*〕28号)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完善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把社区卫生服务打造成为宜居城区建设的优质公共产品。

二、总体目标

站在建设“首善之区”的高度来规划建设我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结合我区卫生事业改革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着力做好业务用房等硬件建设,推进适宜技术进社区、中医进社区,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三、任务和设想

社区卫生服务是集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为一体的一种为城市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的公益性服务。但目前我区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普遍存在业务用房不足、设备设施落后、技术人员素质较低等突出问题,基本卫生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有限,与党和政府的期望及群众需求仍有相当大的距离。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坚持以“*”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卫生改革的突破口,作为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好抓落实。

(一)积极稳妥地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社区卫生服务长效筹资和投入机制。

一是近期将组织召开全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会议,研究社区卫生服务的体制改革问题,布置全区卫生系统综合改革工作。争取用两年的时间,通过积极稳妥地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多为集体所有制单位,长期存在投入不足、人员身份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将对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形成健全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更为具体的工作要求,指导全区社区卫生事业持续发展。拟于2008年内制定并落实《越秀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坚持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体制改革,明确功能定位,确保其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大投入,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提供保障。今年区财政已安排社区卫生服务总经费10759.52万元。同时,我们将积极主动与市有关部门加强沟通,确保市投入资金的落实和到位。修订考核制度与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价,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根据社区人口及完成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数量、质量,核拨预防保健等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同时,按照《广州市城市社区基本医疗补助方案》,在2010年底前建立健全政府对社区基本医疗的补偿机制。

(二)扎实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改造达标工作,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

一是按照市政府《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穗府〔*〕28号)精神,我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财政、卫生的副区长为副组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达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此项工作。我们将研究制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达标建设方案》,完善资金配套,结合旧城改造项目,确保2008年12月底前完成北京街、人民街、白云街、洪桥街、黄花岗街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达标建设任务;2009年6月底前完成大塘街、梅花村街、东风街、华乐街、广卫街、光塔街、大新街、东湖街、流花街、农林街、登峰街等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达标建设任务;2010年底前完成全区2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达标建设任务。

二是计划于2008年内选取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广州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试行)》(穗卫〔*〕43号)进行标准化、视觉识别系统规范化建设,打造我区面积达标、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规范的示范中心。并以此为标准,结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达标建设,以点带面,在2008—2010年期间分阶段对全区22个中心的外在形象和工作流程进行改造,在居民中树立越秀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四统一”(统一的标志性门牌、统一的标识牌、统一的工作流程布局、统一的服务形象)的鲜明形象,形成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的品牌效应,营造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的良好氛围,提高居民群众对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三是积极推进电子健康档案进社区工作。在总结珠光街社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于2008—2010年期间另外安排专项经费,结合业务用房达标建设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争取于2010年底前完成全区22个中心的联网管理,全面推广使用电子健康档案。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在日常医疗卫生服务中发现的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管理,确定干预计划和措施,做好慢性病预防控制的基础性工作,更有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三)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全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今年5月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明确于6月1日起试行全民医保。我们将充分利用全民医保的大好机遇,指导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自身“造血功能”,在确保各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改善服务条件,健全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改进服务质量,争取社区居民的认可。

1.继续完善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合作机制。根据我区实际,不断深化与中山一院共建共管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和与辖区内大医院的对口帮扶工作,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医院分工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计划2008年内,在原中山一院东山院区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委会的基础上,由中山一院及区卫生局分别派出管理人员,共同组织成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中心,加强对农林街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及时解决共建共管中出现的问题,并将选取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在硬件设施、人才建设、管理办法、合作机制等各方面加强管理,创出典范。以此为带动,建设好发展好农林街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争取2010年底前共建共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人才梯队建设。一是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全员聘用制度,根据国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岗位设置,通过公开招聘,实行择优聘用。该项工作计划于2010年底前完成。二是拟逐步推行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考核,选拔作风好、善管理的具有中级技术职称以上的优秀人才担当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领导。三是保证全科医学培训经费的投入,通过系统学习、分类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培养中青年管理干部及全科医学人才队伍。完善区临床医学、社区实践两个培训基地,以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作为区全科医学理论培训基地,确保2010年底前按规定配备的全科医师和护理人员全科医学岗位培训率保持100%。四是建立激励和培养机制,通过开展区名中医评选、中医师承工作,加快培养社区中医药人才。在2008年内完成10名区名中医的评选工作,2010年底前培养20名区内业务水平较高、在社区内较有名气的中医药人才。五是在加大财政对社区卫生事业经费投入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收入按绩效浮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按岗、按质、按量”的分配制度,逐步完善、提高社区卫生工作人员的待遇。

3.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健全社区卫生服务功能。计划在推进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将整合民政、残联、计生、教育、劳动等区内资源,与社区卫生服务作进一步整合,完善卫生服务格局,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的社会医疗救助、计划生育服务、社区健康教育等体系,采取为贫困家庭减免医药费用等措施,把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成为居民健康的好管家。区政府还将充分利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妇幼保健院,指导开展防控慢性疾病及妇幼保健的特色服务。以社区居委为服务单元,组织建立相对固定的服务团队,以电话随访及定期上门为主要方式,以适宜技术与中医药服务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慢性病管理工作。同时坚持中西医并用,逐步让心理咨询、脑生物电治疗等方法进入社区,有效缓解现代社会群体中存在的生理、心理疾病或亚健康问题,用低廉的费用,逐步实现向社区提供全人群、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服务,做人民群众的健康管家。

4.积极推进健康促进与干预进社区。经常性的健康管理和及时的诊疗护理,对广大患者有效控制病情、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能发挥重要作用。区政府在这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通过全科医生与居民的交流沟通,帮助居民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延缓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类慢性病的发生或者发展;在传染性疾病流行时期,及时发现与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

(四)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全面实施中医进社区。

中医药由于其“简、便、廉、验”的特有优势,具有很好的群众基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群众对中医预防保健的需求不断增长。我们已充分认识到推进中医药建设对发展卫生事业的重大意义,并已启动了广东省中医特色预防保健体系试点区创建工作,争取3年内完成广东省及国家卫生部门的认定。2008年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将设置中医科、中药房,能够开展中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能够将中西医结合康复内容纳入社区康复体系,把中医养生保健和中医治疗手段运用到计划生育服务、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老年性疾病治疗等方面。将积极探索建立我区名中医或中医骨干到社区指导社区卫生服务的机制,在2008—2010年期间加强对正骨医院、中医医院和区属各综合医院中医科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定期组织区名中医或中医骨干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和探视家庭病床病人。并计划于2008年底前完成我区中医专科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双向转诊,实现区内卫生资源共享。

四、组织实施的措施

(一)统筹协调,加强领导。

目前,区政府已成立由武延军区长亲自担任组长的越秀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全区社区卫生工作。同时指定分管区领导具体负责本次人大议案的办理工作。为推进社区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还将进一步完善组织保障,切实建立起“政府领导、部门协调、社区居委会参与、卫生部门行业管理”的管理体制,增强社区服务管理力量。在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各方管理力量的作用和积极性,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加大力度,强化管理,保证各项建设工作按期完成。

(二)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议案的实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职能,需要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由区卫生局作为主办单位负责组织落实,区财政局、发改局、人事局等单位作为协办单位在职权范围内全力配合,主动加强与主办单位之间沟通联动,各职能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深化城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继续把办理好区人大代表议案作为推进我区各项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新思路和方法,切实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加快完善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报告完毕,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