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排水许可证方案

市政排水许可证方案

目前,**市区市政排水管网系统被乱接驳和乱排污水现象严重,新建、改建、扩建建筑施工工地以及宾馆、医院、餐饮、洗车场、石料加工场、屠宰场、食品加工场等大型排水户无序排放污水,市政排水管网系统因堵塞而造成污水横流情况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给市民日常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加强市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管理,控制城市水污染,改善市区环境卫生,促进城市排水事业发展,根据《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建设部第152号令)等规定,结合市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阶段

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宣传车和在市区设置宣传横额等形式,大力宣传实施《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及相关办理程序。同时,向建筑施工工地、宾馆、医院、餐饮、洗车场、石料加工场、屠宰场、食品加工场等大型排水户发放办理《排水许可证》通知书。

二、实施阶段

(一)需向市政排水管网系统排放污水的排水户要向市城市管理局提出排水申请。

(二)《排水许可证》分两类核发:一是《施工临时排水许可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施工期限;二是《排水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

(三)《排水许可证》的发放。市建设局在受理建筑施工报建手续时,开发商须持市城市管理局核发的《施工临时排水许可证》才给予报建;工程竣工后,开发商须持市城市管理局核发的《排水许可证》,市建设局才给予办理竣工验收及资料备案等手续。

三、督查阶段

《排水许可证》核发后,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日常检查、管理、监督等工作,并依法对违法排水户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