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政文化党风廉政惩防思考

廉政文化党风廉政惩防思考

党中央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指出: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要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那么廉政文化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究竟有哪些作用呢?本人就此结合本镇工作的实际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廉政文化对公众的精神思想具有导向作用

廉政文化也和其他一切文化一样都具有社会属性,对社会有较强的辐射功能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它赞扬什么,反对什么,都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它可以让人民群众在获取各种信息的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接受了文化的熏陶,从而使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带有明显的倾向性。所以,廉政文化一旦形成,能够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决定着人们的行为,可以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增强人们拒绝腐败的能力,督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近年来,我镇党委十分重视廉政文化在精神思想方面的导向作用,在机关、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诸如“学习郑培民,争做五种人”、“内强素质增本领,外树形象尽责任”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我们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演出、卡拉OK大赛、民间艺术、贴橱窗、送对联、放廉政电视录像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使廉政文化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深入人心,让廉政教育从“会场”搬到“广场”,渗透各个领域,我们还在政府门前设立了廉政文化宣传一条街广告牌,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文化宣传氛围,启发人人思廉,督促个个清正,筑牢了人们的思想和道德防线。几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在我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广大党员干部都能自觉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党委政府的形象,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人民群众中树起了良好的丰碑。

二、廉政文化对腐朽文化具有遏制作用

腐败现象之所以滋生蔓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腐败行为背后有腐朽文化作支撑,腐朽没落的官本位意识、贪图享乐的思想观念、醉生梦死的生活方式等等,都是这种文化的典型表现形态,在当今社会还有着相当的市场。我镇原纪委书记李登贵,原本是一个工作上敬业、作风上正派的人,应该说也为党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工作,然而,在成绩面前、在一片赞扬声中,自己放松了思想改造,机体免疫力开始下降,很快被腐朽文化所浸蚀,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腐蚀了他的灵魂,最后蜕化变质,受到了法律的惩罚。我镇党委针对这一身边的反面典型,不是掩饰,而是充分利用廉政文化的公众参与性的特点,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全镇党员大会上公开剖析,党委书记于炳才亲自授课,他提出了“勤政、廉政、优政、严政”,不做“贪官、懒官、庸官、昏官”的为官之道新理念,开展了“争做五种人”活动,即:政治上靠得住的人;工作上有本事的人,作风上过得硬的人;做群众信得过的人;同志可信赖的人。活动中,共收到心得体会272篇、征文66篇、典型事迹49篇。通过活动,在全镇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给腐败行为以抨击和批判,使其产生巨大的社会舆论和心理压力,从而有效地遏制了腐朽文化的滋长和漫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三、廉政文化对公职人员具有舆论监督作用

舆论监督在当今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腐败现

象往往见不得人,所以最怕公众和社会舆论。而廉政文化是“廉政”特殊性与“文化”普遍性的有机统一,它往往利用文化建设的形式、载体、阵地等资源,对公职人员起到独具特色的舆论监督作用。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廉政文化的监督作用,不是其本身怎样监督,而是在于它能唤起人们的监督意识,能产生强大的感召力而激发人们去监督。我镇开展的各种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既丰富了人民群众廉政文化知识,又强化了人民群众主动监督的意识,使那些有违纪违规行为和有腐败行为的人不断地感到反腐败力量的强大,使他们不得不痛改前非或悬崖勒马。同时我们还在《金城情况》开辟了“廉政之窗”和“以案说法”两个专栏,及时地向全镇通报反腐倡廉情况,让人民群众在获得反腐倡廉信息后,既能及时地监督党和政府的反腐倡廉工作,又能及时地监督政府及公职人员的从政行为。

四、廉政文化对人的行为具有规范作用

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对人们的行为起到了一种无形的约束作用。指导人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果违反了道德准则,廉政文化的软性控制力就会发生作用,对自己的行为自动加以纠正,从而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我镇近年来,充分利用廉政文化的规范作用约束机关干部的行为,从道德上教育、从思想政治上把关、从制度上约束,特别是我镇一直把制度建设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几年来,我镇已有五名机关干部因触犯制度而下岗。今年我们又结合实际重新修定完善了《机关工作人员六项制度》和《农村财务管理十不准》,并利用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扩大了知晓面,形成了一张无形的规范网,更大范围和程度上约束了公务人员的行为。

五、廉政文化具有凝心聚力的作用

廉政文化是一种文化体系,一种廉政理念,它能使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同一类型和模式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培养,从而以相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同层次上联系起来、聚集起来,使整个队伍因同一的文化渊源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的凝聚力量。人们会自觉地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消除腐败,构建和谐社会而奋斗。这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团结一致,发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我镇充分利用廉政文化阵地,广泛宣传廉洁从政能够为领导干部创造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诸多方面的效益,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使他们自身排除干扰和杂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还采取如“贤内助”座谈会、亲属联艺会等多种形式,让身边的人对领导干部多一份关爱、少一份责备,增强了亲和力。几年来,我镇上下团结一致,一心一意做工作,齐心协力谋发展今年,成为了常州板块上的先进乡镇,也正是廉政文化凝心聚力的动力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