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继续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继续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关于在全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全市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的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委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市经贸工作点多面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特点,以开展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刻查摆、切实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为重点,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推动全局工作整体上水平,为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全市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分析研究领导干部和委机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本着从实际出发,哪一方面有欠缺就补充改进哪一方面,哪一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哪一方面,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理性提高与实践活动统一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践问题统一起来,在实践中查摆问题,在实践中整改提高,在实践中改进作风,以推动实践、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效果来检验教育活动的成效。

2、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的原则。坚持团结鼓劲、积极引导,把正面教育、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重在激发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增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要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注重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又相互帮助、共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原则。坚持开门搞教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善于“换位”思考,跳出经贸看经贸,全方位、多角度审视工作中的不足、前进中的困难,凝聚内力、借助外力,发挥集体的智慧努力解决影响工作上水平、影响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4、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的原则。要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按照市委提出的“破旧、克满、戒躁、纠散、反奢、防片”六个方面、十二字要求,针对具体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整、边整边改,确保取得明显实效。

5、坚持做好结合文章的原则。围绕我委的中心工作和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运行发展上下功夫。要把教育活动与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相结合,作为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来抓;与贯彻市委、市政府在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相结合,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营造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二、参加的范围

参加这次教育活动的范围:委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共87人,重点是18名县级领导干部。

三、目标任务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开展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通过开展这次教育活动,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观念明显进步,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党风廉政建设明显成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倡树胡总书记要求的八个良好风气来进行。根据市委提出的解决“破旧、克满、戒躁、纠散、反奢、防片”等六个方面问题,对照我委实际,重点查找并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破旧。多年来,我委潜心研究、摸索总结了一整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要破除束缚、影响、制约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旧意识,改革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老路子、老办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勇于打破工作惯性思维,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工业商贸经济大发展。树立创新精神,消除认识上的误区,敢于突破陈规,善于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谋求发展。切实加强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克满。近年来我委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发展,机关规范化建设和工业、商贸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获得了上级授予的多项荣誉称号,全委保持了蓬勃向上、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要克服小成即满、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停滞不前的自满思想,克服“已到顶峰再无路”的畏难情绪,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始终保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顿的精神状态,善于自我否定、自我发展,虚心学习借鉴先进单位和地市的经验做法,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压力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3、戒躁。市经贸委的干部队伍具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善于做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但也存在工作研究不到位、部署不到位、协调不到位、督查不到位的情况。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心浮气躁、形式主义、急功近利,真抓实干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努力争创一流业绩。立足行业特点,着力解决企业、工业商贸流通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摒弃私心杂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勇于攻坚克难,铺下身子,解决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提脱离实际的盲目要求,不摆高高在上的花架子,使各项工作真正经得住实践和历史的检验。4、纠散。近年来,全委上下大力弘扬“和谐、敬业、创新、争先”的经贸精神,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但也存在个别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不强,各行其是、精力分散等不良倾向。纠散,就是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hjt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集中精力抓工作、干事业,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确保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内部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充分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

5、反奢。自*年以来,我委在用餐接待、财务报销、车辆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建设,在机关上下形成了廉洁从政、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但在某些环节,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节约和自律意识不强的现象。反奢,就是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树立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扎实推进节约型单位建设,努力形成戒奢崇俭的文明风尚,同时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模范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既能干事,又要干净。

6、防片。经贸工作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经贸发展战略决策的实施,会直接影响到全市工业商贸经济的发展。在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和决策部署上,我们始终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走科学发展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就是要继续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用辩证法指导工作,以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和科学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谋划工作,防止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的片面性、简单化、绝对化倾向。从工作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处理快与好、优势与劣势、成就与差距、平衡与失衡、愿望与现实、特殊与一般、局部与整体、当前与未来的辩证关系,使决策部署、目标思路、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我委和工业商贸经济发展的实际。

四、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这次教育活动从现在开始到6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统一思想(2月上旬至3月上旬)。

1、市委召开动员大会后,经贸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市委文件和全市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委教育活动意见,组建工作机构,制定全委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由委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经贸党工委书记做动员讲话,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3、开展学习培训。主要内容有:hjt《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hjt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苦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关于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八篇评论员文章,张高丽同志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韩寓群同志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张秋波同志在市三届九次全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张秋波同志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张秋波同志在全市“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张秋波同志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张建华同志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张建华同志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在全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意见》。

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结合集中学习、专家辅导、讨论交流等方式,增强学习培训效果。每个干部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学深学细,把准吃透。

4、创新载体,部署活动。为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主要开展四项活动:组织一次科学发展观专家辅导;开展一次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深化党员领导干部“五个走在前”讨论;组织一次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学习心得交流。

(二)征求意见,查摆分析(3月中旬至4月下旬)。

1、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和企业对全委及党员干部个人的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汇总整理,如实反馈。

2、按照“破旧、克满、戒躁、防片、纠散、反奢”的要求,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全委“四四五六四四”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要求,对照有关纪律法规,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精神状态,运行机制和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摆表现、论危害、查根源。

对于整理汇总出的问题,经贸党工委、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各科室都要形成自查报告,分别由党工委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科室负责人在全委民主评议大会上公开征求干部职工意见,进行评议。群众满意率达不到90%的,一律推倒重来,直到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切实起到“抓领导,抓机关,带全局”的效果。

(三)制订措施,集中整改(5月上旬至5月下旬)。1、制定落实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落实责任,明确时限,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特别要加强督查督导,注重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让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2、学习先进经验,提高管理水平。跳出经贸、走出东营,学习借鉴外单位、外地市先进管理经验,带动全委工作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四)总结验收,巩固提高(6月上旬至6月下旬)。

1、检查梳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抓紧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向干部群众解释清楚,并创造条件及早解决。若整改效果不明显,多数干部群众不满意,要在党工委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

2、建立和落实长效机制。对教育活动中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和完善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巩固教育活动成果。

3、认真搞好教育总结。对教育活动过程中每个阶段、每一步骤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汇总,总结成功经验做法,形成书面总结。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成立市经贸委“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主任陈安忠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李明选同志,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建国同志,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蔡印松同志任副组长,杨仕海、杨爱群、朱长文、张作侠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仕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委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文字综合、情况通报、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我委承担的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要正确处理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来开展教育活动,用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来检验教育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委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通报交流活动进展情况,通过委《教育活动工作简报》和向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送信息等形式,对我委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努力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搞好结合,促进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认真查找不足,选准结合点,找好切入点,抓住突破口,把教育活动与经贸工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全市工业商贸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