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继续当好排头兵

在新世纪里,*特区应努力拓宽自身的发展视野,以全面的改革创新推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切实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和城市的品位,以一流的创业环境激发一流的创新活力;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保持快速发展和率先发展的势头;关心帮助民工群体和困难群体,积极支援落后地区的发展建设,为实现更为平衡的发展做出贡献;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单从经济方面而言,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目前*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并没有完成,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的经济基础并不是十分牢固。因此,在未来的20年里,继续推进深度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仍将是*的发展主题。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把经济的蛋糕做得更大,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仍是十分重要的。与过去所不同的是,未来*所要努力追求的应该是“绿色的工业化”、“人文的城市化”和“全面的发展”目标。

最近,*不断推出新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思路,引起各方对*新一轮改革的关注。同时,*提出了“文化立市”和建设高品位的文化城市的发展战略,气氛热烈的新*精神大讨论和紧锣密鼓的文化体制改革。这些新动向使人们感到*人正在按照“全面发展”的小康建设思路拓宽自身的发展视野,试图改变过去人们对经济特区的狭隘理解。*的决策者正在把丰富城市的创新功能和文化内涵,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市民综合素质,置于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以改革的精神加快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人越来越有信心地期待:未来的*不仅继续以经济实力说话,还将以越来越多的政治文明建设成果和文化精品树立特区的新形象,努力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交出优异的答卷。

“人的全面发展”在*有着十分特殊的内涵。作为一个开放的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现代城市,*的人口结构具有素质两极分化、人员活水涌动的独有特征。一方面,*积聚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是中国最具有创业与创新实力的青年精英。另一方面,*也积聚了数量庞大的蓝领打工阶层,客观上降低了*的竞争成本。*人力资源结构的这个特征,为*提供两个极宝贵的资源:“永恒的年轻”所带来的生机活力和创业竞争所带来的创新激情。这两种资源把*打造成一个市场型的“创业大学校”和科技型的“创新竞技场”。在*,来自市场的巨大竞争压力一直是市民自觉接受教育培训,提高素质技能的主要动力;而较为高尚的生活水准则是市民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基石。在*人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向个性化发展、多样化成就感和舒适、优雅的生活方式迈进的时候,瞄准国内国际发达地区,学习当今人类发展的先进成果,提升人生价值的认识标准,增强与世界潮流俱进,与市场巨人对话的实力,以及在技术、制度、文化上的创新能力,就成为*人全面发展的目标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