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年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依据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为认真扎实开展我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中共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实施方案》,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本方案。

一、试点工作的时间和参加人员

根据卫生厅统一部署,事业单位试点工作从2008年4月中旬开始,到7月中旬基本结束,为期三个月。我办参加人员为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是处级干部。

二、试点工作的方法和步骤

(一)准备工作(4月10日-4月15日)

1、班子成员参加卫生厅召开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支委会学习省卫生厅党组制定的试点实施方案;研究部署我办试点方案;成立我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2、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卫生厅动员大会精神和卫生厅党组制定的实施方案,充分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我办试点实施方案,并报卫生厅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二)组织实施(4月中旬至6月中旬)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4月15日至5月5日)

坚持集中教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学习相结合,突出集中教育学习。对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对一般党员采取集中宣讲的形式,对普通群众采取喜闻乐见、方便快捷的形式,为学习科学发展观搭建平台。

1、开好一个传达动员会。召开全办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作动员报告,对我办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2、采取五种形式,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一是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或扩大进行专题学习,并结合2008年厅直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行学习。

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通读《科学发展观论述摘编(试用本)》,学习苏荣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其他相关学习资料。支部书记对党员的学习进行辅导;紧密联系本单位和个人的实际,每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

三是根据我办党员人数少的特点,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厅机关组织的领导和专家辅导报告会;

四是采取调研方式,带着问题和选题深入社区市或省直医疗卫生单位进行调研学习;组织我办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工作和自身分管的工作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

五是积极参与全省以“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典型事迹和经验,进行新形势下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教育。3、进行专题调研活动。

(1)抓住本单位工作的重点和突出问题,确定3-5个重点调研课题,每位班子成员负责1—2个专题调研任务,完成调研报告,并在单位和相关范围内进行研讨交流。

(2)根据确定的调研题,分别开好相关的专题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

(3)根据我办工作,结合“我为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有针对性地发放征求建议表,积极引导服务对象对我办工作建言献策。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5月6-26日)

1、从三个层面进行分析总结。一是领导班子重点围绕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二是紧密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并形成分析总结材料。三是召开支部大会,每个党员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分析总结。

2、认真开好三个会。

一是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分析查找单位在贯

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围绕上述问题进行讨论,以班子名义写出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总结报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扩大会议可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

三是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并结合自身工作开展民主评议。

3通报分析总结情况。领导班子向党员反馈分析总结情况,重点通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领导班子的分析总结报告厅机关党委,并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

4、领导班子组织干部职工或服务对象的代表对班子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意见,领导班子对分析总结报告作进一步修改。

第三阶段:解决问题(2008年5月27-至6月7日)

1、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就班子分析总结报告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和措施,规定时限和责任,制定整改方案。

2、集中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其他领导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党员干部也要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3、向群众公布问题解决情况。采取适当方式,把存在问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的措施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进展和结果等情况向群众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要坚持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围绕解决服务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全省卫生工作重点,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推进我办工作,为我省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一是在学会办公室综合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主要从服务能力、管理能力、专业(技术)能力、资金筹措能力、协调能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具体的要从完善制度、制定措施、加强作风素质培养、狠抓工作落实等方面着手进行。

二是在进一步加强对一级卫生学会组织管理、业务指导、工作协调的职能落实上下功夫。使学会办公室真正成为卫生厅联系各一级卫生学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各一级卫生学会的“服务之家”,重点在有效服务上下功夫.

三是在承担好政府职能转移与任务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学会办公室软件和硬件建设,积极完成政府部门已经转移的部分职能与赋予的任务,储备能力,抓住机遇更好地承接政府更多的职能转移和委托的各项工作。

四是在医学会属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属性工作上要善于借鉴其他学会和外省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各类专家、会员的聪明才智,繁荣学术园地,进一步拓宽思路,勇于创新,使医学会事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在为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上有更大的贡献。

第四阶段:完善制度(6月7日至20)

在扎实搞好学习、积极解决问题的同时,建立健全科学而行之有效的各项制度。

(三)试点总结(6月20至7月10)

坚持实践标准,以工作实绩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坚持群众标准,让群众评价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坚持制度创新,建立保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1、群众满意度测评。有针对性地设计相关项目,采取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分层面开展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对群众意见大的科室和个人,做到及时“补课”。

2、总结试点经验。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总结报告,报厅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3、试点工作结束后,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试点成果,对有关项目确定专人继续跟踪,确保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到实处。

三、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卫生系统和我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做到班子重视,精心组织,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责任人):党支部书记;副组长: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领导小组成员除了参加省委、省政府、上级卫生部门和厅里安排的会议、活动外,一般不安排外出。

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每人都要建立联系点(部门)。各部门党员干部也要就分管工作联系1个所属单位的对口部门。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努力使联系点成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示范点。认真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运用学会的网页、报刊、简讯等平台,及时反映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实践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检察实践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最高人民检察院

建筑实践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