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进家庭活动实施工作意见

档案进家庭活动实施工作意见

一、总体工作目标

到2015年,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要有50%以上职工建立家庭档案;各社区要有10%的家庭建立起家庭档案。

二、2015年工作目标

(一)各乡(镇)要有7%的农村家庭建立档案。乡(镇)机关干部要有30%的家庭建立档案。每个乡(镇)有1—3个典型示范户。每个乡(镇)分管档案工作领导要完成一篇家庭建档论谈文章。

(二)县直机关要有30%的家庭建立档案,每个单位有1—2个家庭档案典型示范户。每个单位分管领导要完成一篇家庭建档论谈文章。

(三)法库镇各社区,要有7—10%的家庭建立家庭档案。

三、2015年工作任务

(一)树立全员家庭建档示范单位二个。

(二)树立家庭档案管理示范社区两个。

(三)法库镇七个社区各组织召开一场家庭档案专题报告会。

(四)县档案局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举办家庭档案管理专题讲座30场。

(五)每个社区举办一次家庭档案展览。

(六)县档案局拍摄一部家庭档案管理示范专题片。

(七)每个社区要组织100人以上到示范户家参观家庭档案管理。

(八)在7月份印发家庭档案宣传材料,各乡(镇)、各社区要组织宣传。

(九)组织50人参观家庭档案珍藏展览。

(十)编印家庭建档档案文集。

(十一)编印各级领导谈家庭档案文集。

(十二)各单位上报利用实例1例。

(十三)在有关新闻媒体上发表建档文章、报道5篇以上。

四、有关要求

(一)领导重视,纳入日程

“档案进家庭”工作是和谐法库建设内容之一,是2015年档案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各乡(镇)、各部门的领导要给予重视,纳入工作日程,作为一项工作来抓,做好部署,安排有关人员搞好落实,完成年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各乡(镇)、县直部门分管领导要将家庭建档论谈文章报县档案局。

(二)抓好典型,发挥作用

“档案进家庭”工作是新形势下一项全新的工作。由于受文明程度限制,开展过程中有一定难度。各级领导和分管这项工作的同志要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搞好调查,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总结典型,利用典型,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

(三)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档案进家庭”工作是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及所在办公室的一项工作,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县档案局要把这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各立档单位档案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并在年底开展总结表彰活动。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广泛报道我县家庭档案典型事例,集中宣传家庭建档工作成果,用百姓手中的一件件档案展示我县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百姓日益富足的生活,让家庭档案见证历史,见证变迁,使“档案进家庭”活动更加深入人心,为创建和谐法库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