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意见

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禁毒大队围绕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制定落实五项措施,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促进禁毒工作的全面、深入发展。

一、加强执法主体教育管理

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完善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机制,使严格、公正、文明、理性、规范的执法理念深入每个民警的人心,化为自觉行动,切实做到执法规范化。积极构建教育培训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执法教育培训工作,使一线执法民警尽快达到岗位业务基本标准、岗位技能基本标准和岗位法律知识基本标准,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素质和能力。

二、提高执法精细化水平

按照“明确岗位职责、明确执法标准、明确执法流程、明确岗位技能”的要求,为每个执法岗位、每项执法活动、每个执法环节标准化执法、流程化操作、精细化管理提供行为准则和检验依据。加强对各项执法活动的过程监控,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执法不规范行为,不断提高执法质量。

三、深化执法理念教育

以“坚持执法为民,树立良好警风”为主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重点整治那些影响公正廉洁、影响警民和谐关系、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立案、撤案不规范,案件久拖不决,制作笔录、调查取证不规范,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滥用强制措施,取保候审保证金收缴和管理不规范,行政处罚量罚随意性大,以及个别民警作风不正等突出问题,坚持边整治边规范,切实做到执法规范化。

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开展网上学法活动,进行网上解答执法问题、网上点评案例,为民警学法、执法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法制服务。积极推进网上执法监督系统建设,建立全大队网上执法档案,以信息化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规范执法水平。

五、提高执法监督管理水平

完善案件法律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案件法律审核规定,重点完善办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法律审核制度,加强对犯罪案件的立案审核。建立不同意见记录备案制度,作为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的依据。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及责任认定启动机制,落实执法过错责任、有责信访事项倒查责任。

禁毒大队决心通过上述五项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大队民警的执法理念,真正做到“执法为民,服务人民”,实现执法规范化,为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成绩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