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意见

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意见

青年是企业发展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紧密联系青年的团组织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具有特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其它职能部门所不可代替的作用和优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广大团员青年既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追随者、受益者,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者、评判者,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创造者、推动者。企业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行政的帮手,在宣扬企业文化,凝聚团员青年更好地为企业的中心工作服务等方面,将发挥必不可少的作用。然而笔者认为,在团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却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误区。这些误区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企业的文化建设,需要引起我们团组织的重视。

一、团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根据多年来的企业实践经验,笔者认为,有关团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误区主要表现为“虚、片、浅、定、急”等五个方面。

“虚”——就是认为团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是“务虚”的工作,是摆样子、走形式,是面子工程。这种认识只看到了企业文化的抽象性,而没有看到它的具体性和功能性。企业文化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依据企业的员工状况、科研状况、建设生产状况以及销售服务的实际而建立起来的,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它产生于企业,又指导着企业的发展,是实实在在的。

“片”——就是对团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片面性认识。一种观点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高管层的事情,是领导们的事情,与团组织自身建设没有关系。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只是企业文化建设部门或党群工作部的责任,与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员工没有关系。归根到底,这两种认识都没有全面理解企业文化在促进青年员工发展、促进团组织发展、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涉及到每一位员工的发展,涉及到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企业文化建设应该是全体部门和全体员工的责任。

“浅”——就是对团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存在肤浅的认识。其认识误区表现在:认为团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就是搞一些娱乐活动,无非是唱唱歌、跳跳舞、打打球、写写字、爬爬山等文化活动;或者认为,团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贴几条标语、改几个标识、编几个制度。前一种认识为企业文化建设赋予了“娱乐化”性质,将企业文化建设简单地等同于企业文化活动。其实,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一定的文化活动,但文化活动只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而且,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非常庞杂的系统工程,包括精神层面、制度行为层面和物质层面建设三个部分。单纯强调制度建设,空喊几句口号,企业文化巨大的精神感召力就无从发挥,最终流于形式主义。所以说,只有整个系统建设好了,才能发挥文化的作用。

“定”——就是难以消除团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思维定势。市场经济决定了企业人员流动的自由性和频繁性,尤其是青年员工,因此同一企业或公司的青年员工很可能来自于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具有丰富的职业经历。在他们身上,或多或少地残存着原企业的文化影响,这种影响在某些方面可能与现行的企业文化抵触或格格不入。因此,如何使青年员工接受本企业的文化信仰、实现文化间的吸收和整合,就变得尤为迫切。这就要求我们团组织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消除原有的思维定势,将不同的优秀文化充分激荡、相互融合,不断充实、完善自身,形成一种发展中的企业文化。

“急”——就是对团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急于求成,期望企业文化建设能够立竿见影,即今天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明天就能对青年员工思想产生明显的影响,发生显著的变化。要知道,企业文化建设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时间持续推进,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企业文化发挥作用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干部员工的认同、执行、转化、推进。只有绝大多数员工认同了,才能使文化融入管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凝聚员工、促进企业发展。

二、团组织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青工的作用已逐步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中,也越来越显示出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青年职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传播者和执行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是现代管理思想扎根群众的桥梁。企业团组织要有意识发挥青年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能动作用,提高广大青工对现代企业文化治厂的认同,更好地理解企业文化就是经营文化,管理文化的实质,是夯实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一)把青工队伍建设成为企业文化建设思想的有效传播者

1.开创积极向上的青年文化氛围。青年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团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年文化导向作用,培养青年健康的生活情趣、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乐观的生活态度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有效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主动承担企业部分文化职能。在塑造企业文化,树立企业形象的过程中,培养青年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并积极把这种感觉传递给别人,营造企业团结、和谐的良好企业文化氛围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

2.在社会实践中传播企业文化理念。企业团组织要坚持劳逸结合的原则,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前提下,善于见缝插针,以重大节假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多种文体活动,丰富青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他们的情操培养“爱厂、敬业、团结、奋进”的精神。不断充实、加强青年志愿者力量,善于发挥青工在社会服务活动中的尖兵作用,增强广大青工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广泛倡导助人为乐、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充分展现当代青年的风貌。如: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参与扶贫帮困行动、积极投入社会环保实践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传播企业文化理念,提升企业文化层次。

(二)充分发挥青工队伍与企业整体的整合效应,有效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稳步前进。

由于绝大多数企业青工所占比例较高,而且知识层次也大幅度提高,青工的作用已不仅仅停留在以前的生力军作用上,而是逐渐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的主力军。强化青工的文化治厂思想,合理整合青工队伍与企业的资源,可以更好发挥青工队伍作用,有效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1.增强青工集体归属感。充分发挥青工的主观能动作用,企业团组织必须重视、理解青年人,善于用文化去调整青年的心理状态,要耐心细致地从小事做起,关心青工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倾听青年的呼声,体贴青年的冷暖。如:开展团史教育、重温入团誓词、丰富团日活动、为离团团员赠送纪念品、维护团员合法权益等。在服务中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团员的归属感,从而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丰富企业文化中的青年文化。

2.树立共同的企业价值观。企业的共同价值观是企业员工认可的价值标准,是企业文化的基石。在青工队伍中要形成和保持企业共同价值观,可以规范、指导他们的日常行为,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企业整体观念上来,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一名青工的潜能,营造一种有利于企业创新、改革的团队精神,形成“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共识。

3.高标准服务企业中心工作。青工队伍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主要力量,如何发挥好他们的作用,高标准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是当前企业共青团组织的重要课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要用理想信念调整青年潜意识中的价值取向,构筑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倡爱岗敬业敢打硬仗、奋勇争先、默默奉献的精神。锻造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拼搏进取、勇往直前的工作作风,从而不断激励青工的生产积极性、创造性,提高生产效率。在这一前提下,及时抓住企业工作的难点和中心工作,找准位置,主动出击,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牢固地树立企业共青团组织的良好形象。其次要保证活动规范化,及时制定“号、手、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新创效等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标准及竞赛办法,切实做到有活动就有标准,有标准就有考核,有考核就有奖罚,在青年参与的生产活动范围内建立一个稳定、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确保团内各项工作的高标准完成。

(三)加强和改进企业青工思想政治工作,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内容。

1.构筑共青团文化理念。抓好青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团组织需要层层建立学习网络,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构筑青工队伍的精神支柱。在青工中广泛开展包括“三观教育”在内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从内容、形式、效果等方面不断加强对学习的过程指导。如通过推荐优秀图书、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理论培训班、座谈会、知识竞赛形式,在青工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在长期的学习、实践过程中,在逐步形成青工群体稳定文化氛围后,要有意识挖掘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共青团文化理念。共青团文化理念不能只是几句押韵或对仗的形式语句,必须赋予它特定的内容,深刻的内涵,要用具体活动去丰富提出的每个理念。

2.青工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在对象、内容、职能等方面有许多相通之处,二者有机结合,可以把党的总目标和企业的具体任务化为广大员工的的行为规范。企业团组织要把握好二者关系,激发青工的工作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把青工爱岗敬业的愿望转化成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

3.注重宣传阵地的建设。现代传媒是青年获得信息的重要手段,要在企业内部利用广播、录像、有线电视、厂报、内网等媒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健康向上的思想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引导,积极宣传青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建设青年文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奠定加强团建工作的思想基础。

企业团组织要发挥青工的“文化轻骑兵”作用,坚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以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内容,建设有自身特色青年文化为目标,坚持小型活动多样化、经常化,大型活动系统化、规范化的原则,把青年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出企业共青团组织的品牌活动,更好地培养和教育企业青工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