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煤炭行业工作意见

发展煤炭行业工作意见

我国的能源是属于贫油、少气、富煤的国家,现在煤炭能源占全部能源67%左右,煤炭资源的发展直接影响着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当前形势下,煤炭行业主要存在如下不足:

1、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偏低。虽然2002年以来,由于国民经济总体投资规模扩大,造成资源供应紧张,煤碳价格上涨,煤碳企业效益有所提升;但煤碳企业成本高,效益低的状况未发生根本转变。

2、生产安全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由于安全管理措施不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煤矿安全事故发生频率较高。频繁的事故不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给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3、产业组织结构不尽合理,行业集中度偏低。企业组织结构散乱,经营规模小,未能形成一批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

4、精深加工程度低,产品和业务过于单一,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弱。

5、产权关系没有理顺,企业管理体制不完善。大多数企业未能建立战略管理体系,不善于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和自身条件对企业发展作出科学筹划与安排,盲目投资现象严重。

随着我国对煤炭行业技术、安全、效益、生态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五为”在推动煤炭行业发展中起到了安全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效能创新等巨大作用。

一、“我为安全排隐患”的安全创新作用

煤矿安全重在预防,在抓预防方面,把安全意识和基本安全知识落实到每个职工的心上。“我为安全排隐患”首先是安全意识的创新,煤炭企业观念不转变各项工作就不能转变,观念不创新,各项工作就不能得到创新。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和问题的集中体现,是导致事故的土壤和温床,治理一个隐患,就能消灭一起事故。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及检查的覆盖面,加强事故防范;深入瓦斯治理攻坚,持续深入推进整顿关闭;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取得实效,以促进煤炭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我为安全生产抓关键”的科技创新作用

现代企业的发展关键是依靠科学创新和技术进步。作为企业员工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发展空间,从我做起,要打破惯性思维,转变发展理念,拓展工作领域安全生产,为煤炭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安全保障。通过搭建科技平台安全生产,严于律己,为安全生产抓关键,组织安全技术交流,提高产业技术创新,推进行业科技进步,提升生产力总体水平,促进整个行业和企业主体的技术进步。煤炭行业属于高危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影响着国家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但是不考虑安全,盲目发展是不行的,这预构件和谐社会和以人为本理念的创建都是不相符的。煤炭行业再发展,总出矿难肯定不行,这方面工作一定要做好。

三、“我为群众排忧难”的服务创新作用

“我为群众排忧难”树立内在服务质量意识,塑造服务新形象。将内在服务质量与外在服务质量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使服务创新与市场需求形成良性互动。企业处于成长过程中,需要主动深入了解群众、帮助群众识别需求,前瞻性地开掘、发现、培育市场需求,做市场服务的引导者。把自己当作企业发展动力的源头,强调内部群众满意才能最终带动外部市场的发展,引导需求达到外部客户的满意,从而带动整个服务链的升级和创新,树立涣然一新的企业新面貌。

四、“我为党旗添光彩”的管理创新作用

由于煤炭自然发火形势严峻,给矿井的安全生产带来了严重威胁,面对困难,职工为全面提升矿井通防管理水平,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以促进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以提高全体员工的节能减排意识为主线,旨在为构建和谐企业作出积极贡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建设,提高安全知识,增进创新意识,不遗余力的推动自身培训和学习,从质量标准化、岗位技能、安全知识,培训以及各类特殊工种的培训做起,使得职工自身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和工作技能不断的加强和提高,从而使该矿的安全生产况状大幅度的好转,为自身点滴为党旗添彩。

五、“为增效做贡献”的效能创新作用

煤炭开采过程中,要提高开采率,减少浪费,因为这是一种一次性的能源,用一吨就少一吨,要实现节约能源,在开采过程中节约。另一方面,在管理过程中降低成本,这个也是降低能源的过程,就是少使用材料,少使用一些资源。第三方面是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念,我们常讲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如果每个人从一度电、一升油做起来,每个人都这样做就可以做到集腋成裘的功效。煤炭企业在生产煤炭过程中本身就产生大量的废弃物,比如产品的瓦斯,我们不仅充分利用瓦斯发电,避免给大气造成污染。还可以运用我们产生的矿井水经过处理之后实现工业利用,并且可以饮用。煤炭产生的煤矸石,一部分可以用于热电厂的发电,一部分可以用于石膏的制作,就是利用循环经济发展企业,不仅创造一个环保的环境,而且为企业增收增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新时期,煤炭企业不仅依托技术及管理优势,积极整合周边煤炭资源,努力扩大煤炭资源储备。同时,加强员工自身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适应市场发展规则,趋利避害,扬长避短,采取有效竞争对策,使我国煤炭企业在国内、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