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管理工作意见

林业管理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县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稳步实施好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以“生态城镇、绿色乡村、园林机关、花果庭院”创建活动为总纲,按照“高起点、跨大步、最大化”的思路,突出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两个重点,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即荒山造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重点公益林建设工程和林果产业开发工程,努力开创全县林业工作的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在25个乡镇186个村28492户实施生态城镇、绿色乡村、花果庭院11699.9亩,创建园林机关83个84295平方米;完成核桃、花椒特色产业开发7.8万亩,其中核桃4.5万亩(新栽1.5万亩,补栽3万亩)、花椒2.5万亩、油橄榄8000亩,完成良种核桃嫁接换优5万亩、优质核桃接穗树配置5000户、5万株,完成官亭镇邓桥沟500亩柿子示范园、哈达铺召藏村500亩优质梨示范园建设;完成荒山造林1万亩,速生生态林5万亩;完成核桃产品注册认证;完成历年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7.1万亩,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补植补造0.4285万亩、薪炭林基地0.6897万亩、后续产业林产品基地建设1.0496万亩;完成天保工程森林资源管护102.9万亩;完成重点公益林管护20.6万亩;完成脚新路、宕簸路、宕将路、韩竹路公路绿化56公里,全县经济林果品产量达到8200吨,产值达5400万元。

三、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1、突出重点,精心实施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2”战略重点之一,此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工作量大,要在把握原则、分类施策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务必把农民群众是否满意,生态建设是否加强,林业产业是否发展,运作机制是否规范,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基本尺度,牢牢把握政策界限,加强工作指导,深入检查落实,确保改革依法有序进行,各乡镇必须要严格按《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精心组织,认真扎实的抓好每一阶段的工作,确保按期完成153.9万亩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真正实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

2、精心组织,认真抓好植树造林工作。一是全力抓好“生态城镇、绿色乡村、园林机关、花果庭院”创建活动。“创建活动”是今年造林工作的重头戏,各乡镇、各单位要继续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谁的产权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按创建活动指标和规划方案,将创建任务层层落实到村、户和乡直各有关单位,严格按任务指标精心组织实施。为了改变以往花果庭院创建中群众购苗困难的现状,真正使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县上分区域统一配送林果苗木。县直及省市驻宕单位也要在去年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根据院落实际情况,将绿化任务再具体、再细化,进一步提高水平,全面完成创建任务。二是认真抓好荒山造林和生态林建设工作。各有关乡镇要按照县上统一规划地块、面积,坚持集中连片,规模造林的原则,精心组织,整山系、整流域规模推进,确保春季一次性完成1万亩荒山造林和5万亩速生生态林建设任务。三是着力抓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薪炭林基地、补植补造和后续产业林产品基地建设工作。开展薪炭林基地、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和林产品基地建设,是有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重大举措,春节前县上已组织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实地规划,编制完成了分项实施方案,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扎实有效的抓好薪炭林基地建设、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和林产品基地建设工作,确保春季一次性完成0.6897万亩薪炭林基地、0.4285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和1.0496万亩林果产业开发任务。四是全面抓好历年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工作。各乡镇要严格按照《退耕还林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成活率、保存率达不到85%的要组织农户全面进行补植补造,低于40%的地块要返工重造,不进行补植补造,省市验收过不了关的,要严格执行政策,停发粮款补助,确保退耕还林的质量和成效。五是抓好理哈路、宕将路、韩竹路、脚新路行道树的栽植工作。各乡镇和林业部门要围绕道路的绿化美化,坚持栽大树,栽好树,栽优树,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精心组织,确保春季一次性完成栽植任务。

3、靠实责任,全力抓好天然林保护和重点公益林建设工程。一是靠实责任抓管护。林业部门和乡镇要在全面落实“六定”、“六包”、“六无”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项工程管理制度和办法,量化考核指标,定期检查、考核,视管护质量和效果,及时调整充实管护人员,确定管护范围,完善管护合同,靠实工作责任,落实护林报酬,切实做到“面积、人员、责任、报酬”四落实,通过检查考核,真正把责任性强、敢说敢管的人充实到管护岗位,对工作不负责任,失职、造成森林资源损失的人员,依法严肃处理,该扣发工资的扣发工资,该解除合同的解除合同,真正做到奖罚分明,确保全县102.9万亩天然林资源和20.6万亩重点公益林资源的稳定生长。二是突出封育抓管护。要根据《天保方案》和《重点公益林实施方案》,采取生物、机械措施对全县生态区位重要的地段全面进行封禁治理的同时,结合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的实施,因地制宜的科学制定森林资源补植补造抚育管理规划,对残次森林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补植补造和抚育改造,不断提高林分质量和生态功能。在重点区域和主要进出口,要建立管护站点,设立检查哨卡、树立醒目碑牌、固定专职人员,采取综合措施全面进行封禁治理,坚决打击和取缔在封育区乱开荒地、烧糟炭、砍柴挖树根、挖盆景根雕的不良行为,巩固工程建设成果。三是全面做好公益林管护核查的准备工作。国家林业局已制定出台了《重点公益林管护核查办法》,省林业厅也制定了《省重点公益林管护办法》,并每年将进行核查验收,对核查有问题,公益林管护效果差的将扣减面积,调减补偿资金。为此,林业部门要提前做好管护核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图、表、册、卡等各种资料,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核查验收顺利通过。

4、依靠科技,着力抓好林果产业开发工程。一是加快基地建设,发展壮大林果产业。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建园的原则,围绕东南部岷江沿岸、西汉水流域林果产业开发总体布局,官亭、两河口、沙湾、南阳、好梯、韩院、竹院等7个乡镇按照缺几株补几株的原则,在抓好历年3万亩核桃补栽工作的同时,按照8×8m的株行距标准,采用果农间作的方式继续抓好大田核桃新栽工作,确保完成1.5万亩核桃栽植任务。临江、甘江头、官亭、两河口、沙湾、新寨、南阳、韩院、竹院等9乡镇要在抓好历年花椒补栽工作的同时,按照株距2m的标准继续抓好地埂花椒锁边工作,确保完成2.5万亩地埂花椒锁边任务。二是要注重质量,规范栽植。核桃大田栽植要坚持挖大坑、栽壮苗、浇足水的原则,严格按照8×8m的株行距标准精细整地,高标准开挖1米大的植树穴,统一进行地膜覆盖,起到蓄水保墒、清除杂草的作用,地埂花椒继续按照株距2m的标准进行栽植,确保苗木成活。三是要优化科技应用手段,提高产业开发的科技含量。要进一步加快名、特、优新品种的引进,继续抓好经济林品种园、采穗园和示范园的配套和完善,加大优良苗木繁育和经济林嫁接换优的力度,在继续抓好韩院、临江优质核桃结穗园苗木繁育工作的同时,组织技术力量,抓好5万亩良种核桃嫁接换优和5000户、5万株优质核桃接穗树的配置工作,确保核桃产业开发“三到户”工程落到实处,同时,结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在哈达铺引进黄金梨试验栽植500亩,在官亭栽植柿子500亩,在甘江头进行花椒剪枝、涂白、病虫害防治2596亩。四是要全力抓好协会组建工作。要在现有核桃、花椒协会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乡村核桃、花椒大户组建农村核桃、花椒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在科技推广和产业开发中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林果产业开发的主力军。五是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全面推广林业科技。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林业科技推广力度,特别在重点工程区和林果区要现场培训嫁接换优技术。通过培训,达到每户有一个技术明白人,每村有一个技术当家人,使科技兴林活动更广泛,更深入。要着眼于林业技术在生产环节中的全程应用,集中力量,抓好秋冬季的涂白、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综合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产业开发的质量和效益。

5、依法治林,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是有效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加快生态的重大举措,为了进一步加大《森林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管住林地、管好森林资源,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快速反应、主动出击,严管重罚,切实把林地、林木、森林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坚决制止毁林开垦、盗伐林木、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依法保护好森林资源。要明确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既要当好宣传员,也要当好护林员、监督员,精心组织抓好林木保护和资源管理工作,特别是对天保和公益林管护人员要加强管理,定期开会,做到对辖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底子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对近几年组织实施的退耕还林重点工程,要严加管理,重点监控,坚决禁止牛羊进林及一切人为活动的破坏,对成活率差的退耕地块,要责令农户补植补造,荒草成灾的地块要引导群众及时除草抚育,巩固工程建设成果。要健全工作制度,及时预测预报,强化检疫,主动防止有害生物侵入和危险性病虫传入,最大限度地减轻森林病虫害。要针对新形势下动物保护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适时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保护县内野生动物资源。

6、多管齐下,狠抓森林防火工作。森林防火工作是林业建设的高压线,必须引起全县上下的高度重视,要紧紧围绕生态建设这个中心,以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林区安全,一是要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要利用春秋造林,下乡的机会和冬季防火集中活动,组织人员,深入林区、林缘区和重点工程区,广泛深入地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森林法》、《护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突出抓好火险区,火灾多发区的宣传,使“林区大事,防火第一”的思想深入人心,真正使森林防火工作变为林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完善扑火预案,加强火源管理。防火办要根据新时期防火工作的新特点,结合实际,对已经修订下发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进行再细化、再修订、再完善,使其更具有操作性,林业部门各基层站、场要密切注意林区群众生产生活用火,及时组织开展巡山查林,对重点火险区、火灾多发区,要严格实行封山禁牧。对林区内重点工程建设、旅游开发区,要实行重点监控,划片到人,责任到人,严防死守。三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值班制度,防火期要坚持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使防火通讯畅通,及时上报下达,确保火情动态,扑救情况和领导指示等重要信息及时传递到位,时刻保持政令畅通,信息反馈迅速,一旦出现火情,要做到及时发现,快速汇报,妥善处置,对值班漏岗和不重视卫星热点核查反馈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7、加大项目争取工作的力度,千方百计增加林业投入。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是林业建设快速发展的支撑,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入、抓发展的理念,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林业工作的第一要务,作为加强生态建设、打造绿色的重大举措来抓,加大力度争项目,千方百计增投入,年在抓好天保工程、重点公益林工程等生态建设工程的同时,争取在退耕还林后续产业、荒山造林、封山育林、花椒、核桃特色产业开发等项目争取上有新的突破,同时积极论证和储备林业后备项目,建立项目库,拓宽融资渠道。对已实施的项目,要严格按设计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项目实施的进度,通过项目推进,加快林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