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工会意见

教育工会意见

一、加强学习型工会建设,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

1、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政治学习的中心内容,各校工会要发挥优势,培养骨干,通过举办学习班、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使科学发展观进学校、武装教职工头脑,使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新思路、新观点、新论断;增强工会干部和教职工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教职工立足岗位想作为、能作为、会作为,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应有贡献。

2、开展学习型工会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职工,树新时期教职工形象”活动,各学校工会要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瓷都职工书屋”网站的点击学习,并发挥学校图书馆的作用,组织教职工开展读书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协助学校组织“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不断增强教师的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现代化教学技能,把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教育教学工作的主旋律上,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和凝聚力。

3、开展师德师风学习讨论活动。继续在广大教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进一步实施关爱学生行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各学校工会要开展文明教职工评选活动,参与向有关部门及上级推荐一批“文明学校”、“文明班级”、“教学标兵”等。

二、落实教代会职权,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1、健全和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规范教代会各项程序、努力开好教代会,每年至少开一次,落实教代会职权,切实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选好教代会代表,加强和组织好代表的培训,教代会代表的变化要及时做好补充调整。

2、注重“教工之家建设”。积极推进学校工会开展创建合格、先进、模范“教工之家”达标升级活动,推动工会整体工作上水平。各校工会要坚持以教职工为主体,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建设一个全新的“稳定之家”、“和谐之家”。要依托党组织活动载体,开展“建家”活动,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富有思想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教工之家,创建成先进“教工之家”,模范“教工之家”。

3、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各学校工会要关注教职工优化组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教职工年度工作考评考核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为教职工说话提建议,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切实承担好职责,钝化矛盾,维护学校稳定。

三、开展建功立业行动,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进一步深入开展群众性教学创新活动。各校工会要继续围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精心组织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教育立新功活动。以创建“教学管理先进学校”为抓手,各校工会培植若干个“教师标兵”,创建典型,促进教研组、备课组、年段建设。广泛开展教学岗位练兵,教学技能比赛,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竞赛活动。年内学校工会要协同行政组织开展好1-2项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2、开展争当先进树立典型活动。按照创建学习型工会的要求,把学习型创建活动作为工作重点。各校工会要坚持以“爱生、敬业、奉献”为核心,以“爱国、爱校、爱岗”为抓手,不断深化师德建设。年内教育工会将根据上级工会的要求,推荐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大力实施先进模范引领工程。进一步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教育工会将按上级工会的部署,认真做好优秀教师、教学标兵的推荐评选工作。

4、进一步加强女教职工的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切实做好女职工特殊保护工作。各学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双争”活动,进一步引导女教职工在建功立业中展风采,为构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四、维护教职工权益,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1、完善扶贫帮困保障机制。继续健全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困难,要广泛开展“金秋助学”、“送温暖”、“一帮一”、“爱心助成长”等帮扶活动。教育工会将按照县委教育工委、系统党委、局领导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城区相关学校领导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户和困难教师,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县教育工会要切实做好教师扶贫济困互助基金管理工作,各校工会要把教职工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教职工生活,满腔热忱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主动关心困难教职工生活,努力解决困难教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使困难教职工感到学校工会组织的温暖。

2、做好扶贫助学和送温暖工作。各校工会应积极协助学校党政认真组织好“慈善一日捐”和公民无偿献血等活动,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教育工会还要认真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尽其所能地为退休教师多提供方便,加强与县退教协的沟通,帮助退教协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开展对退休教师节日慰问和患重病慰问工作,及时给他们送去温暖,切实维护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提高教职工生活质量。各学校工会要以“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活跃教职工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今年县教育工会将积极创造条件,举办教职工乒乓球联谊赛和教职工书画摄影比赛,届时各校应争取组队参赛。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整体水平

1、主动争取各级党委(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县教育工会将主动向县委教育工委和局领导汇报工作,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开展活动。各学校工会也应主动争取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认真做好工会各项工作。

2、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健全工会干部学习制度,举办工会主席、干部培训班,对换届后新产生的工会主席进行培训,提高工会主席业务水平,增强处理工会工作的能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法律知识、业务常识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工会领导和干部的综合素质。

3、完善工会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工会办公、议事、财务管理、信访接待以及档案管理等制度,确保工会工作规范运行。按照《工会法》的规定,及时缴拨工会经费,健全工会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把有限的经费真正用在促进工会发展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上。

4、善于总结和思考,善于发现和研究问题,善于学习与借鉴新经验,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打造实践型工会,求真务实,把学习和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将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干一项成一项,并力争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从而更好为教职工服务。

5、重视工会宣传和信息工作。各学校工会要积极组稿,将优秀的稿件、论文、经验总结、典型事迹及时向有关上级工会等报刊、简报投稿,把工会活动信息及时报送省、市、县总工会。充分运用“德化教育网”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工作安排

1-3月

1、元旦、春节期间慰问教师

2、发放2010年度教师扶贫济困互助基金

3、召开县教育工会全委(工会主席)扩大会

4、开展“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4-6月

1、县级先进“教工之家”申报的培训

2、开展庆祝“五•一”劳动节活动

7-9月

1、组织部分工会干部参加培训班学习

2、组织部分优秀教师、优秀工会干部到外地参观学习

3、庆祝2009年教师节系列活动

①开展“送温暖”活动

②开展评优评先

4、发放2010年度教师扶贫济困互助基金

10-12月

1、县级先进“教工之家”申报、验收

2、协助县退教协开展活动

3、学校工会工作年度考评

4、组织“优秀工会工作者”等先进的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