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理论教育发展意见

企业理论教育发展意见

各企业党委(党组)必须全面正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紧密联系本企业实际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

(一)在指导思想上要把握“四个一”的总体要求。一是要捉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学习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学好党章,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党员岗位上,体现在党员行动中。二是要把握保持*员先进性这个主题,结合实际提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照检查,身体力行,努力体现先进性。三是要明确进步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进步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来。四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敢于重视题目,认真查摆题目,深刻剖析根源,切实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影响先进性发挥的突出题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始终坚持“四个一”的总体要求,把“四个一”贯彻到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往,这是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保证。

(二)在目标要求上要把握好“四句话”。进步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既包含了党员和基层组织工作等党内事务,又包含着党员、党组织的社会责任和行政事务,一定要全面理解和把握。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来开展先进性

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治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进步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维护稳定*的环境,进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三)在指导原则上要落实“五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本企业党员和党组织的状况和工作实际,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开展活动,终极落实到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上,推动本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必须坚持正面教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关心爱护党员,促使党员自我熟悉题目、自我解决题目,增强自我进步、自我净化的能力,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打好基础。三是必须坚持发扬党内*,走群众路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定要尊重党员的*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要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地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正确对待和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视。正确组织引导职工群众参与教育活动,支持帮助党员和党组织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四是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在抓好党员普遍教育的同时,要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五是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确保达到教育活动的效果和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在方法步骤上要抓好三个阶段的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时间为三个月左右,分为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进步三个阶段。学习动员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精心组织开好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二是组织党员搞好集中学习,精心组织好党课和专题报告,组织党员搞好专题讨论和学习培训。学习培训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习培训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把学习寓于活动之中。三是组织党员开展新时期保持*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形成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保持*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分析评议阶段重点抓好五个环节:一是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二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三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生活会;四是提出和反馈评议意见;五是通报评议情况。第三阶段是整改进步阶段,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题目。在这一阶段,能不能在解决党员和党组织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题目,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亲身利益的实际题目上取得新的进展,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题目,扎实搞好集中整改。要制定好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认真整改,并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整改进步阶段结束时,随即进行群众满足度测评工作。及时召开总结大会,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总结。

四、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切实进步督导工作质量和水平

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企业派出督导组,是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的重要措施。督导组是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了解把握情况的重要渠道,实施有效领导、做出正确决策的智囊和顾问,是对各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督促检查的重要气力,也是各企业党委(党组)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帮手。参加督导组的成员是经过精心挑选的,都是党性强、作风好、有较高理论和政策水平、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培训会议,目的之一就是帮助督导组的同志进一步领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吃透文件精神,把握政策规定,把握方式方法,以便尽快进进角色,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明确督导工作任务,认真履行督导职责。督导组有四项重要任务:一是加夸大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把握所督导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和进展情况,及时向所督导企业党委(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深进基层,深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线,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创精神,总结和推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用典型指导工作。三是及时发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题目,并督促解决,特别是要深进到困难多、矛盾多和党员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往,发现题目,与企业的同志们共同分析产生题目的原因,研究解决题目的方法,并督促指导其尽快解决。四是及时向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正确充分的依据,当好顾问。各督导组要紧密结合所督导企业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

二是讲究方式方法,进步督导工作质量。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一个督导组负责4户企业,督导任务繁重。这就要求我们认真研究、探索督导组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开展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任务。要牢牢依靠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做到既不包办代替,又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要认真贯彻精神,与党委(党组)加强沟通,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整体协力;要突出工作重点,捉住关键环节,进步督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深进实际调查研究,广泛了解把握第一手资料,积极主动地思考研究题目,提出新的办法,创造新的经验。

三是从严要求,加强督导组自身建设。督导组的同志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开展督导工作的过程当作锻炼和进步自己的过程,始终带头保持*员的先进性,努力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一要有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参与这样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一次很好的学习、锻炼、进步机会。希看大家安下心来,集中精力搞好督导工作。二要认真学习。督导组成员要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全面正确地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三要加强团结。督导组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工作上的相互支持很重要。督导组的负责同志多年从事领导工作,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中青年同志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四要严格自律。希看大家模范地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规定。每个督导组都要成立临时党小组,坚持正常的组织生活。督导组的同志下往工作的时间较长,工作辛劳,要留意身体,劳逸结合,确保安全。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足工程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强。各企业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真正做到熟悉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把抓落实、求实效贯串始终。

一是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委(党组)要全面负责,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足够的精力投身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亲身抓,对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群众是否满足负责。要建立领导责任制,把党员领导干部抓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纳进干部考核的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书记要担任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得力职员参与具体工作,并保证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办公条件。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企业所属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由地方党委领导,企业党委(党组)要积极主动协助配合,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及时了解把握情况。

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基层党组织负责本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直接责任人的职责,行政负责人要积极支持、配合党组织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做好党支部书记和工作骨干的培训,使他们在教育活动中得到锻炼进步,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缺乏活动场所和经费等实际题目。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工作。

三是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联系点的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国资委党委委员、各企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确定联系点,有重点地参加活动,帮助联系点查找差距,理清思路,解决题目。通过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总结经验,努力使联系点成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示范点。

四是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国资委党委向第二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76户在京企业派出19个督导组,向在京外的企业派出巡回检查组。企业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的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做好工作。各企业要为督导组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京外的企业,由地方党委派出督导组。京外企业党委(党组)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工作,支持地方党委派驻的督导组的工作,并及时与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沟通情况。各企业要向党的关系在企业总部的所属企业派出督导组,向党的关系在地方党委的所属企业派出巡回检查组。对派出的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要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培训。

五是建立职工群众监视评价制度。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布,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征求和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充分吸收职工群

众参与,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视。要把事关职工群众亲身利益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题目,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点来解决。

六是加强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栏、工作简报等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