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清风校园创建意见

教育局发展清风校园创建意见

各有关部门,有关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和廉政文化氛围,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建设精品亮点工程,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成果,经研究,决定开展“清风校园”创建活动。现就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廉洁自律为主题,以多种主题活动为载体,以促进学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敬廉崇洁为重点,使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增强全体师生的反腐倡廉意识,为实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渠道,不断融入廉洁教育的内容,积极开展廉洁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将廉政文化教育列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在教案中反映廉洁教育内容;在班会、组织生活会中融入廉洁教育内容等。

(二)进一步优化廉政文化教育宣传环境。如在校园内设立以廉政警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警示板;开展“廉洁教育专题讲座”;通过校园广播定期播放廉政教育报道;通过校园网廉政教育信息等。

(三)将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与干部廉政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诚信教育结合起来。在学校领导干部中要以党风廉政教育为重点,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在广大教师中开展以廉洁从教、敬业爱岗、诚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如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等;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四)挖掘和发挥各校自身的优势和特长,确定创建主题,如开展以“诚信”、“感恩”、“节俭”、“诚实”等为主题的课题研究;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培育和提升廉政文化品牌。

(五)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重点环节工作。强化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尤其是要加强对学校的组织人事、教学科研、财务管理、招生入学、后勤服务、物资设备采购和招投标等各个领域和环节的廉政文化宣传和教育,促其严格管理、依法依规办事。

三、创建方法

(一)“清风校园”创建活动实行一年一评制,年初由各学校自行申报创建意向并提出一年创建活动方案,并由市教育局纪委组织资格审核。

(二)年末由市纪委、市教育局根据《*市“清风校园”创建活动评选标准》(见附件),结合申报学校实际工作成效,每年评定2-3所学校为“*市‘清风校园’示范学校”,并给予表彰。

(三)为顺利开展创建活动,2009年度第一批示范点创建学校为*镇第一小学、*镇第一小学、*镇第八小学、*市育英学校、*附属小学、*镇第七小学、*镇中心小学等七所学校,将于年底根据评选标准进行评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开展“清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市教育局纪委承担“清风校园”创建的日常性工作。

(二)建章立制,强化督查。抓好“清风校园”创建计划制定、组织协调、宣传发动和检查监督工作,确保平稳有序地进行。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积极探索总结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发展廉政思想,创新廉政理论,把握规律性,开创廉政文化进学校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