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效能建设服务管理意见

教育局效能建设服务管理意见

各科室: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仑委发[20*]14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效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现就区教育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紧围绕“四查四促”,即查执行梗阻,促政令畅通;查办事拖拉,促优质高效;查作风漂浮,促求真务实;查因循守旧,促开拓创新,切实解决机关效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区委、区府工作大局,努力做到“四新”,即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改进,在人民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提高,在“为民、务实、清廉”上有新成绩。并能够参谋有为、协调有方、督查有效、保障有力,真正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努力营造能适应我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教育环境,为高标准实现区委、区府对教育局的目标考核任务与教育局机关各科室重点工作考核要点而扎实工作。

二、工作重点

结合教育局实际工作,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中,既要立足当前,坚持重点突破,又要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通过扎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较好地发挥教育局机关的整体效能。

1、加强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宗旨观、政绩观和发展观教育,同时抓好中心组“求真务实”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勤政廉政、执政为民、促进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群众观念,不断提高为人民、为基层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2、建立制度,规范机关行为。以提高效率、优化服务、规范管理为目标,在教育局各科室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会务接待制度、中层干部例会制度以及局总值班制度等各项制度,构建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着力规范机关行为。

3、落实措施,提高机关服务质量。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狠抓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措施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转变职能,简化程序,减少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健全教育服务中心,强化效能监督;组织教育收费专项治理,规范学校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立考评制度,严格责任追究。

4、规范管理,塑造机关良好形象。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办好“*教科网”,推进电子政务,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要建立听证、政情通报、信息公开、新闻、政务公示等制度。切实整顿学风、文风、会风、事风等“四风”,倡导务实作风。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机关干部进行理论、业务及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精减会议文件,提倡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发扬务实作风,简化办事程序,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各基层学校、乡镇街道、政府部门的综合协调联系。

5、实施四条禁令,提升干部形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对机关工作人员作出的四条规定:禁止工作日午餐饮酒,禁止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禁止在机关或下基层时搓麻将,禁止以各种名义公款旅游度假和违反规定参加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对违反禁令者,分别给予告诫、通报批评、离岗培训、调离岗位、辞退等处理,努力提升机关干部形象。

三、工作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机关效能建设是规范机关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形象,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科室负责人要切实加强领导,具体负责本科室效能建设的组织、协调、督查、宣传等工作。

2、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科室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确定抓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并制定和落实具体的实施意见,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3、要及时总结,注重实效。各科室在实施机关效能建设过程中,要定期分析,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总结,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促进教育局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