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街面保序检查考核意见

城管局街面保序检查考核意见

各中队,机关科、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杭保序[2009]1号《*市街面保序检查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和拱政办发[2009]23号关于印发《*区街面保序检查考核实施方案》通知的精神要求,进一步拉高标杆,完善机制,明确责任,加强我局街面保序的检查考核,确保检查考核工作运作规范,开展有序,取得实效,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牵引,通过建立日常巡查、专项督查等工作机制,强化街面秩序的检查考核,按照“主要道路严禁、次要道路严控、背街小巷有序”的街面保序管控要求,着重解决街面摊点乱摆、车辆乱停问题,着力提升我区城市街面秩序管控整体水平,有效促进“最清洁城区”的打造和“秀美*”的建设,确保保序考核成绩进入老城区前三位。

二、组织领导

按照市、区街面保序检查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市、区街面保序检查考核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区执法局街面保序检查考核领导小组。组长:詹建敏;副组长:陈钦周、胡必佳、姜晓、汤炜渊;办公室设在法规督察科,主任由胡必佳兼任,副主任为张华。成员为各科、办、中队负责人。街面保序检查考核的日常协调和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开展由督查科、指挥中心共同实施。

三、考核对象

根据工作职责的不同,将考核单位划分为A、B两组。

A组:小河中队、祥符中队、拱宸桥中队、上塘中队、和睦中队、米市巷中队、湖墅中队、大关中队、*中队、康桥中队

B组:法规督察科、受理指挥中心、党政办公室、办事大厅、综合执法科、直属中队

四、工作职责

按照属地为主原则,建立以各派驻中队为街面保序检查考核责任主体,局领导、相关科室、直属中队与派驻中队联系挂钩帮带的责任机制。领导要带领机关每周主动到联系中队,帮助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局机关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人员沉到一线,加强对联系中队的指导。直属中队必须根据需要到联系中队上路支撑。各中队、机关各科(室)的保序职能如下:

(一)法规督察科

1、负责各级有关街面保序工作指示和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和落实;

2、负责全区街面保序检查考核工作的日常组织、专项检查和业务指导,按照局督查工作的要求,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3、负责街面保序工作的上下协调工作及上级对我区检查情况的反馈、分解和落实;

4、负责全区街面保序工作例会的组织准备,并汇总分析通报检查考核工作的情况。

(二)受理指挥中心

1、负责全局街面保序检查考核工作人员力量的调整和落实;

2、负责全局街面管控时段的调整和落实;

3、负责全区街面保序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开展和落实;

4、负责全局街面保序的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的开展落实。

(三)党政办公室

1、根据局保序工作的统一部署,协助联系中队做好保序工作的检查考核工作;

2、经常与联系中队研究保序工作,帮助中队研究和解决保序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3、负责做好街面保序的宣传报道工作;

4、负责做好街面保序的后勤保障工作,保证装备器材和经费的落实。

(四)办事大厅

1、根据局保序工作的统一部署,协助联系中队做好保序工作的检查考核工作;

2、经常与联系中队研究保序工作,帮助中队研究和解决保序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3、负责对街面管控中违法经营行为立案查处情况的监督和考核。

4、负责对重复出现的违章行为实施从重处罚的规范。

(五)综合执法科

1、根据局保序工作的统一部署,协助联系中队做好保序工作的检查考核工作;

2、经常与联系中队研究保序工作,帮助中队研究和解决保序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3、做好保序与拆违之间的工作协调,确保保序工作的正常开展;

4、负责对辖区内涉及违章建筑的店家,利用拆违机制对基层中队的查处工作进行支撑。

(六)各派驻中队

1、按照属地为主的原则,负责管辖区域内街面保序工作的全面开展,并落实对本中队人员街面保序工作的检查考核;

2、做好与属地政府及相关职能站所的工作协调;

3、做好管辖范围内热、难点问题的整治及长效落实,辖区内重大、疑难问题的及时上报;

4、每周组织中队人员对保序工作进行讲评,做好区域内重点时段与日常管控中人员、时间的安排落实。

(七)直属中队

1、根据局保序工作的统一部署,协助联系中队做好保序工作的检查考核工作;

2、经常与联系中队研究保序工作,为协助中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发挥支撑作用;

3、负责对夜间大排档等违章行为及晨间突出问题进行查处;

4、积极参加全区街面保序专项整治工作。

五、检查考核时间、考核办法

(一)考核时间

1、主要道路(含窗口)检查考核时间:第一类为0:00—24:00;第二类为4:00—22:00;

2、次要道路和背街小巷检查考核时间:为4:00—20:00。

3、检查考核全年实行无休日制度,社会监督考核结合日常检查考核进行。

4、未明确的其他时间段,结合“社会监督考核”进行。

(二)检查考核办法

分为日常检查考核、数字城管考核、重复投诉考核、新闻媒体曝光、相关部门抄告、上级领导批示件考核,按市考核标准落实。

六、检查考核得分计算

中队每月检查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主要道路基本分值为50分,次要道路基本分值为30分,背街小巷基本分值为20分。

(一)市检查考核扣分计算:以市局保序检查实际扣分为准。

(二)区检查考核:对区级抄告的问题不列入中队当月序化度,但按考核要求计入中队月度考核成绩。

(三)新闻媒体曝光、相关部门抄告、上级领导批示件考核扣分计算:发生上述问题按考核规定扣所在单位考核分,考核情况计入中队当月考核成绩。

(四)市民群众重复投诉考核扣分计算:根据局受理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由“街面保序检查考核领导小组”进行统计、审核、评分,考核情况计入中队当月考核成绩。

(五)“数字城管”考核扣分计算:主要道路“数字城管”采集涉及摊点乱摆的问题,每件扣0.03分,涉及车辆乱停的问题,每件扣0.01分;次要道路“数字城管”采集同一地点、同一问题,同一主体出现10次以上的,涉及摊点乱摆的问题,每件扣0.1分,涉及车辆乱停的问题,每件扣0.05分;背街小巷“数字城管”采集同一地点、同一问题,同一主体出现10次以上的,涉及摊点乱摆的问题,每件扣0.05分;被扣分数计入中队当月检查考核。

(六)中队当月某类道路(街巷)检查考核得分=该类道路(街巷)基本分值-该类道路(街巷)【当月市检查考核扣分-新闻媒体曝光等三项扣分-市民群众重复投诉考核扣分-“数字城管”考核扣分】

七、序化度的计算

每月对各中队每类道路(街巷)的检查考核,主要道路基本分值为50分,次要道路基本分值为30分,背街小巷基本分值为20分,根据某中队检查考核得分计算综合序化度,用综合序化度得分来表示某中队检查考核成绩。

(一)月度检查考核成绩计算

被检主要道路长度-被检主要道路存在序化问题的长度

1、主要道路序化度得分=×100分

被检主要道路长度

全区被检主要道路总长度

被检主要道路长度-×主要道路扣分

50×8

=×100分

被检主要道路长度

被检次要道路长度-被检次要道路存在序化问题的长度

2、次要道路序化度得分=×100分

被检次要道路长度

全区被检次要道路总长度

被检次要道路长度-×次要道路扣分

30×10

=×100分

被检次要道路长度

被检背街小巷长度-被检背街小巷存在序化问题的长度

3、背街小巷道路序化度得分=×100分

被检背街小巷长度

全区被检背街小巷总长度

被检背街小巷长度-×背街小巷扣分

20×10

=×100分

被检背街小巷长度

4、综合序化度得分=主要道路序化度得分×50%+次要道路序化度得分×30%+背街小巷序化度得分×20%

仅次要道路、背街小巷列入检查范围的中队综合序化度得分=次要道路序化度得分×60%+背街小巷序化度得分×40%

当月检查主要道路、次要道路、背街小巷中有某项未涉及的,该项分值作满分计算。

当月无道路(街巷)涉及检查的中队,月度检查成绩不列入排名。

(二)、季度检查考核成绩(综合序化度得分)

每月检查考核成绩(综合序化度得分)之和

3

(三)、年度检查考核成绩(综合序化度得分)

季度检查考核成绩(综合序化度得分)之和

4

八、建立问责机制

为确保局街面保序检查考核任务的实现,街面管理要以零违章为目标,对因管理不力造成失分较多,直接影响全区保序考核名次的,按照失分必查责,查责必问责的原则启动问责机制。

(一)问责定义:特指在开展街面保序工作中,不有效履行、不正确履行或履行职责不力,在市检查中扣分较多,从而影响街面保序整体成绩,导致不应有失分的有关人员和单位,追究其责任。

(二)问责原则:街面保序工作的问责坚持实事求是、层级管理、失分必问、有责必究的原则。做到失分必立案,立案必高罚,高罚必执行和扣分必查事,查事必查人,查人必问责。

(三)问责对象:局属所有中队、机关各科(室)以及全体干部、执法队员和协管员。

(四)问责范围:1、日常巡查发现的有关保序问题;2、数字城管采集的有关保序问题;3、市民重复投诉的有关保序问题;4、新闻媒体曝光的有关保序问题;5、各级领导批示的有关保序问题;6、有关部门抄告的有关保序问题;7、市级检查考核的有关保序问题;8、保序检查中发现和通报的违纪违规问题。

(五)问责情形

1、基层中队:⑴中队当月考核成绩低于全市第三名基准线的;⑵其他应当问责的情形,由局保序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2、机关科室:⑴法规督察科对存在问题未及时发现、督察不力,直接导致扣分的;⑵受理指挥中心对管控时间、人员安排调整不及时,存在管控空档的;⑶办事大厅对市保序检查通报问题立案、查处不落实的;⑷机关科(室)、直属中队对联系中队帮带效果不明显以及支撑不到位导致责任路段失分的。

(六)问责种类

1、绩效扣分。队员保序考核分值为200元/分,协管员减半执行。扣分以面上管控奖为基础,扣完为止,要求按照“四定”分解到相关责任人。其他严重情形的,由局考评会议讨论决定或按已有相关规定执行。

2、通报批评。中队月保序成绩低于全市第三名基准线的,中队领导必须书面说明情况,制定整改措施。造成失分的直接责任人全队检查,局视情通报。

3、问责谈话。因工作标准不高,责任心不强,组织领导不力的;保序检查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连续2个月中队保序成绩低于全市第三名基准线的;由分管局长和督察科长对中队队长、副队长进行问责谈话,同时责成在全局检查。

免职调岗。4、离岗培训、降职免职。因工作标准低,责任心差,自身形象不好的;队伍建设思想涣散,管理松懈,纪律不严的;保序成绩季度低于全市第三名基准线的;由局党委研究,根据情形对中队队长、副队长予以离岗培训或降职免职处理。

5、中队责任人对本中队保序工作中自身要求不严,责任心差,管理不到位导致失分严重的队员、协管员也应在中队范围内进行相应问责,由中队提出处理意见,报局街面保序检查考核领导小组审定。

6、保序检查中发现和通报的违纪违规问题,因失职失察整改不力的,根据情节启动问责。

7、协管员的问责参照《关于城市管理“保序”协管员使用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结合月度考核情况落实。

绩效扣分、通报批评可以合并使用,问责谈话通常在绩效扣分和通报批评的基础上实施,必要时也可以直接实施。

(七)问责实施

1、局街面保序检查考核领导小组根据业务部门提供的有关考核问题,研究决定问责种类和实施。

2、绩效扣分问责的,由区局督办,中队实施;通报批评和问责谈话的,根据问责对象由区局、中队分级实施;离岗培训、降职免职问责的,由纪检小组核实审定后,报局党委研究决定后启动问责,但局保序成绩同期达到市第三名以内序化度的,在实施问责时可酌情从轻处理。

九、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督查机制。

局领导不定期对路面管理情况进行督查。

(二)完善机关督查制度。

每天落实人员重点时间段对面上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对发现的违章问题及时呼叫辖区中队进行查处;对上级检查通报的问题进行督查,并按要求督促处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各级抄告未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的,进行追究并落实考核;对中队带班干部到岗和履职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落实考核;对中队“四定”管理责任落实进行督查,并落实考核。

(三)强化中队督查工作。

中队带班领导要每天上路巡查,对区级抄告的问题进行督查,并按照局要求督促处理;对本中队“四定”责任路段管理人员到岗和管理责任落实进行督查,并落实考核。

(四)建立奖惩机制。

1、设立月、季考核奖励。

中队当月保序成绩进入全市第三名基准线以内的,队员人均奖励200元,协管员不扣管控奖。中队当季保序成绩进入全市第三名基准线以内的,中队协管员人均奖励100元。

3、设立年终考核奖励。

局完成保序成绩进前三目标,对全局队员进行奖励。同时中队全年保序成绩在全市第三名基准线以内的,作为评比年度先进中队优先条件。

4、协管员每月200元奖金全部列入保序考核,保序奖励按比例考核。

5、对没有达标的中队不实施保序奖励。对机关科(室)、直属中队按挂钩联系中队比例落实保序奖励。

此考核意见从三月一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