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纪律教育整治意见

教育局发展纪律教育整治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省委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的《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根据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市委、区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以及《中共某市某区委办公室转发<区纪委关于××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某办发〔200*〕9号)精神,现就我区教育系统今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为主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廉洁从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过教育学习,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拒腐防变、廉洁从政(教),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为加快我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教育对象

教育对象是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教育的重点是机关副股级以上干部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学校要注意区分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

三、时间安排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定在7月到9月,各单位可根据实际,在这段时间相对集中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保证有5至7天的学习时间,确保教育学习内容的落实。

四、学习内容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要学习内容:、同志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及、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张德江、朱明国同志在省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实施纲要》、《实施意见》、《实施办法》;《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09)》,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保密教育;开展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教育活动。

五、具体活动

(一)对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结合“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文选》特别是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要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宣传,注重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对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优良作风教育。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根本要求,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教育,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教育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教育。要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共广东省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总书记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要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发〔2009〕3号)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

各级领导班子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学校可采用培训班或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

(三)对公务员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

认真组织公务员学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把法纪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加强岗位勤政廉政培训。通过勤政廉政先进事迹报告会、反腐败斗争形势报告会、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及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等有效形式,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要结合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公务员从政行为,切实解决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勤政廉政。

(四)面向教职员工和学生广泛开展廉洁教育。

按照省纪委第七次全会提出的“继续推进廉洁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和进农村活动,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和区纪委有关要求,各校要积极发动师生参与区纪委举办的廉政文学作品征文比赛活动,选出好的作品参加区纪委的评选,为教育争气,为本校争光。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活动,以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切实解决师德师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学术行为,端正学术风气,严格各种管理,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优化净化教书育人环境;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多形式开展廉洁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好清正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创造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

进一步完善“大宣教”格局,激发广大干部和师生的创造热情和参与热情,不断推进反腐倡廉教育。从本部门、本学校实际出发,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市场经济、适应党员干部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和时代性。继续探索有某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新路子,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传统与创新教育形式相结合,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宣传勤政廉政、作风扎实的正面典型,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要注意发挥办案的教育作用,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件,扩大和延伸惩治的教育效果。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成果宣传,校报校刊、广播和宣传栏等要开设廉洁教育专栏或专题节目,宣传报道十六大(提醒您:请根据实际修改)以来我省反腐倡廉工作的显著成效、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反腐败斗争信心。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教育,加大廉政文化宣传力度。

六、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是我区教育系统接受全社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一年。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今年的纪律教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参加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抓好教育活动的领导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保证教育活动扎实进行。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使反腐倡廉教育常抓常新。

(二)重在讲求实效。

各部门、学校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把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纪律教育整改的重点,巩固和延伸教育效果。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的监督,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自觉行动。要把专题学习、群众评议与改进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加强检查督促。

区教育局将通过召开教育情况汇报会、到基层调研了解情况等形式,对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和检查督促。各部门、学校要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督导,确保教育活动扎实开展。要及时将本部门、本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以及针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所采取的解决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效,以信息形式报送区教育纪工委。各中学、中心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正副校长和局机关副股以上干部的学习体会文章及本校、本单位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总结,要在9月5日前交到区教育局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