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意见

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意见

当前,我国烟草行业围绕“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行业目标,以强化专卖管理监督工作为手段,认真开展“两个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努力实现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目的,并获取良好经济效益,为国家多作贡献。根据上述目的与要求,我们烟草行业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情况,务实、创新、求效、争先,做好审计工作。为此,必须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具体简要论述如下:

一、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地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是提高烟草行业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发挥烟草行业内部审计职能作用的根本保证。具体做到3点:

1、逐步改善内部审计队伍现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内部审计工作也随之由财务领域向经营管理领域渗透与扩展,这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要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构成也应该趋向多元化,不仅要有懂财务及审计的专业人才,还应配备精通各项相关业务的专门人才。

2、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由于审计工作是一种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仅仅具备财务知识是不够的,每个审计人员都应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并且随着科技信息的日益发展,内审人员还应熟练掌握与管理审计相适应的现代审计手段、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

3、爱岗敬业,承担责任。做好审计工作须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外,关键是要爱岗敬业,承担责任。爱岗敬业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要用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要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把审计工作做好。承担责任,最基本的要求是熟悉自己的审计工作岗位责任,明白自己的审计工作范围。对自己审计工作责任内的任何事情,都要主动地去做,认真把它做好,体现作风硬、讲诚信、敢打硬仗,不计个人得失。

二、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要做到内部审计由财务领域向经营和管理领域扩展,对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具体也是做到3点:

1、审计方法要从查错纠弊向改革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转变;审计内容从审计合规性为主向以效益性为主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烟草行业内部审计的重点,帮助各单位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2.审计范围要从财务收支审计向包括财务收支在内的生产、销售、经营等各方面转变;要在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内部审计的范围,把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内部管理审计、决策审计、合同审计等方面上来,从而提高内部审计的层次。内部审计部门要适时转型,扩大审计范围,深入到烟草行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在加强管理控制、防范经营风险、保证经济运行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3.审计时效要从事后审计逐步向事前、事中、事后转变。目前的内部审计都是事后审计,主要起监督作用。现在内部审计的作用不仅限于事后监督,更多的是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它将对烟草行业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审计内容也应变为经营的全过程、全经营的各个环节及内部控制制度等审计,其结果不仅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也使审计工作的自身价值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