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社会治安治理意见

社区社会治安治理意见

各党支部、村委会、企事业单位: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的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年全乡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主要任务是:以“*”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和市委十届四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我乡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严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巩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民生建设,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进一步加大综治和平安创建组织领导力度

1、明确工作目标。*年全乡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目标是确保泰州市级社会治安安全乡镇达标,力争省级社会治安安全乡镇达标。各村、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这一工作目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三个文明建”设综合考核中,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

2、落实工作责任。根据省、市检查考核内容,乡党委、乡政府将与各村、各单位(部门)签订综治创安目标责任状,明确责任,分层抓好落实,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平安创建责任网络。

3、加强督查指导和考核奖惩。围绕省综治和平安创建重点工作,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乡综治委每年将组织四次督查活动,通过开展督查,切实解决工作措施不落实,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同时乡党委、乡政府将把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列为督办事项。对因工作不力或渎职失职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的,坚决实行责任倒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年度综合奖评比资格。对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村、部门和单位将予以表彰奖励。

二、进一步维护全乡社会政治稳定

1、加大防范打击的力度。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利用人民内部矛盾,利用非政府组织进行渗透破坏活动。深入开展同等邪教组织斗争。

2、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健全乡、村两级民族宗教管理网络,落实好村级民族宗教管理责任制,依法治理宗教突出问题。

三、进一步深化严打整治斗争

1、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侦破和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深挖其“保护伞”。

2、严厉打击严重犯罪活动。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对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性犯罪,要摸清规律,查找线索,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侵财案件多发势头。

3、深入开展治安混乱地区和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对排查确定的混乱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及时开展治理整治,限期改变面貌。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组织专项行动,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问题解决。深入推进农村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对盗窃、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设施等突出问题的重点整治。

四、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

1、努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点,积极引导公民依照政策和法律解决矛盾纠纷。要进一步维护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越级非正常上访。

2、规范大调解机制。要建立社会稳定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情况报告、领导接待包案、协调会办、听证认证、公示公告、督查回访以及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建立责任倒查制度,对造成社会矛盾纠纷多发、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村、单位(部门)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乡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村调委员会,要规范社会矛盾的排查、接待、受理、调处、分流、督办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管理,使大调解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村调解委员会(调处站)每半月要向乡调处中心报送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乡调处中心每月要分别向乡党委、政府和乡综治办报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情况。

五、进一步严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1、努力推进技防建设。在我乡已建成技防乡镇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力争建成1-2个技防村,在有条件的居民住宅推广安装报警装置。

2、强化社会面巡防控制。加强我乡专职巡防力量的建设,建立专职巡防分队,对主要街面路面实行24小时巡逻,村实行12小时巡逻。

3、落实单位内部治安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单位内部保卫力量建设,强化单位内部自防措施,严格落实单位内部治安防范与管理的责任,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单位内部治安环境。

六、进一步巩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工作

1、切实加强我乡政法综治组织建设和村级综治干部培训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做好我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努力推进村级综治办、警务室、调处站规范化建设,加强专职保安、外来人口协管员队伍建设,建立治安信息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我乡群防群治力量。紧紧围绕上级考核的新标准,进一步加大我乡综治干部的培训力度,上半年将对我乡村级综治干部和辅警举办业务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由市综治办颁发上岗证书。

2、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乡综治委要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结合我乡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平安乡、平安村、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工地、平安电力、平安交通、平安家庭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全乡所有的村都要达到“平安村”和“民主法治村”的创建标准,中、小学校创建要全面达标。认真落实系列平安创建的牵头单位,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指导和推动作用,积极培植典型,乡党委、乡政府将于7月份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从而以点带面,全面推开。

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

1、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派出所要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流动人口中违法犯罪高危人群的管控,严厉打击流窜犯罪,加强对流动人口落脚点的管理,严格落实房屋出租户、用工单位的治安责任。

2、加强青少年教育管理。完善社会齐抓共管的协作机制,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中、小学校要全部配备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每月至少到学校工作一次,每学期至少两次法制教育。中学建立综治警务室,配备专职保安队员,以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做好闲散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服刑在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等教育管理服务,救助工作。

3、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禁毒工作。认真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努力减少其重新犯罪。强化对社会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组织开展无毒村、学校的创建工作及宣传教育活动。

4、加强公共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及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及火灾隐患要挂牌督办。加强和改进交通、食品、药品的安全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收缴非法枪支、爆炸品、剧和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努力消防安全隐患。

八、进一步加强综治和平安创建宣传工作

要加强对我乡综治和平安创建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宣传方案,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要利用乡有线电视,开辟专栏,设置专版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报道我乡综治和平安创建先进经验和工作成效,努力营造浓烈的综治创安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