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依法审计意见

审计局依法审计意见

*年我市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改进机关作风,切实履行职责,加快审计工作现代化,为建设和谐*效益*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更好地为建设和谐*效益*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服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重点,深化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要坚持把发现问题与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结合起来,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和管理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使政府部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动职能转变和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公共财政制度。

以促进提高政府效能为重点,拓展政府绩效审计。*年市审计局要进一步拓展政府绩效审计,安排独立类型的绩效审计11项,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要从实际出发,尽量包含绩效审计内容。要按照市政府今年深入开展行政绩效评估、全面提高行政执行力的要求做好绩效审计选项工作,独立类型的绩效审计由局综合处组织进行选项调查。

以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效益为重点,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按照《*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的规定,处理好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审计数量与审计质量、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在坚持审计覆盖面的同时,通过建立分类监督机制等方式,加大对重大项目和应急工程的全过程审计监督,强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以促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和防范风险为重点,加强企业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包括金融机构审计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对国有企业的经常性监督结合起来,把强化监督与为企业服务结合起来,把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结合起来,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金融机构审计要注重揭示管理和控制上的薄弱环节,反映金融领域存在的影响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促进防范风险、规范管理、提高效益。

以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重点,开展审计调查。要围绕地方经济工作中心,结合发展循环经济、创建创新型城市、构建和谐社会,针对经济改革、基层建设、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加审计调查的数量。可以对某个单位、某个项目开展审计调查,也可以针对行业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对比分析,从宏观上、制度上提出对策和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委托和审计力量,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审计项目,确保委托项目按期完成。加大任中审计,做到对领导干部离任、任期、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推进审计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落实《*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注重对审计查处的问题进行科学分类、准确定性、依法处理,实事求是地作出报告,有利于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更有效地使用审计报告,提高审计监督的有效性,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完善审计结果的运用机制。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按照新修订的《审计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决定》,增强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理顺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加强和其他监督部门的联系和配合,注重形成督促整改的合力,按时汇总审计整改和责任处理情况向政府、人大报告。

(二)加强管理,改进作风,加快审计工作现代化步伐,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保证各项审计任务顺利完成

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采取措施,在审计内容的深度、审计处理的力度和审计报告的质量等方面下大力气,强化依法审计的观念,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在审计工作中要始终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二是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重大问题;三是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四是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五是体制、制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我们不仅要反映问题,分清责任,依法严肃处理,还要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以及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促进改革的建议。

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提高在信息条件下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推广用好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实施两大应用系统,推动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全面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大力推广和完善审计抽样、内控测评、风险评估等审计方法,积极探索适合审计工作实际的先进方法,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市审计局要抓住时机,大力推动我市金审工程项目建设;及时更新取数操作指南,总结推广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根据不同需求,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审计信息化培训。

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把审计管理的重心放在审计第一线,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加强审计业务的现场调研和指导,加强审计执法检查。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包括计划和方案的制定、项目评估检查等,严格开展项目计划的科学性论证,规范选项程序,除法定项目外的其他项目应进行可行性论证。严格审计质量控制,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每项审计重点突出,事实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完善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审计法规、审计准则和审计质量控制规定的,要追究相应责任。

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继续贯彻落实《*市“阳光工程”实施意见》,按照《*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规范审计结果公告工作,采取“直通车”形式向社会公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促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密切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在积极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列入审计结果公告。认真总结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经验,完善有关办法,加强对审计结果公告工作的监督检查,推进审计“阳光工程”的全面落实。

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按照总理提出的“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高素质的审计队伍”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倡导谦虚谨慎、文明审计的作风,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抓好廉政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使既熟悉审计业务,又了解和掌握计算机、法律、经济管理和相关知识的人员占整个审计人员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工作中既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也要按照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目前审计署已统一部署开展审计机关财务清理和检查,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在建设廉洁、高效、节约型机关中发挥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