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社会管理意见

政府社会管理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工作,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有序推进和谐*建设,现就*年全县社会管理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和谐新*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和谐*建设进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和“翻番升位”战略目标提供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奋斗目标:

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综治协调、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更加健全,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政治更加稳定和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更加完善,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秩序更加平稳;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和服务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管理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秩序更加规范;政法队伍管理教育机制、监督制约机制、激励奖惩机制更加科学,政法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整体形象明显改善。

三、重点工作:

(一)、认真做好以民生问题为重点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建立健全党委政府负责,政法综治协调,各方参与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维护稳定工作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查究、工作保障、一把手责任落实到位,纳入党政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效考核。

2、完善县、乡镇(系统)、村(社区、单位)重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社会稳定形势,重大矛盾纠纷排查有台帐,调处有纪要,工作有责任,落实有结果。

3、以影响稳定和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继续抓好农村土地水利、城市管理、企业发展、移民管理、民族宗教、乡村债务化解、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依法规范和畅通信访渠道,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的持续稳定。

4、以治理公安机关执法和实施治安管理、人民法院裁判和执行引发的涉诉涉法上访问题为重点,主管机关负责,政法其它单位配合,全力做好涉诉涉法上访工作。力求遗留问题案结事了,现行案件服判息诉。

5、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积极预防并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要在强化情报信息、增强控制能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注意工作方法,理顺群众情绪,突出事要解决,防止事态激化。严防敌对分子和别有用心者插手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依法严惩借机煽动闹事、实施打砸抢违法犯罪行为的首恶分子。

(二)、深入持久地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确保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1、坚持命案必破、大案必破、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对社会危害大、社会影响大的大要案件提前介入,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形成对严重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通过实施公安机关破案追逃责任制、破案专项行动、破案战役,强化对“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努力遏制多发性案件上升势头。

2、强化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力度,坚持每月一次案情分析会,确定整治重点,加大整治力度。要以移民区治安秩序、公共场所和集贸市场治安秩序、“两抢一盗”多发性区域和学校周边治安秩序为重点,深入摸排,确定目标、精心组织、整出实效。

3、深入开展禁毒斗争。要以全面完成禁毒四项指标、强化社会面吸毒人员帮教、移民聚居区毒情监控预防、无毒乡镇创建和禁毒宣传教育为重点,落实各项拒毒防毒措施,巩固和提高无毒县创建成果。

(三)、加强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治安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1、继续推进治安防范市场化进程,全面推行农村治安防范有偿看护。按照村民自治自决、公安依法管理、经费合理分担、治安责任明确、严格考核奖罚的工作要求,农村治安防范有偿承包面达到60%以上。

2、大力加强专业防范队伍建设。一要大力推行保安服务。按照充实队伍、扩大覆盖面的工作要求,新增、培训保安员队伍100人,使保安队伍总量达到300人,城乡党政机关、企业、公共场所保安服务面达到80%以上。二要加强专业巡防队伍建设,按照渊泉镇20人,柳园镇10人,三道沟镇5人,其它乡镇2—3人的标准,全面落实控制、巡逻各项措施。

3、大力推进技防建设,不断提高治安防范的科技含量。要以公安机关三台合一监控指挥中心建设为龙头,全力推进公共场所和社会面治安监控、单位技防建设和城乡居民电子防范工程建设。完善《*县治安技术防范规划》,扩大城镇电子监控覆盖面,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重点防范单位纳入公安机关电子监控系统,城乡居民技防逐步推广普及,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废旧金属收购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完善。

(四)、全力推进“平安*”建设进程,巩固和提高“平安县”成果

1、深入开展以社会平安为重点的七大平安建设活动。通过强化社会管理、增强服务功能,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各项社会事务,完善监督投诉机制等途径,形成系统牵头、单位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平安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文化、生产、卫生、交通、环境、经济平安建设,促进和谐*建设进程。

2、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扩大基层平安建设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各级党政组织、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行业协会要创新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法,采取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教育的、行政的、法律的等多种手段,广泛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楼院”等多层次的创建活动,把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法制,提高公民素质的重要手段,促进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道德风尚的进一步好转。

3、进一步加大对平安建设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人人讲平安、个个创平安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阵地、宣传工具和教育培训手段对各级干部群众进行平安建设的宣传教育。把政法部门送法下乡、法律“六进”活动、农村集中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等工作与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平安建设活动进村、入户、上课堂,把平安建设作为“五•五”普法和法律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平安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4、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的工作保障,确保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要加强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党政组织的一把手是平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平安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它成员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分管部门和行业的平安建设工作。二要强化平安建设组织机构建设,确保平安建设有人抓、有人管。三要将平安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纳入部门单位工作计划,确保有钱办事。四要突出创新,认真总结推广平安建设方面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社会平安建设的协调发展。

(五)、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努力提升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1、不断深化“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法制道德教育,落实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责任制,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开展平安校园创建,认真做好问题青少年帮教转化和辍学流浪少年的复学、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综治委成员单位包抓学校综治工作和法制副校长工作职责,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2、切实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治安管理,推行流动人口管理业主责任制和出租房屋房主责任制,加强五大系统协管流动人口工作职责,预防和减少流动人口违法犯罪。

3、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严格杜绝城乡室、互联网上网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营业、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风气。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交通、生产、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预防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5、进一步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加强帮教管控,强化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推进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积极推进社区矫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6、全面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深入开展“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创建活动,强化护路联防各项措施落实,加强护路队伍管理建设,确保铁路行车安全。

(六)、全面做好“*”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1、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科学规划部署,严格考核检查,确保“*”普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突出普法重点,确保普法实效。要以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在校学生、移民、非公企业务工人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法律“六进”、送法下乡、普法宣传、集中普法培训、法制宣传专项活动等形式,切实突出普法工作的实际效果,确保全体公民的法律水平和法律素养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七)、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法部门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与水平

1、进一步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务实创新的工作要求,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领导班子,管好带好队伍,做好各项工作。

2、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面实施“治慢工程”,把法治理念教育和“治慢工程”的实施作为政法队伍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促进司法公正,保证司法为民的重要手段,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措施,使全体政法干警司法公正、执法为民的意识和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3、进一步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管理,要严格按照县委治慢工程和绩效考核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干警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杜绝政法干警严重违纪和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