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会议讲话

政法会议讲话

这次政法工作会议是我县获得了省上的“平安县区”创建活动的奖牌以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县委常委会进行了精心的研究,是近五年来全县专门召开的一次政法工作会议,也是在全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开好这次会议,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打造“平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讲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社会稳定问题。今年,是本届县委、县政府换届以后的开局年,党中央将召开*次代表大会,省上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我们还将迎来建军八十周年,全国上下将要营造2008奥运良好氛围,在这样的形势下,认真落实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打造好“平安县区”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从我县来讲,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经济建设到了一个老牛爬坡不进则退的发展阶段。尽管这两年,全县经济发展、社会各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经济基础依然滞后,经济总量依然很小,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特别是东中部移民给我们带来发展中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人均占有的经济总量、人均占有的消费总额、人均占有的财力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总体上都呈下降趋势。从局部来讲,特别是咱们的城市居民和老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到了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各个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与四年前相比,我们的某些方面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的健康要求、教育要求、文化要求、社会各方面的需求,特别是对平安社区、平安家庭、平安县城、平安社会的要求显得越来越强烈,打造一个平安社区、平安县城和平安县区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我县移民的生产、生活现状来看,和老居民相比差距非常大,要想尽快改变这种贫穷面貌,让这些居民能够移得进、稳得住、能致富,也需要创造一个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从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来看,没有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秩序,就没有一个健康、向上、快速发展的经济势头。良好的经济发展速度,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做保障;一个稳定的社会需要一个良好的快速的经济增长做支撑。因此。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抓好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经常讲的,全县各级组织为什么要认真研究社会稳定问题的基本道理。

二、关于社会管理问题。社会管理是经济发展到任何一个阶段都必须加强,不能削弱的一项工程,它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运行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动态因素,这个因素带来的经济成分是社会管理促进经济的增长,而经济的增长支撑社会管理。但是社会管理的方面非常多,象疾病控制、安全生产、防预灭病、城市建设、食品安全等等都是属于社会管理的范畴。从这些意义上来讲,社会的安全,社会的稳定,又是社会管理最重要的一部分。有一个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管理结构;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管理结构去支撑稳定的社会环境,就能推动经济的发展。

三、关于经济秩序问题。在计划经济社会里,社会自然人、自然值、自然规律、自然流通包括自然交换都在一个法律和法规规定下的国家高度调控组织下形成了完整的有序的流通体制和社会秩序。这是计划经济条件下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那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按自己的特点和特性进行有序的流动和自然的组合,产生了许多新的影响稳定的问题。因此,有这样的队伍加强和调控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经济秩序也显得更加重要。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人员承担着打击不利和保护有利的各种社会问题的重要职责,要通过预防职务犯罪、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的安定,打击社会不良现象等方式来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

四、关于对敌斗争。当今世界很不太平,国家也很不太平。这些不太平是怎么引发的呢?我们从几个方面做一些认真的研究和分析:一是由于生活要素的流动,带来了社会二次分配的不公或者再分配的不公,使我们所有的城乡分配差异逐步的拉大,造成国民之间再分配的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引发国内矛盾。二是由于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相互之间资源、集市、经济和各种要素的掠夺造成经济资源的不平衡,造成区域之间发展的矛盾。三是由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和正在发展中的平行国家之间的不平衡造成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形成磨擦。全县各级组织和政法干警还要认真研究我们面临的对敌斗争的形势,这是三个不平衡之间引发的问题。

五、关于自身建设问题。当前全县上下政法系统干警自身建设水平总体是好的。多年来,广大政法干警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正常的经济秩序,保持经济和社会各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县委对此是非常肯定的。但是,我们的班子和队伍当中也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不合时宜的、不符合法律法规制度和老百姓不太满意的东西。在对敌斗争面前,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面前,在加强社会管理,稳定社会环境方面,还存在好多不相适宜的地方。所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特别是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队伍建设,提高政法干警的自身修养和业务素质又显得非常重要。政法队伍自身素质的好与坏,高与低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安全和谐、健康与稳定。这支队伍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队伍,也是手中权力比较大的一支队伍,也是目前各个部门中群众满意度较低的一支队伍。尽管这些问题发生在个别干警和极个别干警身上,但在整个干警队伍当中影响比较大,损坏了我们干警队伍的形象,老百姓对此意见也比较大。我想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

第一,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一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要认真学好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自己的工作当中认真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使自己的思想符合自己肩上的警徽,符合自己的形象,符合自己的工作职责,要多读点书,多看点报。二要认真学好自己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的修炼自己的业务素质,使自己的业务素质能够适应和不断的适应岗位的需要。三要向群众学习。要把群众对我们政法队伍、政法工作和政法干警的建议、批评或者意见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和体会,不断的优化自己的工作环境,提高自已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上,争取赢得老百姓的满意。四要向基层学习。政法干警手中有权,就是执法权,要在法律规章的范围内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把基层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把基层群众的事当做自己家的事来办。这样就会把老百姓的事办好。五要互相学习。我们干警当中有一些比较松散的,也有好多比较优秀的,常年战斗在政法工作的第一线,积累了许许多多好的思想、好的作风、好的经验,一定要创造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这五种学习的基本途径和基本方法,不仅我们每个干警要主动的去尝试,更重要的是政法各部门要应用好这些学习形式和基本方法。不管你当公安局局长、法院院长,还是当检察院检察长,重要的是带好自己的队伍。不管干什么事,首先要带好队伍,带好班子,一定要加强学习。

第二,要加强世界观的改造。一个人世界观的形成决非一天两天,一个人世界观的改造也决非一天两天。要想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就必须对自己的世界观进行天天、月月和年年的改造,要做到天天都改造,年年都有进步才行,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适应发展和变化的形势。

第三,要加强对干警的监督。公安、检察院、法院是为民司法的,加强对干警的监督是我们有效实行为民司法主题和公正司法的重要方法。下一步我们考虑,要不断充实这三支队伍的监督力量,使这支队伍的每一个成员不仅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更要在组织的监督之下,特别是要加强这三支队伍领导班子、领导成员的监督。通过有效的监督途径和有效的监督方式,把这个班子带好,把这支队伍带好。

第四,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保障这支队伍政令畅通,公正司法,保障这支队伍应有的待遇得到较好的落实,保障这支队伍硬件设施符合当前形势变化发展的需要。会前,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政法委的工作汇报,对当前政法系统存在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希望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要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适当的时候,县委督查室还要进行督查,就是问题要解决,事情要办好,事情想办好,问题必须要解决。

六、关于公正司法问题。党和人民赋予政法部门首先是公正的权力,而不是法律的权力。只有公正了,才能讲司法,不是只有司法了,才能讲公正。因为执法的主题是人,而不是法律。希望全县的各级组织特别是政法系统的干警在人民面前司法必须要公正。如果不具备公正的条件,你就不能执法。前面朱县长通报的情况当中,涉及我们司法案件这么多,就是老百姓感觉个别地方司法不严,司法不通,司法不准,关系化、人情化、同学化、亲戚化、上下级化都在我们司法过程当中存在,老百姓对此非常不满意。我曾经和公检法的有些同志谈过要尽快实行司法回避的问题,这件事是做了但是做得不太好。我们的司法运行过程当中,请吃的问题,送礼的问题,打招呼的问题,不按程序办案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造成我们司法不公,这些问题需要同志们认真加以分析和研究。

七、关于县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问题。县委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领导核心,它除了通过加强对党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思想领导、作风领导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保持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政法工作必须服从县委的领导,必须在县委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因此,政法系统在认真落实好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的良好环境的责任非常重大。全县安全稳定工作我是第一责任人,各乡镇的党委书记是本乡镇安全与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是本部门安全与稳定的第一责任人。

前面朱县长对去年至今全县的信访案件进行了通报。有些部门和乡镇排到了第一位,有到市上上访的,有到省上上访的,还有到北京上访的,从这些苗头性的问题看出我们履行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不好,首先是我没有履行好。抓好社会稳定工作,为政府抓经济、抓发展、抓管理奠定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党委的重要职责。一个地区的安全稳定出了问题,党委一把手首先要负起责任来。

如何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呢?我想有这样一些办法大家不妨借鉴一下。

第一个办法,党委书记在事关群众利益问题和决策上,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集中各方面的智慧,进行科学的决策。

第一,在实际工作当中,要不断完善民主决策的程序和结果,使我们的决策,符合法律法规政策和广大老百姓的基本需求。现在出现的好多问题,都是由我们的决策带来的,或者是一个人的决策带来的,或者是一把手说了算,或者某一个部门说了算,不注意集中大家的智慧,不注意听取大家的意见,决策的结果不符合当地的实际,不符合老百姓的需求,造成决策的失误,引发个体和群体的矛盾,这是我们工作当中最关键的一点。

第二,决策要透明,决策要公开。任何一项决策在它执行过程当中,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在调整思路和执行决策的时候,同样还要民主和公开。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不能一个人说了算,不能独断专行。

第三,要加强对决策过程的总监督。已经定下的事,要不折不扣按程序、按规则运转下去,给决策者和被决策者有一个比较合适、满意的交待。

第四,要善于对决策结果进行综合应用。就是善于处理和挖掘最终可能带来的问题和遗留的问题。我们好多干部,就是犯了这个病。前面很热,后面很凉,党政之间一个给一个“擦屁股”,这种形式也容易带来矛盾和纠纷。

第五,要善于准确把握和判断形势。对于自己所做的工作,做出的决策最终结果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一个干部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你要对自己的基本做法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把握住这五点,就会减少或者杜绝由于决策带来的矛盾和纠纷。

第二个办法,就是党委书记要善于化解前面领导留下的矛盾,善于救场。这几年,我们在工作当中特别注意处理好这些关系,但是从上访的信件、案件来看,好多信访都是前几年工作带来的。但是为什么重复访比较多,就是源于个别党委书记新官不愿意救场,竟然有些人还敢说这是某某领导留下的。我认为,前面的领导在留下问题的同时也留下了成绩;在留下成绩的同时必然也留下问题,这是相对应的。你后面的领导是踩在人家的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走。我也相信,哪一天你走的时候也会留下成绩,但是你也不会把屁股擦干净,你也会留下问题。如果别人说是你留下的,你会生气,所以现在你就不要生这个气,把问题解决掉。我们现在好多到北京、到省上、到市上去上访的都是源于找你不解决问题而越级上访,或者是找你而你无法解决问题,态度蛮横,造成人家越级上访的。因此,我相信大家能够把这些问题都化解到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个村组,一个乡镇。

第三个办法,就是善于在这些老问题上拿刀子,拿办法,有高招,有绝招,下狠心。老百姓不是那么好哄的,有个再一再二,甚至再三,第四次、第五次绝对跑到市上、省上去了。难道说你们天天在开会不研究我的事,你们老坐在一起不商量我的事,你们商量的啥事,这是老百姓在我们的楼道里说的。对这些问题要盯到具体人头上,首先要盯到乡镇党委书记头上和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头上,这些问题谁推都推不掉。这次会后还要开一次重大信访案件协调会,对重点矛盾纠纷还要排查一次,你来乡长和来副职都不管用,必须是党委书记。

第四个办法,就是善于和能够稳住矛盾。有些矛盾和问题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有其历史原因。但是我们要有稳住矛盾的措施和办法,让这些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方面条件的好转逐步得到转化。我当书记以后感觉有几个事情老发生在几个乡镇和部门。我觉得第一次发生在你这个乡镇和部门情有可愿,第二次也情有可愿,那么第三次呢,别的乡镇和部门都没有就你这个乡镇和部门第三次又来了,我认为这个时候就是你党委书记和部门主要领导的问题,前二次来了没关系,第三次还来说明不是你的问题还是人家上访人的问题吗?

第五个办法,就是善于解决因决策失误带来的稳定问题。在稳定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决断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不管是公、检、法、司,还是乡镇部门,还是我们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因为有些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产生,都是因为你领导决策带来的。这些问题的多与少,反映了一个领导干部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水平的高低,它是一个综合的折射点。这些矛盾和问题靠我们信访局的同志绝对无法解决。信访局不是处理问题的,而是领导信访工作,对全县的信访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督办,让乡镇、部门和领导办事,信访局的领导腰杆子一定要直起来。

第六个办法,就是一定要把政法工作和信访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掉。叫这匹黑马跑,还要让这匹黑马吃好草。人事和财政要逐步建立政法系统偿债的长效机制。公安局家属楼、办公楼的问题,法、检两院的欠帐问题和办公经费、办案经费不足的问题,还有公检法缺人缺编和硬软件保障等问题都要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好。

以上六个办法就是我过去分管政法工作和这几年在政法战线上包括信访工作上积累的一些基本方法和认识。如果做到了这几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就会履行好,社会安全稳定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健康。县委考虑今年下半年要研究一次政法工作,需要认真的研究一次社会安全,社会稳定,社会管理,对敌斗争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问题,认真解决政法系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次研究的时候,树生要把人事和财政这两个长效机制纳进来,同时既要解决老问题,还要对新的运行机制进行修订,让这支队伍为我们的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献策出力。各乡镇、各部门下去以后也是这样,对这些工作要上手、上心,打造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平安社区、平安街道和平安家庭。只有这样,政法工作才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才能有效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