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下派意见

农村下派意见

按照市委关于下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的要求,超前思考,早调研、早谋划、早安排,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早调研,摸清情况。委组织部拟定调研提纲,于**月**日、**日,组织有关人员到****三个乡(镇)进行专题调研,并召集县直农口部门和财政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对下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驻村时间、职责任务、具体方式、经费保障、考核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全面调研。通过调研,基本摸清了下派工作面临的情况,初步研究分析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下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二是早谋划,抓好结合。结合实际,抽调精干人员,起草了下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工作方案和农村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要求下派工作要体现六个结合,即:与推动当前农村工作特别是冬季农业开发、冬修水利和明年春耕生产相结合;与转变机关和干部作风相结合;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深化和拓展“万元增收”计划相结合;与“千个支部帮千村、万名干部下基层”和单位挂钩联系相结合;与培养锻炼、选拔干部相结合;农村工作指导员要发挥好“六员”作用,即:要当好政策宣传员、沟通党群干群关系的协调员、农科特派员、司法调解员、人民监督员、党建工作联络员。

三是早安排,扎实准备。县委组织部拟定了《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基本情况统计表》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基本情况登记表》,下发到有关单位和各乡(镇),对“能派什么人”和村委会(社区)“需要什么人”等情况开展全面摸底调查,为“因村选人、以人定村”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对工作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完善,以待市委发文后迅速组织实施,力争在全市率先启动和实施下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