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务公开思考

党务公开思考

为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保障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县委把党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并呈现出四个特点,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县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推行党务公开制度的意见》,明确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成立了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安排了专人具体负责党务公开工作。大坡乡还成立了由乡人大主席任组长的党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督促检查党务公开工作。县建设局党委建立督促检查制度,设立监督电话,对党务公开进行跟踪问效。

二是公开主题具体。各单位围绕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容易诱发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正现象的事项进行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党委(党组)、总支(支部)讨论通过的重大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决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部署及进展情况、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干部人事工作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等。

三是公开内容全面。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县委的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能职责,在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县委在五机关办公楼前设立了党务公开栏,带头进行党务公开,内容包括:县委****年工作要点、信访举报受理情况、县第三次党代会关于第二届县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县第三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等。有的乡(镇)党委对慰问**岁以上老党员、农村贫困党员救助的数量、金额进行了公开。有的乡(镇)党委对“万元增收计划”、“三村四化”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公开。有的党委对拟推荐表彰的“五好”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捐款捐物等情况进行了公开。县教育局党委把招聘校(园)长的有关事项在《曲靖日报》、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了公开。

四是公开形式多样。适合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会议、文件、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合对社会公开的,有的单位设立了固定的党务公开栏,利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有的利用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进行党务公开;有的利用网站、有线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公开;部分基础设施滞后的基层党组织,利用板报等形式进行公开。

目前,全县各党委党务公开**期,各基层党总支(支部)公开3**期,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提高了党内事务的透明度,保障了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拉近了党组织与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团结;二是促进了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项制度的落实;三是畅通了民主渠道,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