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科技入户意见

农业科技入户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推进率先发展、实现富民强市战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科技应用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根据农业部《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的意见》(农科教发[]8号)和省农业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的意见》(浙农科发[]3号)精神,决定从*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省委“八八战略”和市委推进率先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的部署,以科技示范户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农民信箱、现代信息为手段,以推广主导品种、主推实用技术、主攻市场流通和实施主体培训为关键措施,创新农技推广和服务机制,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机制,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目标任务:*年,以粮食、茶叶、水产、蔬菜、畜牧、花卉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和培育5000个以上科技示范户,推广应用30个主导品种和30项主推技术,兴办粮食丰产示范方600个以上,面积10万亩以上,新增万字号特色基地3个,新增无公害农产品20个以上,农民信箱注册用户达5.5万户以上,种植业开展测土配方施肥90万亩以上,建设高效畜牧生态小区20个。

到年,农民信箱使用户达10.3万户以上。到2010年,全市培育2万个以上农业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40万以上农户,农村实用人才达到3.8万人以上,科技示范户先进实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0%以上,农产品产量比一般农户提高10%以上,农业比较效益比一般农户提高15%以上。农业大户的经营能力和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

二、工作载体

(一)推行农技大师制度。以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积极推广嵊州农技大师、责任农技师或首席专家制度。即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本地区的产业特点,按专业选定具有一定声望和专业造诣的专业人才为首席专家。由首席专家负责制订本专业的具体科技实施方案,并按制订的科技实施方案,指导和督促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技术方案。年度根据科技实施方案,由各县(市、区)组织对首席专家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重奖。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由首席专家对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聘评技术职称和年度工作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开展联户增效活动。认真总结农技人员联户增效活动经验,做好深化文章。积极鼓励农技人员联大户、联基地、联企业。要求每位农技人员联系5个以上种养大户、基地(场)、丰产方或企业。农技人员除做好日常联系指导外,驻大户、基地(场)或企业的时间全年应保证在60天以上。在联户增效活动中,全面推行“一卡、一表、一簿、一题”的工作制度,即一张技术联系卡、一张联系农户登记表、一本服务记录簿、一篇专题分析调查报告,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三)实施农民信箱工程。以实施农民信箱工程为抓手,推进我市农业信息化。充分发挥农技110的作用,全面提高农民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快农业新技术的推广,扩大信息渠道,解决好农民缺技术、缺信息、缺产品销售渠道的问题。

(四)培育一批农业科技示范户。根据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精心选择一批文化程度较高、科技意识较强、乐于助人的农户作为科技示范户,并与科技推广示范项目、专业技术人员“三联三创”活动、实用技术培训(粮食、茶叶、水产、蔬菜、花卉、信息、农村能源等)、农民转移培训等活动载体有机结合,实现良种、良法、信息、经营知识、农业实用技术到户。要以龙头企业及其联系基地农户、合作社及其社员、种养大户、农村实用人才、贩销大户和外拓大户作为培育的重点,使他们率先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并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市到2010年培育科技示范户2万户,带动农户40万户,其中*年培育5000户,带动农户10万户以上。

(五)培训一批实用人才。启动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农广校、农业信息网络,开展农村适用技术培训。按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特点,把远程教育、现场培训和基地示范有机结合,有重点地加强对种养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和乡村科技人才的培养。到2010年全市具有中专学历以上的农村实用人才要求达到4.2万名以上,达到每个行政村有10名以上具有中专学历的农村实用人才。*年要求完成1万人的培训。

(六)推介一批良种和技术。全市要根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产业特点,选择一批具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符合区域发展要求的良种、先进技术、新农机和新型栽培模式,运用举办农业技术推介会、科技超市、科技下乡、科技讲座、网络宣传、印发科技手册等方法和途径,加大对良种、先进适用技术和栽培模式的推广,加快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努力提高农业科技的普及率,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组织,制订方案。为确保科技入户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科技入户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明确目标和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该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科学管理,严格考核。从*年起,把这项工作列入全市现代农业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要把科技入户工作作为农技人员转变作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普及农业科研成果和提高农民素质的抓手,科学管理,加强指导,把科技入户工作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建立考评机制,对成绩突出的科技示范户、农技人员及有关单位进行表彰。建立科技入户工作季度通报制和督查制,每半年组织对各地进行工作督查。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通过新闻媒体、信息网络等,以开辟专栏、农民信箱、典型宣传、现场会、科技下乡等形式,广泛宣传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充分调动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特别是农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科技示范户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营造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和传播科技的良好氛围。

(四)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各地要把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作为每年农业工作的重点,结合实际,出台政策,在人财物上给予必要保障。确定诸暨市作为我市农业科技入户工作试点县(市、区)。各地也要建立示范点,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确保全市科技入户工作的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