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环境建设意见

社区环境建设意见

实施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社区建设工作精神,为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促进社区建设,我们从四方区社区建设和城管工作实际出发,借鉴杭州、武汉等地社区建设方面好的做法,制定**年及今后五年的社区环境建设实施意见和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四方区社区建设中心工作,立足区情、着眼未来,本着"抓点带面,推动全局,突出特色,全面提高"的原则,坚持社区建设与城管工作相结合,努力创造优美的社区环境,不断完善城区功能,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我区的社区建设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年主要任务

1、加强城管监察,清理游摊浮贩、违章占路经营、乱贴乱画、乱倒垃圾。

2、改造水清沟小游园。

3、配合市委做好整治维修青岛市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工作,搞好海岸路硬化绿化整治。

4、改造杭州路立交桥底绿地以及四流南路、杭州路部分绿地。

5、无偿提供各种苗木1万株,支援社区绿化。

6、为社区居民庭院提供绿化病虫害防治打药服务。

7、整治鞍山四路十居委居民楼院。

8、硬化街巷甬道3000平方米。

9、覆盖平安路两侧边沟及昌化路河、小村庄河(市政机具站--四方大酒店段)。

10、建环卫垃圾转运站6个、上档次公厕2座。

11、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月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清除卫生死角。

12、选择条件较好的居民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试点。

13、在平安二路小学、50中等地,设置废旧电池回收箱,加强环境保护。

14、协调公安部门整治辖区内停车场的日常保洁工作。

15、解决50处居民"吃水难"问题。

16、配合搞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区域的房屋粉刷和维修任务。

17、创建"省优"物业小区1个。

18、改造洛阳路二小区游园及邻近小区的公园。

19、争取整治区内2-3个居民小区,重点实施硬化、绿化配套建设。

三、"十五"期间的主要任务

1、市政建设和养护管理方面。全面硬化城区沙土路及人行道,硬化率达到100%;以人民路为样板,每年建一条高标准的达标路;硬化街巷道路2万平方米以上;逐年提高设施完好率,基本完成排水不畅路段的旧排水施改造;东部新城区基本达到道路全面硬化、雨污管道等设施配套的较高水平。

2、环境卫生方面。增置扫道车和洒水车,配套推行机械化保洁模式,逐步实现主次干道及桥面保洁机械化;取消区内大众公厕、旱厕及三类以下公厕,新建或改建景点式公厕15座以上;建设景观式垃圾中转房15座以上;购置30吨位远距运输垃圾压缩车投入使用;建成区居民生活垃圾袋装收集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分拣处理。

3、绿化方面。大力实施社区广场建设,重点是结合东部新城区开发进程,多建一些功能齐全、设施完备、适合群众休闲健身的场所。初步设想是:在新城区建设3个5000平方米以上的绿地广场,具体分布在保尔(双山)、河西(河崖)、郑州路一带;在小水清沟村、湖岛村、大山等一些单独开发的区域建设3个小广场;进一步强化北岭山、嘉定山两个山头公园的旅游功能,增建游览设施,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区内公共绿地管理达到省二级管理标准;区属公园数量达到五个;落实街道绿化管理体制,居民居住区的绿化全部由街道办事处管理。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5.35平方米。

4、城建方面。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并行,统筹规划,保证重点,逐步实施新城区开发建设,局部建成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居住舒适、建筑风格各异的住宅小区群。以点带面,基本改善未建成区脏乱差面貌,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市化进程。有计划地协调搞好旧城居民小区硬化绿化改造,重点整治水清沟一小区、都昌路六居委、德安路42-46楼院,郑州路12、14、16、18号楼院,力争五年之内三分之二的旧城区达到规定的硬化和绿化标准。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城管委及系统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社区环境建设工作,加强领导,把社区环境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落实各项目标责任,加强目标督查,定期了解和检查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2、提高认识。要从根本上认识到,优化社区环境是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现服务社会、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要把社区环境建设提到城管日常工作中来,其方法是调动社会一切积极力量,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建设,对一些社会公益项目,可以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三点合一"的形式投资建设,真正达到"人人参与,美化家园"的实质内容和效果,同时努力克服"人、财、物"方面的困难,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地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切实做到社区环境建设与城管年度工作目标相结合、与城管体制改革相结合。我们在制定年度目标时要考虑到社区建设,同时把市、区有关社区建设项目纳入年度目标范围,确保两项任务同步实施,齐头并进。要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理顺"政企分开、干管分离"的工作思路,加快市政、环卫、绿化等公司的企业化和股份制进程,深入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城管工作新路子,不断增强企业自主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城管事业发展,力争取得较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搞好社区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