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社区教育计划

街道社区教育计划

为不断深化管区社区教育工作,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根据《兴隆路街道**-**年全民素质教育规划》和《兴隆路街道**-**年和谐社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创建工作。要立足社区、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坚持“党工委牵头、主管科室落实、相关科室协办、社区组织活动”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为我区争创“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奠定基础。

二、主要任务

以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迎办**年奥帆赛为契机,全面实施《兴隆路街道**—**年全民素质教育规划》,落实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网络,以推进全民素质教育为重点,不断提高居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社区教育工作体系,将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总的目标是:开展两个调研,加强四个建设,搞好五项活动,组织七类培训。

(一)开展两个调研,摸清管区社区教育现状

一是针对管区居民对社区教育的需求现状进行深层次调研,为有的放矢地开展社区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二是全面调查汇总街道各部门、各社区面向各类人群开展的教育培训情况,摸清各社区志愿者教师储备情况,为确定今后工作努力方向提供参考。

(二)整合管区教育资源,健全社区教育网络

1、加强教育资源整合。坚持社会教育化、教育社会化的原则,充分挖掘管区教育资源,依托驻街中小学校,探索积极有效的开放形式,为居民的学习、活动提供条件。同时依托流动人口法制教育学校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培训,真正使社区内的各类教育资源实现共享。

2、加强社区学校建设。注重发挥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的教育功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规范化管理模式,使社区教育中心真正成为居民接受教育、进行学习活动的场所。

3、加强社区图书室建设。结合文明城区创建,积极协调联系点加大对社区图书室的援建力度,增加社区图书室的存量,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营造书香街居。

4、加强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面向社区教育志愿者举办《社区教育系列丛书》使用座谈会,逐步提高从教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素质,为推进市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提供师资保障。

(三)搞好五项活动,打造社区教育工作亮点

1、发挥“社区教育一条街”的优势,与驻街学校联合搞好社区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展示活动。

2、通过“小手拉大手”,组织好“弘扬奥运精神,践行奥运格言”系列活动,推进人文奥运。

3、结合第二届“邻居节”,举办各种形式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

4、以第三届“市民读书节”为契机,依托社区文化中心,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

5、结合第六个社区教育宣传月,组织开展社区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吸引市民的广发参与。

(四)抓好全民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居民整体素质

1、抓好公民道德教育。大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落实“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依托社区大课堂,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诚实守信、团结和睦、文明礼仪和城市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为培育学习型家庭、打造文明社区、构建和谐社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2、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依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少儿教育基地、科普基地、法制教育基地和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等教育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以亲子“1+1”小公民道德实践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公民道德、法制、科技、文艺、体育等寓教于乐的面向管区青少年的校外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3、抓好法律法规教育。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进社区”的主导作用,面向全体居民,通过举办讲座、模拟法庭、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送法律进社区,引导居民知法、懂法、守法,提高居民依法办事的意识,同时以“青岛市青少年优秀维权岗”为龙头,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切实保护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4、抓好科普知识教育。依托街道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发挥街居两级科普教育网络的作用,面向社区居民和驻区中小学校,通过科普宣传月、印发宣传册和科普咨询等形式,深入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广泛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市民的科普素质。

5、抓好职业技术教育。加强与驻街职业学校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探索以培养岗位技能和职业技术为主的教育模式,拓展办学渠道。

6、抓好文化艺术教育。充分发挥街道中老年文化艺术学校的优势,以文化艺术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要结合开展“第二届邻居节”“群众文化艺术节”、“同唱一首歌”社区文化交流月、“第三届市民读书节”和“社区运动会”、创建“文化特色社区”等活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和活跃市民的精神生活。

7、抓好卫生保健教育。依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管区内的医疗单位,开展“卫生保健知识进社区”活动,面向居民大力开展卫生保健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卫生保健志愿者队伍,为卫生保健需求者提供教育和服务,引导居民自觉改变不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全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坚持“党工委牵头,主管科室落实,相关科室协办,社区组织活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将社区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深化创建文明城区和学习型城区工作。宣教科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合作,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各项活动,真正形成社区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网络人才,健全队伍

要建立区社区教育人力资源库,在社区居民和在职人员两个层面进行人力资源摸底调查,在各社区教育责任单位中,要建立专业性强、人员相对稳定的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在街道、社区层面建立由离退休干部、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教育志愿者工作队伍,形成志愿者网络。继续开展“周日志愿者行动”和“优秀社区教育志愿者”评选等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调动他们参与社区教育工作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优势,为社区教育发展做贡献。

(三)选树典型,表彰激励

要进一步推进社会教育化和教育社会化的进程,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和争当“学习带头人”活动,评选表彰第三批各类学习型先进,认真总结推广各类学习型先进的经验,促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认真做好社区教育工作的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各社区要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充分发挥街、居二级宣传网络的作用,广泛宣传社区教育和工作成果,努力提高群众对社区教育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推动社区教育更加广泛深入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