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我市高技术焊接产业的建议

发展我市高技术焊接产业的建议

焊接技术作为高科技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铁路、船舶、汽车、电力、石化等工业领域。我市高技术焊接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优势,我市具有一定规模的焊接企业20余家,焊接领域的科研力量十分雄厚,而且我市有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作为实验生产基地,使我市形成了产学研科工贸为一体的焊接产业成长态势。但就目前的发展状况,还没有将上述诸多优势完全转化为产业优势,没能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其中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具体问题:

1、科研机构缺乏资金,研发投入较少。我市的科研力量虽然较强,但近几年由于资金的匮乏,影响了新产品的研制开发。

2、科技与企业结合不紧密,科研成果产业化能力较低。有些科研成果不能及时产业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焊接产业的快速发展。

3、焊接行业条块分割,没有很好地进行整合。缺乏整体规划,各自发展,没有形成优势互补的良性发展态势,缺少一个全市综合协调的部门统筹规划、协调指导,整体竞争力比较弱。

4、我市的焊接产业整体规模尚小,没有形成支柱产业及产业集群。

整个焊接行业的年产值不过10亿元,没有形成优势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没有起到大项目示范的作用,对地方经济的贡献不大。

5、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人员较少,人才流失较严重。

为加快我市焊接产业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市政府应责成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成立协调领导小组,专项推进我市焊接产业的发展。市财政的专项资金向焊接行业倾斜,扶持重点焊接科研项目的研发及产业化,积极支持新项目的发展,可将新建项目引入哈大齐工业走廊范畴加以扶持。

二、统一规划引导,发挥各自优势,尽快形成支柱产业。根据“哈市十一五规划”要求,在调研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我市焊接产业的近中远期发展规划,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协调实施。

三、引进外埠人才与培养本土人才相结合。开阔眼界,居安思危,积极引进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以哈工大为依托,努力培养本土人才。

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高端新产品。各院所企业要投入更多的科研经费和科技力量,做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开发一代,不断开拓创新,实现我市焊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虽然我市在焊接领域中具有较高的水平,但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在自主发展的同时,继续扩大与国外、省外的交流合作,学习先进经验,提高自己。如与俄罗斯、乌克兰、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焊接行业科技实力较强的国家及地区科技界的交流合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渠道,宣传展示我市焊接科技实力、名优高新技术产品,提高焊接行业的整体知名度,开展对外技术服务、承揽加工等。

六、大力发展地方相关配套企业,形成集群效应。以现有的院所企业为龙头,积极带动上下游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使得相关配套产品在我市加工生产,使技术优势更大程度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延长产业链,带动整个行业的振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