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村环卫工作总结

乡镇农村环卫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镇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在市、县六城联创办的具体指导下,以“六城联创”为载体,始终把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努力提升集镇品位和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抓宣传、抓责任、抓管理、抓奖惩,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镇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5次暗访5次较好,县明查暗访和国省道综合整治名列全县乡镇前列。今年荣获省“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镇、市文明村镇称号。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加大创建机制建设力度

一是加强领导。重新调整、充实镇“六城联创”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人员,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2名副科级领导具体专抓。办公室内部通过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了日常工作高速有效运转;二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年初,调整充实了集镇综合管理办公室,与市政办分工协作加强集镇和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镇联创办与市政办签订目标责任书,市政办与每个环卫工人签订合同书,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奖罚;建立健全集镇管理规定、六城联创工作职责及考评奖惩细则等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奖罚分明;公安、工商、市政、税务、卫生、文化等单位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规范街区秩序,强化市政管理。三是强化干部责任。科级干部任路长,所有站所包路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四是实施镇村联动,重点对312国道、五号路、石张路沿线进行集中整治。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层层召开宣传会、动员会,在全镇上下大张旗鼓、大造声势,激发广大干群投身六城联创、共建美好家园的光荣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充分发挥镇广播电视站和宣传车的作用,制作专题录音,每天滚动播放;三是印发六城联创工作宣传单5000份,发放到户,对市民和流动人员进行素质教育;四是制作大型宣传牌7处,悬挂过街条幅20多条,刷写固定墙体宣传标语16条,在《日报》、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16次;六是在全镇中小学开展“文明卫生,从我做起”、“小手拉大手”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文明卫生意识。

(三)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今年全镇投入13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落实市政环卫经费。全年投入13万元,用于环卫工人工资和奖金福利。二是投入15万元,对集镇绿化林木和绿化带进行补充和更新,加大了街区绿化树木的管护。三是投入6万元,对富民路、教育路、文化路、石岗路、石兴路等街道路灯进行更新改造。四是结合省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投入59万元整修312国道两侧人行道和排水设施共计4000多米。增添农村垃圾池19个、垃圾桶200个。五是投资34万元,完善自来水管网建设,街区自来水普及率达96%,并辐射松山、夏营、胜湖、余庆等村。六是加强“城中村”改造,完成了电信小区、农贸小区、富民东路的“城中村”改造。

(四)进一步加大街区和国省县道沿路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一是突出专项抓整治。先后13次对街区广告、骑路市场、建筑垃圾等开展综合整治;二是围绕重点抓整治。针对312线简易厕所、草垛、家畜家禽棚、乱占乱建、废品收购站等进行集中整治和规范。三是集中活动抓整治。针对街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场和交通秩序、建筑施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通过“三项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7间,取缔占道经营21家,规范废品收购点5个、拆出广告标牌25块等。我镇境内7公里312国道沿线无一处建房,受到市、县领导高度赞扬。

二、创建体会

1、团结协作是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前提,通过“六城联创”工作,为我们创出了责任,创出了激情,创出了斗志,创出了各项工作创先争优的意识。在全年创建工作中,自始至终以争创优秀乡镇为目标,群策群力、加压奋进。镇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分包路段领导当好路长,各负其责,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尽心尽力。形成了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创建精神。

2、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是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手段。今年我们以创建部级生态乡镇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六城联创”成果,把创建活动作为打造集镇生态文明、构建功能文明、培育素质文明的过程,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形成了有效地组织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共建机制等长效机制,强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3、加大投入是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必要条件。按照“硬起来、绿起来、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活起来”的标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做到创建便民、创建利民,优化环境,改善民生。